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建总结

时间:2022-10-14 05:42:00

市直机关党建总结

2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结合机关业务实际,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1、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一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和十**精神作为重点,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着力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党工委先后下发《关于20**年度市直机关理论学习的意见》和《关于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的实施意见》,明确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和方法步骤,推动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也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如,邮政局党委、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等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保证党支部“”等制度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直机关共投入37万多元资金购发各类理论学习书籍,制作墙报、宣传专刊、学习园地共计1079多期。二是用好载体,营造氛围。各单位普遍采取举办读书班、组织培训、辅导讲座、心得交流、演讲比赛等形式,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党工委及时在《**机关党建》网站上刊发学习辅导材料、交流学习经验做法,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理论研讨会。市人大一年组织了17个专题的辅导讲座,宣传系统党委开展巡回上党课活动,法院党委、建设系统党委组织评选表彰了优秀理论文章,国税局、地税局、民政局等单位举行了党的知识竞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上党课1222场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亲自上党课710多场次,举办理论学习辅导讲座160多场次,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9480多篇。三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分析和研究解决本单位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年市直机关共撰写调研报告370多篇、论文640多篇,其中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或获奖的有230多篇。

2、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学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教育示范作用,努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找差距、比奉献,争一流、促发展”的良好风尚。一是组织学习先进事迹。利用报刊、电教设备、宣传栏、互联网等阵地,大力宣传任长霞、许振超、牛玉儒等先进事迹;通过召开座谈会、主题演讲会、征文等活动,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深化学习效果。如,市直机关先后举办了“时代先锋”先进事迹和郑忠华英雄事迹报告会,政法委、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党委举行了“学习任长霞英雄事迹、树队伍良好形象”演讲比赛,汽车运输公司等交通行业党组织开展了学习许振超精神演讲会和心得交流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对照许振超、认真找差距”活动。二是树立和宣传身边典型。市直机关各党委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市交通局党委组织全市交通系统劳模巡回报告团,国税局举办了“国旗下的税徽”巡回演讲活动。三是组织党员开展奉献活动。“七一”前夕,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党员开展了义诊、法律咨询、家电维修、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等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活动。党工委号召每个党员捐款10元,为市委、市政府20**年为民办实事十个项目之一的“残疾人康复扶贫救助工程”献出一份爱心,共计收到捐款57320元。

3、启动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年初,党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培养知识型党员”活动的意见》,着力营造党内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组织环境,建立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基层党组织。一是做好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规划和部署工作。市直机关各党组织按照结合实际、重在创建、力求实效的原则,认真制定活动规划,稳步组织实施。如,汽车运输公司举行创建活动启动仪式,电业局制定了五年规划,公路稽征处进行了试点工作,电信公司召开了学习型组织学习研讨会。二是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各单位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全面落实培训任务,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自学、函授等继续教育,促进机关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据统计,20**年市直机关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100多期次,4.3万人次参训。三是积极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地税系统、建筑行业、电业局、石油公司、市第一医院等单位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掀起了“比业务、比能力、比技能”的岗位练兵热潮。

二、抓好先进性教育准备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入调查、摸清情况。上半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深入细致地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调查摸底,基本掌握了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状况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决策依据。一是进行组织状况普查。党工委从党支部一级抓起,通过逐项梳理、逐个排查、逐一登记,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基本情况,摸排出未按期换届等5种特殊党组织111个,“三不”党员等8种特殊情况党员375名,并建立了详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进行意见建议收集。为听取和了解党员、群众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党工委和基层党共组织了33个调研组,发放并收回了1160份《党员调查问卷》和190份《党外人士调查问卷》,召开了64场座谈会,广泛接触党员、干部和群众,收集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106条。三是进行专题调研。党工委就机关党员思想状况、下岗党员思想状况、离退休党员思想状况三个课题组织重点调研,通过对摸底统计的数据和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找准三类不同群体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如何对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方法措施。

2、健全组织、加强管理。针对调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出整顿计划和实施方案,集中时间和精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做好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工作。党工委制订了特殊党组织整改情况督查表、整顿工作进度月报表,加强跟踪督查和指导,对软弱涣散、不起作用、无力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一年来,市直机关共整顿转化15个后进党组织,61个长期未能换届的党组织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零碎归整,过大升格”的原则,撤并了11个班子不健全或不起作用的党组织,调整了9个规模过大、党员人数过多、设置不合理的党组织,重新设立了1个党委、2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三是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从便于开展工作的角度出发,理顺了建设机器厂党委、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三明分厂党总支和湄洲湾航道管理处党支部等7个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特别是在移交破产企业党组织——建设机器厂党委的过程中,做到人、财、物整体移交给所在的街道党工委,使这些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阵地办事,活动能够正常开展。四是加强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对“三不”党员等特殊情况党员,采取说服教育与组织处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重点整顿,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在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参加党的活动。一年来,200多名离退休或已解除劳动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按规定转到了居住地,教育转化和处理了44名“三不”党员(其中除名4名)、3名因私出国(境)党员及1名本人要求退党的党员,并与12名长期联系不上的党员取得了联系。同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抓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全年共举办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15人参训;发展党员238名,为党的肌体注入新的活力。

