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组织述职通知

时间:2022-10-14 04:02:00

县直机关党组织述职通知

县直机关工委所辖各基层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为“两个《条例》”),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的建设,逐步实现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探索“抓党建促发展”的新载体、新途径。结合县委绩效考核有关要求和机关党的工作实际,经县委同意,县直机关工委决定,从**年起,在县直机关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年选择10家机关党组织作为试点单位,2009年全面铺开)。现就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试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为目标,以个人自查、群众评议、组织监督、整改提高为重点,积极探索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的新途径,为实现“经济总量翻番,跻身全省十强”的宏伟目标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立足教育原则。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通过开展述职评议活动,促使机关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二)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地反映和评价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岗位职责和廉洁从政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增强述职活动的针对性。

(三)群众公认原则。相信和依靠群众,诚心诚意地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群众进行民主评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注重实效原则。通过开展述职活动,实实在在地解决机关党组织书记在落实岗位职责和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真正找准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党群关系的问题,加强督查,整改纠正,务求收到实效。

(五)探索经验原则。通过试点,总结成绩,分析不足,探索经验,并逐步在机关单位党组织中推广。

三、主要内容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法行政的情况;学习、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特别是本人履职情况,主要包括单位领导重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服务经济建设、群团组织建设和内务建设。

(二)坚持党内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内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党组织班子团结协作情况,执行党建工作情况,在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方面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

(三)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工作情况,执行党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情况及党的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情况。

(四)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情况以及报告党员干部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五)抓党建促发展的情况。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在召开述职大会之前,进行广泛宣传,提前预告,采取个别走访、查阅台帐、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党组织书记撰写述职报告,文字一般控制在2000字左右。

(二)述职阶段。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召开本单位全体党员会议进行述职。与会对象主要是本单位全体党员、联点工委委员。同时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基层党建办,部分该党建工作片县直机关单位党组主要领导参加大会。述职后发放《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民主测评表》,当场进行无记名的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由县直机关工委负责收集汇总。民主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分别确定1.0、0.8、0.5、0.2的系数,弃权票确定系数为0.4;民主测评得分=(“好”票数×1.0+“较好”票数×0.8+“一般”票数×0.5+“差”票数×0.2+“弃权”票数×0.4)/投票数×测评总分。

(三)反馈阶段。党组织书记述职后必须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下一年度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要作出“已经如实述职述廉,如有违背,接受组织依纪依法的处理”的承诺;县直机关工委将收集汇总的民主测评情况及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向述职者本人进行反馈。

(四)整改提高阶段。对述职中发现涉及党组织班子的问题,由支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认真落实整改;涉及个人的问题,由个人制定整改措施或由上级组织视情况进行处理。

五、范围对象及时间

(一)范围对象。县直机关有关单位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经县委组织部同意,机关工委确定了10家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试点单位,分别为县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县发改局机关党支部、县民政局机关党总支部、县文体旅游局机关党支部、县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中心党支部、县房产局机关党支部、县人事局机关党支部、县工商局谭家山所党支部、县国税局办税大厅党支部。

(二)时间:年底结合党建年度工作总结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试点时间为一年。

六、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

(一)述职试点工作在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在县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各试点单位党组织集中组织实施。

(二)各试点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提高对述职工作的认识,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是述职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刻进行自我检查,积极推动述职工作取得实效;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部署,把握好述职的每个环节,保证述职工作有序开展。县直机关工委将加强领导,提前介入,把握重点,加强指导,强化督查,确保述职工作扎实认真,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三)各试点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主动向单位党组、行政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党组、行政的重视和支持,加强指导,做到把目标管理工作纳入单位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落实。

(四)述职情况将向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汇报,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结果将作为该单位县委绩效考核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机关党建督查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