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工委总结

时间:2022-09-26 06:47:00

县直机关工委总结

**年,县直机关工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员教育内容,使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我县第一批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按照县委和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要求和安排,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使县直机关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领导,扎实工作。在县直机关党组织中迅速掀起以“保持先进性,为党旗增辉”为主题,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立以工委书记为组长,工委委员为成员的县直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和目标,按照县委的总体要求,层层推进,稳步实施。

(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使广大群众、干部及党员及时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范围;组织县直机关党员收听观看地、县(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2场次,观看电教片10余部,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教育;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和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挖掘在县直机关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县直机关中努力营造一个“学先进人物,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指导,学习教育活动效果明显。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县直机关工委就协同学教活动指导员,加强对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在每一阶段开展学教活动情况进行全程督促和指导,有效地发挥了机关工委教育、管理、监督和指导的职能作用,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每个阶段稳步推进、取得成效。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党员通过自己查、群众提等方式查摆各类问题263个,整改120余个。

二、夯实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理顺基层党组织关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执政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执政能力得以发挥的重要组织载体。年初,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较弱,在改革发展稳定中难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突出问题,我们以深化创建基层满意部门活动为抓手,开展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同时,为使创建考核标准更切近于实际工作,我们在去年创建达标标准上,进一步细化县直机关创建基层满意“五个好”部门考核标准,使考核标准更具可操作性。进一步理顺机关党建机制,加强对同级党政机关党组织的领导,与部门党委(党组)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搞好协调,共同做好县直机关党的工作。结合各单位实际,细化党建工作目标,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增强党建目标责任书的可考核性,改变以往党建工作“软”的现象。调整和增(改)选党组织51个,对县直机关27个由一般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进行了改选,改选后的支委班子由各单位党政一般手担任支部书记。成立了老干党总支,将全县各层面的离退休、离岗假休党员的组织关系统一转入老干党总支,并按照原工作单位性质和老干部政治待遇情况,分别划分到7个党支部进行管理。

三、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搭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平台

(一)开展联系社区(重点企业)活动。充分发挥机关自身优势,在县直机关中开展一个或几个党组织联系一个社区(重点企业)活动,通过建立联系社区(重点企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系会议,在招商引资、提供信息、引进人才、政策咨询、协调关系、新技术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社区(重点企业)活力,促进县域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如:县地税局联系我县重点企业铜镍矿,通过“请上来”的办法举办税法培训班、茶话会、体育比赛等活动,提高了企业职工的税法意识,丰富了企业文化。县档案局针对社区档案管理不规范,在社区举办档案培训班,对库镇社区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一次普遍培训,使社区的档案更加规范化。

(二)继续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和科技帮扶工作,巩固活动成果。在去年开展扶贫帮困和对口科技帮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扶贫帮困和科技帮扶的重要性,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建立健全扶贫帮困工作的长效机制。在今年9月学生返校,县直机关各党组织积极同学校、帮扶学生、家庭联系,了解特困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积极为贫困学生解决燃眉之急,解决特困学生学费及其他费用近两万元。进一步扩大科技帮扶活动范围、成果,从为种养殖大户解决信息、技术以及贷款等方面的困难出发,进一步扩大科技帮扶单位范围,帮扶户由去年的3个增加到今年的7个,在科技帮扶活动,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帮扶解决困难,提供便利,如县农机局党支部,在科技帮扶活动中,积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补助,为5户农机户争取国家农机补助款19.9万元。

四、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在县直机关党务干部中开展观摩活动,3月初,我们组织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党务干部,对县地税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实地观摩,通过采取地税局领导介绍经验、现场观摩、与会人员提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查看工作档案、总结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务干部做好党务工作的决心。开展以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制水平和依法行政的“学法年”活动,县直机关党员全年学习重点通用法律6部以上,专业法律3部以上。同时,在第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来临之际,联合县纪委、县委党校对县直一般党员干部普遍进行了一次反腐倡廉教育,举办了3期以学习同志《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培训班,培训党员300余人。

五、严格按照标准,加强党员发展工作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对一些条件成熟,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参加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党前学习教育,先后在县委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班训班3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0余人,发展新党员29名,转正31名。

六、以活动为载体,创新机关党组织活动形式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做到真知、真懂、真信、真用。2月,我们在县直机关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五个一”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先进性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百题考试,举办一场先进性教育活动知识竞赛,举办一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先进性教育读书笔记、心得体会评比活动,举行一次县直机关妇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4月,在县直机关举行了缅怀英雄赛尔江活动;5月,与县纪委联手在全县范围内举办了一次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和首届《新疆地方史》、《四个认同》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知识竞赛,在县直党组织中举办了一期针对一般党员干部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培训班;在第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与县纪委联合举办了廉政广场文化日活动等活动。同时,在自治区成立五十年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我县五十年来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阿勒泰报开辟专栏,举办了“机关党建杯”**辉煌五十年征文比赛活动,对我县五十年来在城市建设、工矿业发展、农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等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在开展各项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在创新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上下功夫,有利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党组织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使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长见识。

七、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以点带面

4月份,我们召开了**县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总结**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年工作目标,全面部署了**年工作。同时,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结合县直机关实际和**年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丰富了党建目标考核内容,使党建目标责任书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对在**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3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

在今年我县“双先”表彰大会上,县直机关工委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直机关工委书记禹贵灵被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副书记杨红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取得这一系列荣誉,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新的一年,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县直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