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感染危险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10:17:40

妇产科护理感染危险因素及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妇产科患者在护理中引起感染的危险因素及相应对策。方法对2015年5月至2017年5月该院妇产科收治的280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对住院护理中的感染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感染情况、感染率、感染部位及感染年龄分布等进行统计分析,探讨妇产科护理中感染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结果2800例患者中发生感染65例(2.32%),感染部位由高至低依次为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创口,感染率分别为60.00%(39/65)、30.77%(20/65)、13.85%(9/65)。基础疾病、住院时间对医院内感染有显著影响。结论妇产科护理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感染,呼吸、泌尿系统感染率最高,对此现象,应加强对妇产科护士的培训,规范操作,有效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患者感染率。

【关键词】妇产科,医院;感染;护理;危险因素;回顾性研究

妇产科是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靠前的科室之一,妇产科感染严重威胁着患者健康及预后,增加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加大了卫生资源耗费,甚至引起医疗纠纷等[1]。降低妇产科感染率日益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妇产科护理过程中感染问题也备受相关护士关注,应提高护理质量,分析患者的感染原因并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本研究对本院收治的280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对住院护理中的感染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感染情况、感染率、感染部位及感染年龄分布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2015年5月至2017年5月本院妇产科收治的280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妇科收治患者1874例,年龄15~71岁,平均(37.00±5.68)岁;产科收治患者926例,年龄18~34岁,平均(24.00±4.73)岁。根据医院内感染登记和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所有患者入院前均排除泌尿、呼吸系统疾病。1.2方法。医院内感染诊断标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01年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及根据患者各种化验结果、医生和护士的记录,回顾性分析住院护理中的感染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感染情况、感染率、感染部位、年龄、住院时间等。1.3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或构成比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单因素分析采用χ2检验,多因素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感染情况。2800例患者中发生感染65例(2.32%),其中妇科收治患者42例(64.6%),产科收治患者23例(35.4%)。≤40岁7例,>40~50岁12例,>50~60岁22例,>60岁24例。2800例患者平均年龄(47.4±14.5)岁,其中未发生感染患者平均年龄(38.7±9.7)岁,发生感染患者平均年龄(49.8±13.9)岁。妇科、产科收治的感染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分别为(14.7±5.6)、(7.4±2.6)d]均明显长于未感染者[分别为(7.8±3.5)、(5.3±2.1)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感染患者年龄、基础疾病及住院时间与未感染患者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感染部位由高至低依次为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创口,感染率分别为60.00%、30.77%、13.85%。见表2。2.2单因素分析。手术史、化疗史、留置导尿管对患者医院内感染的发生无明显影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基础疾病及住院时间对医院内感染的发生有显著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2.3多因素分析。基础疾病、住院时间对医院内感染的发生有显著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3讨论

3.1妇产科医院内感染因素分析。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机体免疫力随之下降。本研究结果显示,妇产科患者住院期间感染率与年龄呈正比。同时,妇产科手术患者发生感染的主要因素还与医护人员手术操作规范或所用的医疗器械等相关[2]。有研究表明,医护人员术前洗手消毒不达标、手术过程中所用器械消毒不彻底、手术医生专业技术不娴熟使手术时间延长,导致手术切口暴露时间延长,增加了与细菌的接触时间,均有可能导致手术过程中的感染[3⁃4]。本研究结果显示,妇产科患者感染率最高的部位为呼吸系统,其发生率占总体感染率的60.00%。主要原因是妇产科患者分娩或手术后身体虚弱,机体免疫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造成了感染[5]。分析其主要原因如下:(1)妇产科为非封闭式管理科室,受到一些传统思想的影响,患者住院期间往往关闭门窗,避免被风吹到,且患者的亲朋好友等探视频繁,往往容易造成相互感染。(2)患者手术往往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进行,气管插管会损伤呼吸道黏膜,造成呼吸系统感染[6]。本研究结果显示,感染部位居第2位是泌尿系统,占30.77%,与目前文献报道结果一致[7]。主要原因是患者术前往往需留置导尿导,而导尿管消毒不彻底、插导尿管时损伤尿道黏膜或留置导尿管时间过长等易导致泌尿系统感染。本研究结果显示,感染部位居第3位的是手术切口感染,占13.85%。主要原因是由于妇产科手术大多数属可能污染手术,手术切口位于下腹部,汗毛较多,术前备皮不规范、术后不注意局部卫生、长时间不洗澡等容易诱发感染[8]。3.2妇产科医院内感染的护理对策。3.2.1加强医护人员预防感染的宣传教育。以定期知识讲座的形式加强医护人员预防感染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提高妇产科医护人员控制感染的意识,同时,对妇产科患者的家属进行健康的普及宣传教育[9]。3.2.2加强防范措施。在护理工作中必须加强防范措施:(1)对妇产科手术医护人员手术前消毒工作加强严格规范管理,对手术流程中每一步骤进行严格的消毒;(2)术中应尽可能地减少血肿发生及出血,仔细缝合消除无效腔;(3)加强病房的卫生管理,定时对病房进行开窗通风,定期进行空气、器具消毒,同时,限定探视人数,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探视,减少相互接触导致患者肺部感染的发生;(4)加强导尿术的学习,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插导尿管前检查导尿管包装的完整性、会阴部消毒情况等,叮嘱患者的家属不能过度抬高尿袋,避免尿液反流,引起尿路感染,术后定期进行尿道口及会阴部消毒,尽量减少侵袭性操作[10];(5)根据患者情况,规范性使用抗生素,以降低感染率;(6)术后保证患者营养,注重卫生,每天清洗会阴部,保持外阴卫生;(7)对待老年患者,护理要耐心、细致,加强沟通,及时发现患者各方面的需求,从而降低感染率[11]。

综上所述,本院妇产科患者发生感染的原因多样,病情复杂,需要护士引起重视,加强科内护理工作流程的强化学习,同时,加强操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定期进行护理技术知识的培训与教育,促进妇产科护理技术水平提高,为患者提供优质、专业的护理,降低妇产科患者在护理中的感染率。

作者:刘焱 肖志辉 单位:南阳市南石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