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探索

时间:2022-06-17 11:04:01

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探索

【摘要】生药学教学内容复杂,条目繁多,容易混淆,无论教与学都存在较大困难。同时,生药学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一门具有人文内涵的课程。针对生药学课程特点,在教学中应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并渗透中医药传统文化,通过考试成绩分析及学生问卷等形式考察教学效果。实践证明该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并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关键词】生药学;教学;中医药;传统文化

一、根据学生和学科特点,教学方法多元化

生药学课程内容枯燥、易学难记是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1]。应用TBL-CBL-PBL教学法作为课堂教学的基础,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过程中以学生为主导,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小组学习讨论,增进了学生的合作交流;以案例教学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因此,教学方法多元化,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合作精神,从而培养出更高素质的药学人才。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展开的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讨论式教学,学习的方式基本上是“提出问题—自学解疑—重点讲授—总结归纳”。其强调把学习设置到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中,通过学习者的合作来解决真正的问题,从而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传统教学基础上,充分利用微课、视频等手段开展“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方式,面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设计教学方式。例如,生药何首乌的教学,教师可以提前将何首乌的传说故事做成动画视频放映给学生,同时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预习课程,激发其学习兴趣;在对番泻叶生药饮片进行教学时,首先向学生展示生药图片,让学生对实物进行多角度观察以及鼻闻、手摸,甚至口尝,了解药材的形状、表面特征、质地、气味等,从而获得真实的感受和接触。然后采用分组讨论法让学生从药材形状、大小、表面特征等方面进行描述,最终确定其鉴别要点。相互探讨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知识面、拓宽思路,也有助于学会与他人合作,更有利于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另外,讨论后辅以适当的习题练习,以检查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总之,教师依据各种教学方法的不同特点,结合中医药相关典故、案例,灵活运用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能力。

二、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渗透

生药学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课程中结合中医药典籍、民俗、典故或其它相关资料,适时适量地渗透相应的人文知识,能够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提升课程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促进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另一方面也使得专业课程更富有人文特色,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综合素质[2]。笔者在课程教学实践中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渗透传统文化教育。1.建立素材库,适时引入教学,增强人文素养。收集整理有关中药典故、传说、谚语、歌诀及视频等素材,建立素材库。在授课过程中,可适当穿插一些相关素材,例如大黄的攻下之力犹如冲锋陷阵的猛将,所以又名将军;关于牛膝的尊师重教传说,三国名将姜维与生药当归的故事等,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情境中学到了知识,无形中也增强了人文素养。另外,教学中传统文化的渗透不能太多或者占用太长时问,以免喧宾夺主,教师可在适当的时机切入,并引导学生思考案例、故事说明了什么,与所学的知识点有何联系?切忌生搬硬套、盲目堆砌。2.求真务实,增强中药鉴定能力。讲授生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时,倡导学生要保护生态环境,做到生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验教学中,针对实验数据,要求真务实,积极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就目前中药材市场上出现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强调药材和人民的生命健康密切相关,要不断增强鉴别药材真伪优劣的能力,控制药材质量,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药学职业道德。

通过对药学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结合学生成绩和问卷调查结构分析,表明结合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生药学》多元化教学模式,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该教学模式对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更扎实广博的学科知识及中医药传统文化知识以及更强的组织策划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因此结合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助推《生药学》教学模式创新,可很大程度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业务水平。

【参考文献】

[1]刁云鹏.舒晓宏.张宝.多元教学模式在医科大学生药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医药学院学报.2015(1):70-71.

[2]牟玲丽,冯星,许藏藏等.PBL结合人文教学在生药学课程中的应用与效果分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8(16):5-7.

作者:马改霞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