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09:33:00

乡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工作总结

某乡辖某个行政村,某个自然村,某个村民组,某户,某口人,某亩耕地。今年的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工作由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财政所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经过政策宣传、张榜公示、编制方案、兑现补贴四个阶段,圆满完成了直补任务。全乡共发放直补存款折某x份,兑付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某万多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我乡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涉及某户,x万多农民的切身利益,任务艰巨。为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政策落实好,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直补工作。成立由乡长陈杰任组长的直补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乡长亲自过问,每天听取直补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亲自进村入户向农民宣传直补政策,检查督促直补工作,并要求我们财政所人员把工作做细做实,把直补存款折不折不扣地交到农户手中,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并设立了直补办公室,设置了监督电话和热线电话,做到24小时不断岗、热线电话不离人。对农民来访来电,我们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认真解答群众疑问,有些群众愤愤而来,大都满意而去。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到村、到户检查,对确有违反政策规定的严肃处理。由于我们工作细致扎实,对每一个信访案件都做了妥善处理,我乡无一例上访和违背政策的人和事。全面确保了直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政策到户

乡党委、政府多次召(本文源于文秘城:)开乡、村两级干部专题会,以及党员、群众代表会、广播会,组织宣传车一辆,进行逐村宣传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政策,并张贴过街横幅标语xx多幅,刷写墙壁标语xx幅。通过多种形式、多角位、全方位的宣传,真正把直补政策宣传到每个农户,达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张榜公示、接受监督

我们首先根据市、县实施方案,本着对党负责、对农民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细,广泛听取农民意见,落实好补贴土地面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补贴落实方案。由于我们工作认真负责,上报实事求是,我乡直补方案实现了一次报批成功。

我们严格遵循批复方案,认真做好张榜公示工作。直补公示是直补政策透明的重要环节,公示表的打印和张贴成为公示一环的重中之重。在打印公示表过程中,我乡微机操作员,连续2天日夜不停地工作。并实行分片包干,以村民组为单位,多处在村民明显的地方进行张榜公示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金额,并利用广播反复再次进行政策宣传,接受群众监督,并把我所某同志的手机号码一并张贴,设置为监督电话,对群众提出的异议,进行深入核查和落实,直到群众认可为止,受到群众的好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直补兑现、落实到户

做好粮食补贴资金兑付工作是粮食直补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为确保粮食直补资金在5月20日前发放到农民手中,我所人员统一思想、严明纪律、严格政策,确保直补资金一分不少地兑现到农民手中。在兑付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农民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薄领取《粮食直补存款折》,并在《粮食补贴兑付底册》上签字、按指印,不准集体代领、代签,严禁抵扣各种收费和债务,切实做到“四到户”、“六不准”。每日兑付结束后由乡长、财政所长和直补监督员共同在《粮食兑现底册》上签字。

由于我所有4名同志请假,在直补工作中,没有全部到岗到位,刚到的2名女同志又不熟悉我乡地形,人员少,副所长某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自直补工作开始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直补工作中,整天思的想的全是直补,节假日从没休息过,白天带领两位女同志逐村逐户进行《粮食直补存款折》发放,夜里要在存款折上加盖“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印章,有时工作到12点以后,困了在桌子上趴一会儿,洗把脸继续投入工作中。在发放某行政村存款折时,正赶上雨天,他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冒着雨,踏着泥泞,带病徒步到距乡政府5公里的某村为农户送去《粮食直补存款折》,受到群众的好评。两位刚分配的女同志,脸也晒黑了,人也变瘦了,嗓子也累哑了,为直补工作倾注了全部心血。经过我所人员7个白天黑夜的共同努力,于5月15日全部把《粮食直补存款折》发放到农户手中,使农民朋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密切基层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了农民种粮,国家补钱。

五、坚持做到“回头看”

为确保直补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农户,不留死角,在直补兑现结束后,我所按照市、县直补办“回头看”的工作精神和要求,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进行“回头看”,逐项进行检查,并开展了自查,做到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部分全家外出务工和《直补资金存折》丢失的农户,逐户登记造册,补发了存款单,并由他本人或亲属签字代领。通过这次“回头看”,我乡补贴资金全部兑现落实到户,操作程序规范,手续完善;《补贴资金兑现底册》装订成册,整理规范,归档有序,专人管理,专柜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