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党工委民兵应急分队通知

时间:2022-10-20 05:30:00

县直党工委民兵应急分队通知

县直各系统党委、独立总支:

为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关于组织民兵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精神,根据县委、政府的有关要求,决定组建县直党工委民兵应急分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民兵应急分队的建制

(一)队员来源

从县直各系统党委、总支抽调,本着政治思想好、文化水平高、身体素质强、热爱武装工作的基本原则,选调年龄在30岁左右的男性复员退伍军人和基干民兵充实队伍。根据需要,总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常备人员30人,预备人员20人)。

(二)队员管理

队员由县直党工委武装部(设在县委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共同管理,工资及各项福利待遇按原渠道不变。集中训练和使用时,由县人武部与县直党工委共同组织。

(三)队员使用

经上级军事部门和县委、政府批准,由县人武部、政法委、县直党工委协调使用。每年组织队员进行一次为期15-30天的集中军事训练,培养过硬的军事素质。

二、民兵应急分队承担的任务

(一)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承担法治宣传教育、治安联防、集中整治和专项斗争等任务。

(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对防汛、防火、抗震救灾等重大事件进行应急反应;参与控制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以及其他严重扰乱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的事件;参与维护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工作;参与维护全县重大活动或工作秩序。

(三)担负学生军训工作。根据我县实际,我县的学生军训工作应在人武部的指导下,组织基干民兵具体落实。其主要任务是:会同教育部门制定有关学生军训的方针政策,共同制定军训的教学大纲,编写教材;为学生军训提供需要的武器、弹药、资料、服装以及市场上难以购买的训练器材;适时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进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等。

(四)担负城市民兵教练员骨干。

(五)担负县委、政府交办的其它突击性工作任务。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抵御外来侵略,保卫祖国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组建县直党工委民兵应急分队,是我县民兵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对于维护社会治安、完成突发性急难险重任务和关心下一代成长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系统党委、独立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县直党工委民兵应急分队的组建工作做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此项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二)认真考察,积极推荐。各系统党委、独立总支要按照政治坚定,身体健康,年纪较轻,文化程度较高的基本条件,对本系统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考察推荐,填写推荐表,并于7月25日前,一式两份报县直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