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药学监护分析

时间:2022-03-19 03:22:56

结直肠癌药学监护分析

结直肠癌在我国较为常见,其是一种恶性肿瘤,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变化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结直肠癌过去十年的发病率逐年提高[1]。结直肠癌等确诊时已经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且部分手术治疗患者发生转移或复发[2]。为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次研究采用奥沙利铂联合卡培他滨联合治疗,分析其产生的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3月~2018年3月在本院确诊为结直肠癌的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各60例。其中,对照组男37例,女23例,年龄42~75岁,平均(61.78±7.56)岁,结肠癌32例,直肠癌28例;研究组男35例,女25例,年龄41~76岁,平均(61.98±7.66)岁,结肠癌34例,直肠癌26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口服卡培他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73024)500mg/m2,2次/d,连用两周,停药一周。3周一疗程,共服用3疗程,如病情继续恶化或不耐受时停止治疗。研究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用奥沙利铂(费森尤斯卡比(武汉)医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93892)85mg/m2进行稀释,与5%葡萄糖混合,静脉滴注3~4h,容量500mL,治疗第1d注射一次后停药20d,3周一疗程,共3个疗程。1.3疗效判定标准。依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其治疗效果进行评价。完全缓解(CR)为未发现新病灶并维持肿瘤4周以上完全消失;部分缓解(PR)为未发现新病灶,肿瘤消失范围50%以上并维持4周以上;稳定(SD)为肿瘤消退范围小于50%;无变化(PD)为病灶未消失,肿瘤未有变化[3]。依据功能状态评分(KPS)标准和体力状况(ZPS)评分标准对两组患者进行生活质量评分,KPS满分为100分[4]。比较两组患者生活质量。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效果。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研究组客观缓解率与临床收益率显著比对照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比较两组患者生活质量。两组患者生活质量比较,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3周后,研究组KPS(85.36±5.78)分、ZPS(0.95±0.19)分;对照组KPS(74.21±6.34)分、ZPS(1.21±0.21)分。研究组KPS得分显著比对照组高,ZPS得分比对照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结直肠癌又名大肠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趋势。有资料指出,诱发结直肠癌的因素有:缺乏锻炼、环境、遗传因素、饮食失衡及食品安全、结直肠慢性炎症和肿瘤息肉等。结直肠癌患者可通过手术治疗,但仍有部分患者发生疾病向肺部、肝部转移,复发率久居不下[5]。根据本研究结果可知经过3周治疗后,研究组客观缓解率及临床收益率比对照组高,表明联合用药效果高于单独服用卡培他滨。分析其原因可能为:卡培他滨可转化成5-FU在胸苷磷酸酶的作用下,致使其在肿瘤组织的含量比正常组织高,进而对肿瘤细胞产生靶向性。经卡培他滨转化的5-FU可继续转变成5-氟尿嘧啶脱氧核苷酸,对脱氧苷酸合成酶进行抑制,对DNA的复制产生障碍,与此同时,其也可代谢成5-氟尿嘧啶核苷,产生伪代谢产物进入RNA,干扰蛋白质合成,抑制分裂肿瘤细胞。而奥沙利铂可抑制肿瘤细胞活性,通过所产生的水化衍生物对DNA的合成进行干扰,经生成链的复合体对DNA干扰,完成正常转录和复制的同时结合共价键,连接链与链,进一步对DNA的复制进行抑制,除此之外,奥沙利铂可产生有毒细胞,对肿瘤细胞产生诱导作用,致其死亡。因此联合用药效果优于单独使用卡培他滨。而治疗3周后研究组患者生活质量比对照组优,表明联合用药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分析其原因可能为:奥沙利铂与卡培他滨联合用药在晚期结直肠癌中治疗效果更加显著,可更好的对患者病情进行控制,帮助患者恢复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综上所述,奥沙利铂联合卡培他滨用于结直肠癌患者具有良好效果,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临床上具有一定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许伦.奥沙利铂联合替吉奥方案与XELOX方案在晚期结直肠癌治疗中的疗效及毒副作用对比[J].实用癌症杂志,2016,31(01):99-102.

[2]黄新成,王玉斌,徐臣光,等.卡培他滨单药或联合奥沙利铂同步放化疗对晚期直肠癌的临床疗效研究[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6,32(02):129-131.

[3]李云霞,高茜,王琳琳.奥沙利铂联合替吉奥或卡培他滨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研究[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6,32(11):978-980.

[4]李凌云,解华,张宁,等.奥沙利铂分别联合卡培他滨和替吉奥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临床疗效分析[J].安徽医药,2016,20(08):1570-1572.

[5]林丹丹,张一桥,陈能,等.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对比氟尿嘧啶联合奥沙利铂治疗结直肠癌疗效与安全性的Meta分析[J].中国肿瘤,2016,25(11):927-932.

作者:张玉平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