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的实施与探讨

时间:2022-03-09 04:43:59

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的实施与探讨

【摘要】目的分析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实施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8年1月~2019年1月收治的122例妇产科患者以及40位护理人员,按随机序列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1例患者、20位护理人员。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推行以人为本理念,对比两组管理效果。包括护理问题发生率、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评分。结果观察组护理问题发生率较低,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评分较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妇产科护理管理中,推行以人为本理念有助于控制护理问题,提升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和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以人为本理念;妇产科护理管理;护理问题

妇产科包括妇科和产科,患者数目众多且病情各异,对护理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分析认为常规护理模式下,妇产科出现护理问题的几率较高,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和患者满意度均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推行以人为本理念,有助于上述问题应对,该理念强调以患者需求为中心,加强服务的人性化水平。为了解以人为本理念实施效果,我院进行研究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于我院2018年1月~2019年1月收治的妇产科患者中,选取122例,按随机序列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1例。对照组均为女性。年龄22~61岁,平均年龄(37.8±3.3)岁,护理人员20位。观察组均为女性。年龄21~60岁,平均年龄(37.7±3.5)岁,护理人员20位。两组一般资料对比(P>0.05)。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管理。包括用药管理、病情病历管理、病房管理等,以基础性措施为主。观察组在推行上述工作措施的同时,运用以人为本理念,拟定护理诉求管理、人性化管理、服务细节管理三项措施:①护理诉求管理。要求护理人员在世纪工作中积极与患者进行交流,获取患者、家属对护理工作的诉求,并进行记录和汇总。每天晚间进行一次临时护理工作会议,就患者和家属诉求进行简单分析,次日推行。每个月进行一次护理工作例会,就阶段内工作进行整合分析,了解不同患者诉求特点,拟定具有长期价值的管理、护理措施。如产科患者希望播放音乐辅助睡眠,可在不影响其他患者的情况下予以满足,并尝试作为基本措施予以推广。②人性化管理。护理人员均保持微笑服务,应用柔性语言与患者进行交流,提供护理。充分结合患者病情特点和护理需要进行工作,如患者产后情绪不佳,应重视创造家庭病房和无菌、无噪声环境,以免患者情绪波动、出现产后抑郁问题。具体工作中,由护士长负责监督和培训,确保上述护理工作执行到位。③服务细节管理。结合不同患者的个体特点拟定护理管理方案,给予同步管理。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要求培育护理人员掌握病情特点,跟踪患者体征变化,以老带新模式、品管圈模式等,确保责任护士掌握疾病知识,能够根据患者特点提供细节化、差异化护理。1.3观察指标。对比两组护理问题发生率、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评分。其中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评分均以自制10分制量表调查,得分越高表明护理人员专业能力越强,患者满意度越高。

2结果

2.1两组护理问题发生率观察组护理问题发生率较低,见表1。2.2两组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评分观察组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评分较高,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护理管理工作,以提升护理效果为根本目的,因此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考虑提升服务水平。此前学者分析发现,常规护理模式下,患者护理问题发生率超过10%[1]。推行以人为本理念,护理问题发生率可下降5%左右,患者的满意度更高,护理人员专业水平也得以提升[2]。

本次研究结果与此相同。措施上看,护理诉求管理可实现对患者需求的有效捕捉,作为后续护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人性化管理、服务细节管理则重视提供差异化、针对性的护理服务,提升护理人员能力以及患者对护理的认同感,控制了并发症等问题。结果上看,观察组护理指标也更理想。综上所述,妇产科护理管理中,推行以人为本理念有助于控制护理问题,提升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和患者的满意度,可推广。

参考文献

[1]赵艳.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10):197-198.

[2]王玉莉.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8,5(20):91+94.

作者:苏健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