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校药学专科课程革新论述

时间:2022-09-14 10:09:58

医校药学专科课程革新论述

1调查结果

以毕业生为调查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2008级药学专科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单位以医院药房和药品生产企业为主,各占47.4%和27.8%,其次为社会药店20.0%,其他单位4.8%。从就业单位看,在医院药房实习或就业的同学,普遍认为药剂学对实习或工作有较大的帮助,而在药品生产企业的同学,则认为有很大帮助。在对药剂学教学内容与工作结合的问题版块,调查结果则反映,主要集中在液体制剂、固体制剂、注射剂和半固体制剂这些常见剂型,与工作联系最大。以实习带教老师为调查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带教老师从事实习生带教的工作年限多为5~10年,对我校药学专科实习生的主要印象为实践动手能力强,但综合应用能力不足。而在工作中,他们主要从事合理用药(64%)和药品生产(35%)。对于药剂学的教学工作,带教老师建议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介绍学科发展的前沿内容。约50%的带教老师愿意参与药剂学的教学活动。

2结果分析

通过对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的问卷调查,笔者发现,在医学院校的专科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主要集中在医院而并非药品生产企业,这个现象的产生和医学院校的用人单位以及实习单位(主要为医院)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我国对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呈现分工越来越细的趋势。医院药剂科的工作模式,转向以临床药学服务为主,药学专科的毕业生,在医院药剂科,则定位为基层初级临床药师。这就要求药师深入临床,提供与药物有关的直接的服务,如药物的正确使用,配伍禁忌,药学监护等内容。在教学中,笔者认为,专科层次的药学毕业生,是药品生产企业的中坚力量,就业定位在企业的高级工人这个层次,忽略了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大背景。因此,在过去的《药剂学》教学中,笔者强调了与企业结合,加强动手能力的训练,这在调查问卷中也能反映出来,用人单位对我校药学专科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非常赞赏。但毕业生到医院药房以后,从事的主要是药品调剂、合理用药和药物咨询方面的工作,涉及到药物制剂生产工艺等内容较少,这就使药剂学教学的内容要根据社会需求,改革目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临床药学的部分,如各种剂型的不同特点、正确的使用方式、合理用药等,以培养出适应当前社会需要的实用型临床药学人才。

3课程改革建议

医学院校药学专科药剂学课程的改革,要从社会需求为导向,对就业方向为医院药房或社会药房的毕业生,在药剂学教学中,不能仅强调制备工艺、药品生产实践,而且对药物的使用特点、药物制剂的稳定性、药物新剂型等方面内容,亦需从广度和深度讲授,使这方面的毕业生就业面更宽,适应性更强。在医学院校药学专科药剂学课程教学中,笔者建议,增加或强调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3.1重点讲授不同剂型的特点和科学使用

在临床上,许多患者不同剂型的使用方法并不清楚,如有的患者会把膜包衣的缓控释片掰开吞服,甚至有患者认为栓剂的使用方法为口服。从药学服务的方向来看,在药剂学的教学中,强调各种剂型的特点和不同的使用方法,是必要的。在教学中,更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全身作用的栓剂,使用部位在离肛门约2cm的地方,栓剂中药物在吸收时经过直肠中静脉和直肠下静脉及肛管静脉而进入下静脉,绕过肝脏直接进入体循环,50%~70%的药物可不经过肝脏,生物利用度是最高的,在指导患者用药的时候,就要强调使用部位在离肛门约2cm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告诉患者直肠用药。对于缓控释制剂,有骨架型缓释制剂、膜控型缓控释制剂和渗透泵型控释制剂。如果是膜控型缓、控释制剂,掰开使用破坏了缓、控释的膜,使缓、控释的作用消失,所以不能将制剂分成两部分来使用。目前临床上也有一些骨架型缓释片,可以掰开分次服用,对于这种情况,就要区别对待。药师掌握了相应的理论知识,就可以在药学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某些新剂型,如透皮吸收制剂,具有超越一般给药方法的独特优点,如避免肝脏首过效应、长时间维持恒定的血浓度、降低药物毒副作用等,一些需长期给药的患者,如更年期综合征的患者补充雌激素,透皮吸收制剂就是一种很好的给药方式。但人们对此剂型的认识并不充分,很多医生和患者在应用此药时,仍然以口服给药的方式多见。这时,药师不仅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还可以对医生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让医生对此剂型的原理有更深的了解,在患者的用药剂型选择上,有更科学的选择。由此可见,在药剂学的教学过程中,对各种剂型的特点要进行重点讲授,结合各剂型的基本理论,才能在临床上科学地指导用药。

3.2增加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内容讲授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高职高专《药剂学》(张琦岩、孙耀华主编)教材后面教学计划药学专业不讲授“药物制剂的稳定性”一章,而在目前的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药剂学》本科理论教材有关药物制剂的稳定性这部分内容,以介绍药物的化学降解途径以及药物制剂稳定化的方法为主,没有涉及在临床上应用较多的药物的配伍禁忌这部分内容。在面向临床的药房工作中,药物制剂的稳定性,药物的配伍禁忌,都是非常常见的工作。如介绍药物的化学降解途径时,就要联系实际,临床上配置的青霉素或头孢类的输液,不能放置时间太久,以免发生水解,使药物失效,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临床上常见的静脉注射药物配伍表,也应在这部分内容进行介绍。学习了此内容的药师,在药房从事药物调剂的过程中,对护士就可以进行相关的用药咨询和指导工作了。目前很多大型医院都建有静脉输液调配中心,在此工作的药师,尤其要掌握这部分内容,才能更好地进行输液的调配工作。

3.3增加药物制剂包装的内容讲授

药物制剂的包装,在本科和专科教材中都很少提到。随着制药工业越来越先进,各种新颖实用的药品包装不断涌现。如单剂量包装的滴眼剂,带有锁扣功能的药瓶等。以单剂量包装的滴眼剂为例,从理论上介绍是单次使用,但在临床应用中,单剂量包装的滴眼剂,可以在24h内使用,为了方便使用,单剂量包装的滴眼剂,在使用过程中,滴头处的封口在旋开后就不要丢掉,可以作为瓶盖使用。带有锁扣功能的药瓶,在儿童用药中较为常见,其设计本意是防止儿童误服药物。但在使用中,很多成人也无法正确地打开带锁扣的瓶盖,这就要求药师在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对药物包装的正确使用,能进行指导和示范。这些新的药品包装,在现有的《药剂学》的教材中,没有相应的教学内容,但在实践中会经常碰到类似的问题,所以建议在药剂学教学中,增加药物制剂包装的内容讲授,这样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才能很快适应和胜任工作需要。

3.4聘请临床一线的药学专家讲学

在本调查结果中,有超过50%的实习带教老师愿意到课堂讲授他们从事的专业内容,他们的知识,源于理论,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和升华,是非常宝贵的教学资源。药剂学的教学中,如能聘请这些临床一线的药学专家来讲学,对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可以促进教学内容不断更新,适应社会需求。而从学校教师的角度,也要深入实践中,让自己的知识积累跟上日新月异的学科发展。

4小结

以上几个方面,是医学院校药学专科药剂学课程改革的几点建议。教育必须面向社会,适应社会,改革的目的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毕业生就业趋势和社会需求,是改革的方向。药剂学是药学类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药剂学课程的改革,结合本校的特点,从社会需求出发,以期能抛砖引玉,带动全面的药学人才培养方案的改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药学工作者。

作者:洪怡严冬梅薛大权单位: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