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二季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3 07:26:53

旅游局二季度工作汇报

二季度,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推进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全面推广旅游资源宣传,督促景区强化安全管理,扎实开展“三送”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6月,全县接待旅游人次达125.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4亿元,同比分别增6.7%和14.3%。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第一阶段“回头看”。我局重点按照“八看”要求,对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自查表逐项开展自查,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第一阶段“回头看”情况汇报,为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2、坚持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在参加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史文清同志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及指导兴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政府副省长朱虹同志、省委第七督导组组长赵锦成同志在参加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为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3、查摆突出问题。为切实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按照活动要求,召开了查摆问题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纪,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三严三实”要求、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找,集中汇总梳理领导班子的“四风”突出问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广泛谈心谈话。按照“四必谈”的要求,有计划、分层次的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和严守政治纪律、履行职责使命方面,做到“五个谈透”:谈透班子问题、谈透个人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谈透改进的措施,直击问题不足,帮助剖析根源,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

5、深刻对照检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的要求,认真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按照相关要求,实事求是的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局党组书记亲自审阅把关,保证了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6、解难题办好事。我局主要领导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到“三送”点村开展下基层为群众办事活动。围绕“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活动主题,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建议,共收集整理帮助解决新村主干道硬化、排水沟硬化、组级公路维修、中街组水渠涵管维修等6项民生问题。我局及时建立了工作台账,筹集资金3万元,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二、强化协调配合,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6月20日,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同志、县政府副县长同志牵头,我局组织联络相关单位在景区项目现场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长村水库流转、调整土地覆盖位置、争取用地指标等重点难点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推动祥景区项目加快建设。

三、强化沟通对接,推进旅游项目招商进程

1、邀请客商考察。二季度共邀请陪同20批次客商到我县考察旅游等产业项目,如接待安徽国购集团袁启宏董事长一行考察储潭统筹区、义源片区、等项目;香港中天集团谢建亮董事长一行考察狮子岩、等景区项目;全城物流集团、宝隆控股集团考察景区、狮子岩项目等。

2、开展项目对接。为加强与意向投资公司的协调沟通,县政府县长通知主持召开了景区项目洽谈对接会,我局积极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海之生实业有限公司和君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景区项目规划、年度推进计划及公司基本情况,各参会单位针对两家公司的项目规划和年度推进计划提出了修改建议,要求投资公司进一步完善项目投资方案。

3、完善招商方案。为加快推进景区项目招商进程,合理利用开发旅游资源,根据县领导指示及景区实际情况,我局从开发模式、范围、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及项目推进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景区项目招商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并听取了投资商的意见建议,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强化宣传推介,提升旅游知名度

1、专版宣传旅游产业。为深入贯彻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我县旅游的特色亮点。我局积极参加了日报“美丽老家·幸福”旅游专题宣传活动,4月22日在日报A4整版宣传我县的旅游资源及推进旅游产业的举措等。

2、积极开展电视宣传。一是邀请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在我县客家民俗园、村等景区拍摄《踏春寻樱,客家美味》电视节目,在节目中宣传了我县樱花美景和客家美味。二是邀请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栏目到我县客家民俗园、森林公园拍摄节目。三是邀请电视台《万水千山》栏目组到我县客家文化城、客家民俗园、村拍摄电视节目,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旅游知名度。

3、组织参加宣传活动。参加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上海世博园庆典广场和西安大雁塔广场举办的“风景独好”旅游特卖会活动。在活动现场积极向上海、西安市民推荐我县客家旅游线路,发放《县旅游指南》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大力宣传我县旅游资源。

4、推广旅游“微”宣传。我局派出负责旅游宣传工作人员赴参加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全省旅游“微”营销培训班,专门学习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宣传平台宣传我县旅游资源,并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注册了微博和微信,加大了旅游资源宣传力度。

五、强化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三送工作

1、开展送学上门。为扎实推进村教育实践活动,我局为村年老体弱的老党员送去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使全体党员不漏学、不少学,确保学习教育阶段全覆盖。

2、扶持产业发展。为扶持村甜叶菊产业发展,帮助村民致富,我局拨付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村购买苗木、地膜等生产物资,打造甜叶菊产业生产基地,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甜叶菊生产基地参加义务劳动,全力服务群众,增加村民收入。

3、积极办好事实事。一是维修东西岸码头。因东西岸码头严重老化,码头路基已悬空,极易被冲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我局筹集资金近万元,组织村“两委”干部与部分村民对东西岸码头进行修复硬化,确保村民出行安全。二是争取组级公路维修项目。因村下山塘、下桍组组级公路道路泥泞,近200户农户出行不便。我局积极与县发改委协调沟通,争取组级公路以工代赈项目立项。目前已完成测绘和前期可行性报告。三是维修水渠水圳等水利设施。通过向县水保局争取项目,完成了1000米左右的水圳水渠维修,解决了村十多个村民小组的农田灌溉难题。

4、开展庆“六一”儿童慰问活动。为庆祝“六一”儿童节,我局出资5000多元购买了新华字典、文具盒、铅笔等文化学习用品送给小学的小学生,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5、举办医疗知识讲座。5月8日,我局邀请县第二人民医院在村举办医疗知识讲座,重点讲授了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是重点讲解了禽流感等疾病的防治知识,提高了村民预防疾病的意识。

6、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我局“三送”干部对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挨家挨户指导做好防汛防灾自救工作,提醒村民多注意观察房屋周围的山体变化,预防抗御灾害。

六、强化旅游氛围,开展旅游日宣传活动

1、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在梅林大街举行了5·19中国旅游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了《县旅游指南》、《旅游法宣传读本》、《出游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5000份,现场为市民解答相关旅游问题30多件。

2、推出系列优惠活动。组织县内景区(点)和星级宾馆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并及时在县旅游网公布了活动消息,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县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