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基层医卫机制革新意见

时间:2022-10-04 06:56:54

巩固基层医卫机制革新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巩固完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政办[]61号)要求,进一步巩固完善我市基层医改成效,建立起“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机制,经市政府同意,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完善机制,维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

(一)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补偿机制。各县(市)、区要进一步细化对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的补助政策,理清政府补助的内容和方式,增强可操作性,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同时,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

(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激励约束机制。各县(市)、区要具体分解核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并以此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设置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比例,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低于50%,并可结合实际,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比重,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额和医务人员收入水平挂钩;科学设定不同岗位人员分配系数,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重点倾斜。各地要加强绩效工资政策的培训和宣传,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发挥医务人员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中民主管理的作用。

二、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一)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在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所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必须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和省补充药品,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所需药品,必须经网上申报采购,严禁网下自行采购,县级财务核算中心负责集中付款及监督检查,及时为药品配送企业提供每次回款的单位名、时间段、货款数额明细表,确保供货企业在药品验收入库后30天内收到货款。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监管,定期检查与通报药品回款情况。

(二)实行基本药物定期抽检制度。各县(市)、区要设立基本药物抽检专项经费,保障基本药物抽检工作需要。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建立基本药物和省补充药品定期抽验和通报制度,依法查处抽验不合格药品。年,省下达市基本药物抽样550批次,按照每年递增20%进行抽样,切实做到基本药物抽检全覆盖,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三、严格规范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一)规范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县(市)、区要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筹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范围、支出标准,严格执行项目标准和操作规范,确保服务质量。要切实做到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专款专用,专户专帐管理,及时将经费预拨、下发至基层,并根据考核结果兑付专项经费。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得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冲抵财政保障经费,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挤占、截留和挪用。各级财政、卫生等部门要加大对专项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督查力度,发现违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

(二)探索建立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各县(市)、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宣传和教育,转变“重治疗、轻预防”的思想观念;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执法等专业公共卫生部门的牵头、指导作用,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定期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指导,确保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数量、质量和效果。要建立健全人、财、物充分保障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其人员的绩效考核,严格按照《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办法》单独考核,兑现奖惩。

四、全面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推进村卫生室综合改革

(一)全面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合理规划村卫生室布局,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年月底以前,必须全面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建成的村卫生室必须由乡镇卫生院按照“五统一、两独立”的要求,即村卫生室“行政、业务、药品、财务、人员”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村卫生室“责任独立承担、财务独立核算”,实行一体化管理。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必须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全面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各级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村卫生室“规范药房”的建设和管理。

(二)完善村卫生室补偿政策。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各县(市)、区在省财政按每1000个农业户籍人口每年补助村卫生室5000元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补助。对于农业户籍人口不足1000人的行政村,可按每1000个农业户籍人口每年补助村卫生室5000元的标准,实行保底补偿。对村医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实际工作量,按35%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预拨给村卫生室,年终根据考核的实际工作数量和质量进行结算;各地要进一步明确村卫生室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具体任务,制定具体考核奖惩办法,实行目标管理。对村医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通过收取一般诊疗费,由个人和新农合基金进行支付。

(三)加强村医准入管理。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执业的村医数量,要按照有关标准进行控制,原则上每1000个农业户籍人口应配备1名村医,每个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村医执业。在此基础上,力争五年内实现每个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

(四)落实村医养老政策。对连续从事村医工作10年以上、到龄退出的村医,按每月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补助资金由市、县(市)区政府统筹解决。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对于市辖区符合条件退出的村医的补助,由市与区财政按3:7承担,对于各县(市)符合条件退出的村医的补助,由各县(市)政府自行统筹解决。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医改工作力度。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对牵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负总责,加强督查指导,抓紧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要建立多部门协同巩固完善基层医改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及时调整充实医改领导小组力量,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配强县(市)、区医改办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和办公场所,加强对医改的综合组织和协调督导工作。

(二)强化财力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资金测算,多渠道筹集资金,健全政府投入长效机制。要重点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政策,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确定的任务、改革进度和绩效考核结果,将财政补助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巩固完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府将结合我市实际,3年内在市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根据各县(市)、区基层医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具体奖补方案由市卫生局会同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并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三)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对医改工作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并把医改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任务,实行医改工作问责制和违纪违规“一票否决制”。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开展巩固完善基层医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管理,加强对医改进展情况和效果的监测评估。市医改办将定期不定期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就医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年终对各地医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考核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评为优秀的县(市)、区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奖励;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通报批评,并责令向市医改领导小组写出书面报告,分析原因,限期整改。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医改政策的宣传与培训,提高基层执行能力和操作能力。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医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医改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及时解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使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医改,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