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临床专业调查分析

时间:2022-05-21 04:26:11

肿瘤学临床专业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采用知信行问卷调查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分析其影响因素并探讨对策。方法设计人文素养知信行问卷,对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56名肿瘤学及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调查;并走访学生、导师代表,探讨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培养模式。结果该项研究调查的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传统文化、人文素养尚有待提升;解决人与人之间问题的意识较强,但处理人与社会关系的能力较为欠缺;不同年级研究生在社会关系中理解和应用人文意识和态度的差异较大。结论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有待提升,多模式、多维度综合培养体系值得进一步探索。

关键词: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知信行;人文素养

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医学生向临床医生角色转换的重要阶段,也是培养优秀临床医生的重要途径和关键节点。目前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主要靠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缺乏系统学习和群体人文素养氛围的打造。以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例,有的学生或对肿瘤患者症状、感受关注不够,认为“晚期肿瘤患者怎么治都治不好”;或一味追求技术进步,过度医疗,认为“晚期肿瘤患者,死马当活马医”;更有甚者,轻视、歧视晚期肿瘤患者[1]。我们设计了“知识-信念-行为”知信行模式问卷,调查在校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教育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索人文素养培养模式。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在校肿瘤学及相关专业学位56名研究生为调查对象,其中男21名,女35名;三年级研究生16人,一、二年级各20人;平均年龄26岁。1.2调查方法。设计有关人文素养的“知识-信念-行为”知信行问卷,问卷除收集基本信息外,主要包括人文知识(知)、人文精神与品质(信)、人文能力与方法(行)3个大项,单选题与多选题共42个问题,其中涉及人文知识9题(你认为人文素质包括哪些?你认为还应该通过哪些渠道增强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是那部等),人文精神和品质12题(您认为哪些是当今某些学生道德信仰缺陷的重要原因;目前普遍认为高校人文素质存在下滑现象,您认为原因主要是;您如何认识当前医学生的文明素质情况等),人文能力与方法21题(假如您在公交车上或宿舍丢了东西,您知道通过哪种法律途径找回吗?上完课后,您是否会将课桌上或抽屉里的垃圾一起带走?您如何看待旷课、迟到、早退的现象,与室友发生矛盾时,你怎么办?等)。通过实例和情景设置,重点关注被调查者处理与他人、与社会关系的能力与方法;在社会关系中理解和应用人文理念的意识以及对人文的情感、兴趣和动机等[2-3]。调查结束后,走访相关研究生、导师代表,探讨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培养的模式和实践方案。

2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发现,各年级研究生人文知识普遍欠缺,人文知识9个问题中,有70%的学生答错一半以上或不知道,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知识不了解。在人文精神和品质的调查中,各个年级学生均表现在社会关系和生活中理解和应用人文理念的意识,但出发点和主动性、态度差异较大,80%的一年级学生人文需求的出发点是兴趣、爱好;90%的二、三年级学生对人文需求更有针对性,动机集中在快速融入社会的应用层面,对法律知识格外渴求。在人文能力与方法调查中,三年级研究生较低年级学生主动分析和解决人与人之间问题的认知更强,能积极主动寻求帮助,意图主动妥善解决实际问题;在处理和解决人与社会关系的认知上,高年级同学也表现的更突出,不仅能够认识到社会现象的复杂性,也能够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个人意见和具体措施。与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中发现,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培养存在如下问题,首先,专业学位研究生年龄较轻,多数为本科毕业直接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生学习任务繁重,就业压力大,追求知识和技能的“实用主义”,要求“短平快”,对于需要长期熏陶和培养的人文素养缺乏耐性。其次,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医院缺乏人文素养教育的专职老师。再次,学生没有专门时间学习人文知识,教学管理部门难以集中不同专业学生学习和讨论人文素养;学生习惯于老师授课的传统模式,提升人文素养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性不高;考核机制中缺乏对人文素养的有效考核,难以准确反映人文素养实际情况。

3对策

基于问卷调查结果和座谈发现的问题,安徽医科大学肿瘤学教研室总结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培养的经验。由于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精力在临床技能训练上,我们有针对性地将人文素养培养和提升的重点放在与临床技能训练的融合上,我校教学管理部门通过开展人文论坛、大讲堂等形式,邀请校内外德艺双馨的临床专家以及人文、心理学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研究生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学生社团等多个学生组织时事述评、读书分享、医患交流、美学教育、辩论赛等多种活动,丰富人文素养教育的培养形式,增加研究生对自己所从事肿瘤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手段,丰富网络教育形式,宣传肿瘤学科名家、大咖的先进事迹,推送宣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人文素养培养和提升的大氛围。针对人文素养教育缺乏有效评价指标的问题,我校教学管理部门尝试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通过学生自评、患者评价、带教老师考核、医护同事反馈、同学互评等多种方式综合评价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兼之参加社会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客观活动,建立人文素养评价体系。在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培养效果评价中,我们率先引入患者满意度调查,取得较好效果。

4小结

恶性肿瘤患者临床症状多而复杂,需反复住院和就诊,伴随着对死亡强烈而持续的恐惧,长期承受巨大的心理和经济压力。因此,对在一线工作的接诊医生要求有更高的人文素养[4-5]。人文素养是人的基本品质和基本态度,是为人处世的基本“价值观”和“人生哲学”,医生人文修养的内涵是利他、正直、伦理、人道、自律、爱心、宽容,集中表现在日常医务工作中的态度、操作、举止、体态等各方面[6]。本调查基于知识-信念-行为模式,调查了解了肿瘤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知识、人文精神和品质的现状及应用人文理念处理问题的认知[7],探索了人文素养培养模式,有针对性地增加学生人文素养知识教育,建立学生高尚的医德医风和正能量信念并进一步落实到临床实践的方方面面,以期提升学生修养,为社会培养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优秀临床医生,以高水准人文精神服务病患。

参考文献:

[1]赵峻,尤含笑,罗林枝.临床医学生视角下的医学人文素养现状调查[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6,36(05):715-718.

[2]杨猛哲,范浩,胡洪铨.医学生人文素养教育认知度调查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15):104-106.

[3]黄培,钱红英.基于不同人群的医学生与在职医师人文素养知信行调研分析及思考[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9,33(5):625-630.

[4]孙孟茹,袁立军,王维庆.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路径的构建与实践:基于早期接触临床实践训练课程[J].医学与哲学,2019,40(04):62-64,68.

[5]林文诗,阮积晨,陈先建.医学院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实践课程改革的思考及探索[J].温州医科大学学报,2018,48(6):467-469.

[6]杜治政.人文医学教学中若干问题的再认识[J].医学与哲学,2019,40(7):5-9.

[7]王晓阳,成翔宇.知-信-行理论在医师医学人文素养提升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8(8):164-165,168.

作者:卜丽佳 王陶 雷宇 韦炜 赵嘉芸 赵梅 杜瀛瀛 单位:1.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2.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