妇产科急诊人性化护理影响研究

时间:2022-03-09 04:46:10

妇产科急诊人性化护理影响研究

【摘要】目的讨论在妇产科急诊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对患者家属满意度的影响。方法筛选出2018年1月~2019年3月于我院妇产科进行急诊治疗的患者68例,应用数字随机表对患者进行分组,即参照组与观察组。参照组运用基础性的急诊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结果干预后,较之参照组,观察组患者家属的护理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11.77%(P<0.05)。结论在妇产科急诊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护理结局甚佳,对急救效率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急救结局,提升患者家属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妇产科;急诊;人性化护理;满意度

急抢救是指为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诊治处理,以便患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脱离生命危险[1]。由于急诊患者的病情具备发展迅速、不可预见性等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急诊抢救的难度,故而相关医疗人员应在抢救过程中给予患者高效的护理干预,以便提升急诊抢救效率,改善患者的急救结局[2]。本次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护理措施

1.1一般资料。筛选出2018年1月~2019年3月于我院妇产科进行急诊治疗的患者68例,应用数字随机表对患者进行分组,即参照组与观察组,例数均为34例。参照组的年龄均数为(41.83±3.09)岁;观察组的年龄均数为(40.88±3.83)岁。1.2护理方法。参照组运用基础性的急诊护理模式,,即给予患者常规检查处理、监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的波动情况等。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待患者入院治疗后,应先对患者实施影像学检查处理,相关护理人员需全程陪护患者完成相关检查,明确患者的疾病进展情况,仔细观察患者呼吸、瞳孔、意识、血压等生命体征的波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上报并给予患者对应的处理措施。指导患者保持正确的体位姿势,同时需要监测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情况,及时清理呼吸道异物,以便确保患者的呼吸道处于通畅状态,若患者的呼吸道内有痰且难以咳出,应给予患者吸痰治疗,吸痰处理时应注意观察患者面部表情的变化,以免给患者的呼吸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为了确保患者能够尽快进入急诊室开展相关治疗处理,医护人员需迅速了解患者的基本信息及生命体征情况,并创建有效的静脉通道,抢救过程中需密切监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的波动情况。若患者需要实施转运处理,应在转运前做好转运的交接工作,备好转运过程中所需的医疗器械及医疗用品,并派遣专人护送。1.3观察指标。记录、对比两组的护理结局。(1)记录、对比两组的成功急救率。(2)记录、对比两组的护理服务满意程度。借助问卷调查法来对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度实施评估。问卷内容包含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护理过程中的舒适度、病情恢复效果等方面。问卷分值区间为0~100,若分值超过85分,则标记为满意,若分值为60~85,则标记为基本满意,若分值低于60,则标记为不满意。1.4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20.0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接受t检验,计数资料接受x2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的成功急救率对照。参照组中成功急救的患者例数为25例,即成功急救率为73.53%;观察组中成功急救的患者例数为32例,即成功急救率为94.12%。可见,实施护理干预后,较之参照组,观察组的成功急救率明显提升20.59%(P<0.05)。2.2两组的护理服务满意程度对照。较之参照组,观察组患者家属的护理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11.77%(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人性化护理模式属于针对性的急救干预模式,该模式的主要目的在于缩减患者疾病的抢救时间,以便提升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改善预后。有研究指出[3],在妇产科急诊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加入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干预,能够有效缩减患者病情的评断时间、急诊停驻时间以及抢救时间,为急诊抢救工作争取更多的时间,对成功急救率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除此之外,运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干预,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加速患者的康复进程。对本次研究的相关数据展开分析可知,干预后,较之参照组,观察组的成功急救率明显提升20.59%;观察组患者家属的护理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11.77%。在妇产科急诊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不仅能够为护理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医护安全,促进医患关系朝着良好和谐的方向发展,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满足患者的合理性需求,并实施全面性、高效化的护理干预措施。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急诊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护理结局甚佳,对急救效率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急救结局,提升患者家属的护理满意度,临床应用价值十分理想。

参考文献

[1]谢芳芳.妇产科急诊人性化护理对患者满意度的影响研究[J].养生保健指南,2019,(39):172.

[2]李明.人性化护理在急诊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养生保健指南,2019,(47):210.

[3]汤宇才.人性化护理在急诊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健康必读,2019,(29):152.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包钢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