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模式下的医院药学论文

时间:2022-09-03 08:33:33

新医改模式下的医院药学论文

1我国医院药学发展的困境与现状、存在的问题

1.1我国医院药学发展阶段与现状:

我国医院药学发展历程遵循调剂、制剂、临床药学三个阶段,其中,调剂、制剂阶段医院药学工作是以药品本身为核心开展的,以保障制剂效用、药剂制作速率为主要目的,对我国医院药学科研、业务技术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此模式仍存在于部分地方医院。调剂、制剂医院药学模式存在极大的弊端,即存在“以药养医”的现象,药剂科调剂、制剂是医院的重要创收项目。当下,调剂、制剂医院药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化、大规模、集中化药剂生产的需要,严重阻碍了药品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以药养医”不利于激发医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与创新性,从长远来看,不利于药学事业的发展。新医改以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为短期目标,以“建设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格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为长远目标,调剂、制剂模式医院药学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1.2临床药学发展阻碍:

临床药学发展时间较短,固有配剂、制剂模式仍为当下医院药学主流模式,医院药师队伍知识结构、技能水平与临床药学工作内容不相适应。传统观念认为,医生其主要职责为开具处方,药师主要工作为配药、发放药品,药师参与临床工作阻碍重重。药学教育仍相对落后,相关仪器设备、技术储备不足,教学不能满足临床实践需要。

2我国医院药学适应“新医改”的必要性

2.1医院药房竞争加剧:

“新医改”扩大了医疗保险的内容,包括药品名录、覆盖人群、定点医院数量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比例报销制度、药品市场经济制度、全国医疗保险信息制度的推行,削弱了医院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医院药学积极转变服务模式关系着医院的生存、发展。

2.2药品管理专业性加强:

药剂科需不断提升自身管理、信息指导、技术支持、行政能力,从而提升医院整体管理、医疗保健水平。此外,现代药学发展迅速,新的药品与药学技术层出不穷,不合理用药现象逐渐增多,改进医院药学模式有助于规范药品管理、促进合理用药。

2.3适应“患者”获取信息的需要:

随着生活水平、自身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人民大众对医院药学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人民大众提供药学服务,特别是信息指导服务,是医院药学的重要工作内容。

3“新医改”下我国医院药学发展方向

我国多数医院为公立医院,虽然在“新医改”形势下,不得不加入到卫生经济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之中,成为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主体,自负盈亏,但作为公共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应承担社会责任。

3.1注重中医药药学研究:

中医药是我国的瑰宝,开发中医药是挖掘中医药潜力、提高中医药应用效果、保障中医药应用安全的必要措施,也是医院发展拥有自身特色药学服务的重要突破口。

3.2注重科研与创新:

医院制剂是医院药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药学制剂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医院临床环境为医院药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为开展循证制剂提供了便利,医院药学开展制剂研究可充分发挥临床优势。对已被证实疗效独特、疗效显著但尚未被制剂的古方进行研究,具有成本低、周期短、效用高等优点,有利于提升医院整体科研水平,帮助医院在“新医改”中占据有利地位。

4小结

“新医改”适应现代公共卫生医疗的需要,削弱了医院药品与经济的联系。我国医院应适应“新医改”需要,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转变药学模式,以患者为核心,积极提高药学科研、服务水平,进而全面提高医院整体医疗保健水平。

作者:夏侃英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