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动物解剖学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3-09 09:19:43

新媒体技术在动物解剖学教育的应用

摘要:动物解剖学是动物医学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兽医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解剖学教学方法层出不穷,但依然没有定论。随着社交媒体在动物解剖学中的快速应用,对动物解剖学教学所产生的显著影响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验证。通过探讨近期出现的新媒体技术,调阅现有文献资料,阐述社交媒体可以提升动物解剖学教育的实际效能,鉴于当前新媒体中所述知识的不对称性,以新媒体技术在动物解剖学教育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新的建议和意见,以期解决新媒体技术在动物医学教育中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动物解剖学;应用

随着我国动物医学高等教育的深入发展,新媒体技术作为动物解剖学的新型教学工具,显著提升了大学生的实际学习效能[1]。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学生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从空间上看,“新媒体”特指与“传统媒体”相对应的,以数字压缩和无线网络技术为支撑,利用其大容量、实时性和交互性,可以跨越地理界线,最终实现全时空学习的媒体。Pickering和Bickerdike的研究说明越多的参与新媒体平台学习,学生的成绩就越好[2],使用新媒体平台可以显著提升学生的表观学习成绩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3]。因此,在动物解剖学教育中作用新媒体技术将静态教学变为动态教学,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1Twitter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在以往研究中,学生对新媒体App解剖学平台的学习普遍持肯定态度。但新媒体平台对学生考试成绩的影响没有进行调查。一个有趣的结果是4/5的参与者知道新媒体App上的隐私设置[5]。由于教育目的,使用新媒体App会产生隐私泄露和网络安全问题,这将是未来新媒体技术在今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Jaffar虽然发现高绩效与参与度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学习的高效能还需要在新媒体技术中加入更人性化的操作和模型模块,使学生能轻松愉快的获得专业知识。Pickering和Bickerdike指出,由于匿名性和隐私问题,将会限制学生对平台提供服务的评论和具体感受的发表[6]。尽管证明学生对某个特定新媒体App页面的反应是良好的,但没有参与该App的学生意见仍然无法统计。整个组中有一半的学生没有参与答卷活动,这将会引起人们对新媒体App技术的怀疑。此外,本研究还包括一个更可靠的评估学生焦虑性的参数,如其他学生使用的状态-特质焦虑量化表。有数据表明,从学生角度看,新媒体App可以对解剖学学习体验产生积极影响。但缺乏证据支持这种App可以从根本上丰富解剖学知识。Hennessy等研究证实了Twitter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能的研究。此外,Hennessy等认为,教师在提高学生参与Twitter新媒体技术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7]。但Twitter的使用与考试成绩提高之间有一定相关性。有趣的是Junco等证明了考试成绩的提高可能与学生被要求使用Twitter进行互动这一情况有关[8]。这种新媒体App可以使学生在学习动物医学解剖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大学教师与学生之间单独交流的机会,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2YouTube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Raikos等认为,如果YouTube视频不受学术人员的控制,那么其教育作用是有限的。YouTube视频的低教育价值也在文献中得到证实[9],并建议由专家进行审查。事实上,研究中许多参与者对一段由教师主导的YouTube视频进行积极评价,强调由一个机构推出的YouTube视频可以具有很高的教育效果。通过社交平台,这些材料可以与大量观众共享,这一事实使教师有机会从世界各地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那里获得反馈,从而提高材料的质量[10]。此外,YouTube视频在教学价值方面不如解剖视频,证实了另一项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三维虚拟现实视频在教育价值方面不如解剖视频。Barry等表明,YouTube视频通常被认为对解剖学教育有用[11]。这一发现与本研究结果一致。但YouTube对考试成绩的影响缺乏证据。根据学生的建议,应将与考试相关的视频添加到YouTube频道。但这些视频的有用性尚未评估。关于视频内容,学生们倾向于表面解剖学和模型解释,并认为这些类型的视频应继续播放。但教育效果的具体类型视频没有调查。在视频内容上有相似之处,学生们更喜欢看模型而不是尸体。此外,许多视频的影像学和图像质量普遍较低,尤其是那些带有尸体的材料视频,这可以解释为学生使用便携式移动设备记录这些视频。虽然这项研究表明,学生明显更喜欢特定类型的视频,但没有评估这些视频对学生考试成绩的影响。3MOOC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在教育有用视频的百分比方面发现了相似结果(分别为27%和25%)[12]。

3位评审员对每一篇论文中MOOC视频质量

进行了评估,这一因素提高了其可靠性。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研究中用于视频质量评估的标准都有一差异。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研究的视频分数普遍较低,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内容、图像和声音质量。在多数程度上,没有澄清这些因素对普遍获得的低积分所起的作用。此外,在这些研究中,搜索MOOC视频的关键词可能不足以涵盖解剖学教育相关的所有视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一个共同、被广泛接受的标准来评估MOOC视频质量,就可以得出更可靠的结论。未来的进一步研究将阐明MOOC视频质量与其对解剖学学习影响之间的关系。还应注意的是,本次审查的上述关于YouTube文件没有提供有关录制和上传视频的伦理批准的细节,尤其是那些包含心脏解剖材料的视频。或许,可以评估教师主导、道德认可的YouTube视频效用研究[13],可以在未来提供有趣的发现。

4讨论与展望

总的来说,新媒体技术可以在解剖学学习中发挥积极作用,使视频质量得到适当的专业评价,如视频内容、图像和声音等。目前关于社会化媒体在解剖学教学中应用还很有限,缺乏合适的比较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教师适当指导下,如果学术人员确保所教材料的质量,社交平台可以对学生的解剖学经验产生有益影响。但在解剖学教学中使用社交媒体是否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解剖学知识的研究未见报道。未来的研究可能会揭示在解剖学教育中使用社交媒体带来的优势。

作者:马兴斌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