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药学管理状况和策略

时间:2022-03-19 03:25:28

基层医院药学管理状况和策略

【摘要】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传统的医院药学管理体系和制度已呈现出一定的滞后因素,特别是受到传统模式影响的基层医院,对药事管理在医院药学中的作用不够重视而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基于此状况,本文主要对目前基层医院药学管理状况及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可行性策略来改善药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基层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基层医院;药学管理;现状;策略

药学管理在医院管理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影响基层医院发展的状况。药学管理的实施使得用药过程更加规范化、安全化,对于提高医疗质量起到了显著的作用,给患者的用药安全提供了保障。然而,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基层医院传统观念的药事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鉴于此,为了解决基层医院药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加强基层医院药学管理的策略,实现药学规范化管理,患者用药安全,促进基层医院稳定发展。

1药事管理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1.1药事管理水平影响医院管理水平。药物治疗在医疗过程中普遍存在,其质和量对治疗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加强药事管理对于保证医疗活动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反映了医院管理水平的高低。此外,医院对药事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与规范化的药学管理措施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基础,对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2药事管理水平影响医院的竞争力。药事管理水平与患者的满意度相关,若患者认可医院的药事服务,会产生信任感,就会吸引更多的患者就诊,从而提升医院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提高医院的竞争力。

2基层医院药事管理现状

2.1医院管理层的不够重视。在药品没有执行零差价之前,医院管理层对药品利润大小很关注,但对药事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进而引起一系列的药事管理问题,如持续较高的药占比、不规范用药等的状况。药品零差价政策执行后,医院管理层领导认为药剂科的存在并不能为医院带来经济利益,反而给医院增加了部分压力,于是将药剂科托管出去[1]。甚至部分基层医院连专业的药师都没有,缺乏对临床用药的安全监督制度。2.2药师人员编制不足综合素质欠缺。从药品零差价政策实施后,为了节约成本,一些基层医院逐步地裁剪了药剂人员的编制。由于工作人员数量的不足,且待遇较差,多数基层医院的药学人员工作热情普遍不高,仅是应付日常的供应工作。同时,基层医院专业性强的药师人才稀少,药师的学历普遍偏低,水平低下。目前,除了临床药师外,临床医生和护士都经过了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规范化培训。由于欠缺规范化培训,基层药剂人员像是一外普通的药品销售员,只是照方抓药,不会审方,并且与临床医务人员的沟通交流少,不能为患者对药物的咨询提供有效的帮助,不具备一名药剂师应该有的能力。而对于一名合格的药剂师而言,应当勇于承担作为是一名药剂师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应该认识到临床用药安全管理工作也属于他们的工作范畴[2]。2.3管理制度不健全。有效地管理制度是药事管理的重要保障,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以及不能严格执行,导致管理无据可依,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基层医院的药事管理当中。许多基层医院没有成立药事管理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配送过程相关制度匮乏,导致采购延误等一系列问题产生,严重妨碍了患者临床治疗的有效进行。由于没有明确规定管理人员在药物配给中需要承担的职责,导致药品发放和存储过程混乱无章,药品安全性不能保证。同时,《药师法》没有颁布,对从药人员的职责标准也就没有明确的界限。此外,相关法规明确规定药学人员的资格认定必须经过严格考核,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出现职能交叉的现象,要同时接受卫生和药监两个部门的管理,这就给药事管理造成了麻烦。就基层医院而言,临床医生和护理人员的资格认定相对严格,而药师的依法执业状况并不能有效的执行。因此在基层医院部分药师并不具备合格的从业资质。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医院让其他非专业人员替代药学工作人员的工作在窗口服务[3]。

3药事管理的改进策略

3.1转变药事管理观念。科学正确的药事管理是患者用药安全的保证,是医院科学管理和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医院的管理层,要认识到药事管理工作在医院药学中起到的作用,转变“重医轻药”的观念,按照新医改下的政策和制度,培养新的药事管理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对药事管理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更好的满足患者对于合理用药的需求,使得医生和患者关系更加和谐。3.2提高药事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基层医院的药学工作人员,大多数未经过专业的培训而从业窗口服务工作,这给患者的用药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基层医院的管理层要重视对药学人员的培训提高,不能放松警惕。应当按照《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根据药学人员的水平和综合素质制定规范性的培训计划,分类别、分层次有序的对药学人员开展药学知识培训和医德教育,强化服务患者的观念。鼓励他们多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选派药师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来提高自身综合业务素质。美国医师协会指出,实施药事服务是作为一名合格的药事人员的主要任务[4]。针对患者的用药安全问题,药师应当改变之前传统型的执业观念,要充分扮演医生、护士和患者之间桥梁纽带的角色,积极参与到临床治疗工作中去,使患者用药合理、安全,对患者的用药安全担负一定的职责,优化医院的药事服务。3.3健全管理制度,促进规范用药。《药品管理法》颁布之后,药剂科在医院的工作职责已经不再是机械式的药品供应,而逐步地向科技服务型转变[5]。健全药事管理机制,制定药学各岗位工作职责,突出强调药学人员应当为患者的安全用药肩负一定的职责。患者由于用药过程引起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医师、药师应当共同承担相关责任。通过以上措施的监管,可以提高他们的药学服务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对待药事服务工作,促使他们严格审方,更好地服务患者安全用药。此外,医院应当建立药事管理部门,健全药事管理制度中可能存在的漏洞。也可以借鉴国外优秀的管理模式,以医师、护士、药师三者建立一个整体,共同指导患者的用药过程,为患者的咨询提供帮助,保证安全用药[6]。

综上所述,药事管理工作在医院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合理、有效的药事管理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基础。目前,基层医院各方面的条件相对落后,药事管理作为基层医院药学中重要的一环,未能引起医院足够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医院的健康发展。本文通过对基层医院药事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且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对保障患者的用药合理、安全,优化医院的药学服务,改革传统型的药学服务观念,提高药事管理人员对药事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基层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等.关于“全面落实医改政策,尽快落实药事服务费实施”的建议.药品评价,2012,9(12):6-8.

[2]陈华.对新医改政策下医院药剂科药事管理工作的研究.当代医药论丛,2014,12(9):144.

[3]谷盛峰.执业药师在药房管理中的作用与地位研究.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5,33(2):6937-6938.

[4]于芳.新医改实施药事服务管理探讨.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4,23(10):145-146.

[5]刘珊珊.对新医改政策下药剂科药事管理工作的研究.中国医药科学,2015,12(5):99-101.

[6]陶思佳.新医改药事服务方向浅析.求医问药,2013,11(6):20.

作者:岳金涛 单位:达州市达川区赵家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