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解剖学实验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23 10:19:51

影像解剖学实验教学研究

医学影像解剖学是医学影像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是系统解剖学和影像诊断学的桥梁学科,在进行影像诊断与临床治疗打下基础[1]。本课程主要讲授正常人体X线、CT、MRI等影像解剖表现和一些常见的影像检查技术[2]。实验课是本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需要在实验室读阅大量的影像胶片来学习,但实体影像胶片数量有限,而学生数量多,学习时间有限,导致很多学生在实验室阅片时间较少,阅片数量少,学习效果不理想,再一实体影像胶片保存时间长,会出现胶片老化和划痕,甚至实体胶片报告混乱,出现张冠李戴,学生阅片结论不准确[3-4]。针对这种现象,我教研室建立“电子影像胶片库”进行实验教学,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教研室“电子影像胶片库”建立主要包括收集临床电子影像胶片,包括X线、CT、MRI等胶片,按照部位进行整理,包括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盆部和脊柱区。通过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图片,标注结构,并且配备人体相应部位系统解剖学图片,建立形成“电子影像胶片库”,方便学生由大体解剖进入影像解剖,帮助学生学习记忆正常人体影像解剖结构。1.2方法。1.2.1研究对象及分组。2018年3—6月,随机抽取2015级齐齐哈尔医学院医学影像学的学生50人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25人。学生在入学成绩相差不多,授课教师为同一教师,减少客观差异性。对照组:运用实体影像胶片进行实验授课。实验组:运用电子影像胶片结合实体影像胶片进行实验授课。1.2.2实施过程。(1)实验授课前准备:授课教师提前给所有学生布置本次实验课的学习内容,提前把“电子影像胶片库”给实验组学生,学生针对教师需要观察的重点结构通过“电子胶片库”辅助提前自主学习记忆,对照组学生针对教师需要观察的重点结构通过教材图片辅助提前自主学习。通过本课程实验教学大纲,选取头部、胸部、腹部三章较复杂章节进行实验授课。(2)实验授课过程:对照组学生分成4组,每组5~6人,在实验课前30分钟进行运用观片灯进行阅片学习,中间30分钟进行小组讨论,后30分钟由教师进行测试考核,最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实验组学生在实验课前30分钟授课运用“电子影像胶片库”结合实体胶片进行阅片,中间30分钟进行小组讨论,后30分钟由教师进行考核,最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1.3观察指标。1.3.1实验考核。通过实验胶片考核,分值为20分,考核10个影像结构,对比两组学生实验成绩,为减少数据统计误差,出题和判卷教师为同一教师,对比两组教学法。1.3.2调查问卷。发放两组学生调查问卷50份,全部收回,调查问卷有效率达100%,通过学习知识自主性、记忆知识准确性、分析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评分调查两组教学法比较,每项指标:有帮助的勾选,没有帮助的不用勾选。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学生实验成绩数值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教学方法调查问卷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实验成绩比较。实验组平均实验成绩分数为(18.46±1.41)分,对照组平均实验成绩分数为(16.22±1.64)分,实验组实验成绩分数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10.016,P<0.01),见表1。2.2两组学生调查问卷比较。调查问卷统计通过学习知识自主性、记忆知识准确性、分析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践分析两组教学法,结果得出实验组学生调查问卷各项内容优于对照组学生,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医学影像解剖学是医学影像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是以后学习影像诊断学的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正常人体X线、CT、MRI等影像解剖结构,由于人体结构的细小、复杂,教师讲授内容较多,学生记忆结构很困难,一些结构记忆不准确。实验教学是理论知识走向实践的必经之路,更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手段[5]。在本门实验课上学生需要利用观片灯进行阅读大量实体胶片巩固学习记忆人体影像解剖结构,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6]。理论联系实践,使学生向医生有一个好的转折,更接近临床实际中[7-8]。本教研室保存大量实体影像胶片可供学生阅读,通过在实验教学中发现实体胶片的一些缺点:(1)实体胶片保存时间过长会出现老化,学生阅片过程中会出现划痕等现象,导致阅片不清晰。(2)实体胶片只能在实验室利用观片灯阅读,不能拿出教室以外进行学习和研究,限制的学习的时间和地点。(3)教师讲授胶片结构时,离胶片距离较远的学生小的结构观看不清晰,导致学习主动性降低。(4)实验课时间有限,大部分学生在实验课阅片数量少,导致记忆结构不准确,实验成绩较低。通过实体胶片这种传统实验授课发现的问题,我教研室建立“电子影像胶片库”改变授课现状。通过收集临床正常影像电子胶片进行分类整理,利用图像处理软件处理电子胶片,图片上标注上学生容易出错或较难的结构,配合系统解剖学相关部位图片,形成“电子影像胶片库”。本“电子影像胶片库”的优点:(1)学生可以把“电子影像胶片库”带到实验室以外在任意时间、地点进行学习和研究,增加学生学习影像胶片的时间,提高记忆结构的准确性。(2)较小结构如很难进行辨认时,可以通过放大图像来进行辨认观察,提高识别较小结构的准确性。(3)“电子影像胶片库”保存方便,不存在老化现象,占用空间小,实用性强,为以后进入临床阅片有更好的过渡。(4)本“电子影像胶片库”较难且容易出错和细小结构进行标注,并且配备相应部位系统解剖学相关图片,增强学生的感知能力[9],方便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一个很好的电子工具书。(5)学生也可以利用“电子影像胶片库”在课下任意时间和地点进行小组讨论,互相交流经验讨论,遇到问题进行查阅文献解决,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10-12]。本研究通过实验组学生利用“电子影像胶片库”和实体胶片相结合学习阅片和对照组学生实体胶片的学习相对比,通过教学效果评价得出实验组在实验考试成绩和调查问卷都有显著提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最后得出“电子影像胶片库”是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学习医学影像解剖学知识很好的辅助软件,可以改善医学影像解剖学实验教学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生能力和学习效率,提升本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为学生以后学习影像诊断学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以后进入临床实习及工作有更好的铺垫。

作者:姜杨 侯继野 郭林娜 沈雷 姚立杰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