3、注重服务、落实帮扶。一年来,党工委牢固树立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的观念,积极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尽心为广大党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聚人心。一是建立了按10%比例给基层党委回拨党费的制度。市直机关各党委现已设立35个党费专项账户,今年党工委共计下拨党费82830.9元,帮助解决党建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二是建立了帮扶困难党员日常化的工作机制。党工委打破“七一”、“两节”两次集中慰问困难党员的做法,对突遭天灾人祸的党员及时走访慰问,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一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共帮助45名党员落实了低保,拨付59400元党费用于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市交通局机关党委、建设系统党委等积极与企业关系,提供16条就业信息、18个就业岗位,帮助17名下岗职工党员实现了再就业。三是统一印发新的党支部活动记录簿。针对以往检查中发现的“”记录混乱的现象,党工委重新设计制作了《党支部活动记录簿》,内容包括党支部基本情况和日常工作记录,实行台帐式管理,方便党委的督促检查。

三、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牢筑勤政廉政的思想防线。一是开展求真务实作风教育活动。市直机关按照市委《关于开展求真务实作风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把集中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贯穿于全年的各项工作中。教育活动分为组织动员、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从教育为先、制度管人、革除弊端、严明纪律、进村入户、落实责任等六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有很大的转变,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开展学习宣传两个《条例》活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采取举办辅导讲座、组织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学深学透两个《条例》。4月份,市直机关组织了两个《条例》知识测试,做到了参与率100%、合格率100%;组队参加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市党纪条规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派人参加各单位的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了解和掌握情况,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帮助提高生活会质量。三是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惊天大案》、《王怀忠双面人生》等反腐倡廉电教片展播活动,并结合本系统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如国税局、地税局与检察院联合编印《税务人员职务犯罪预防读本》,市法院、党工委等购发了《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市委组织部组织新提任的领导干部,电业局、移动通信公司党委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监狱听取囚犯现身说法。

2、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直机关开展了《行政许可法》轮训工作,并认真做好行政许可项目、规定和实施机关的清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办事程序减少一半、工作效率提高一倍”的要求,各部门先后两次对现有的审批、备案、发证项目等进行进一步的削减、合并和简化。据统计,有15项审批事项减少了申报材料、8项取消了行政审批、111项审批事项共压缩审批时限963天。建设局、工商局、水利局、民政局等4家单位审批时限缩减均在百天以上,较好地实现了行政审批提速。二是整合规范“三中心”运作。围绕建立“高效、快捷、规范、透明”的目标,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受理、窗口运作、统一收费、承诺办理”的运行方式;推行导办制度,提供咨询、引导、代办、跟踪、预约服务;开通中心公众网站,提供网上服务。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项目、协助、重大项目领导挂钩,项目考评、督查、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投资项目生成、落地、产出的“绿色通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统一加强监管”的思路,对原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产权交易中心等四个中心进行整合,成立了市招投标中心,对四大交易活动实行统一监管。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拓展43家市政府工作部门政务公开范围,同时把水、气、电、公交等公共事业单位纳入公开主体范围;拓展公开形式,实行政务网上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3、落实反腐败三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纪工委重视抓好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召开座谈会推广交流廉政档案建设经验,指导各纪委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的归档范围和程序,加强廉政档案的管理和使用。各单位普遍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进行立项分解,明确责任主体,量化考核标准,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条禁令”,深入开展禁止送收“红包”,认真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问题,用公款为干部职工购买个人商业保险问题,党政干部借用公款问题。民政局建立了财务核算管理中心,对所属单位财务进行统一管理、核算和报批,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年底,纪工委组织对系统纪委书记进行述职。二是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纪工委加强对市直机关各纪委的指导督促,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审计等机关的沟通协调,推行联合办案制度,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20**年,受理举报件33件,新立案20件,结案21件,处分21人,挽回经济损失131.41元。三是巩固纠风和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认真抓好“四个坚决纠正”工作的落实,深入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四、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有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1、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市直机关举办了座谈会、报告会、歌舞晚会、升国旗仪式、组织参观革命老区等多种活动载体,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如,市文化局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举行“春天的颂歌”诗歌朗诵会、组织市电影公司放映电影《邓小平》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市人大把庆祝“人大成立五十周年暨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结合起来,通过知识竞赛、举办晚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宣传部、广播电台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在建的重点项目,激发大家爱乡之情,增强为**发展作贡献的动力。

2、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各单位深入开展以诚信为主的职业道德教育,并把教育同规范岗位服务标准、落实服务承诺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和职工守则,树立“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如,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官主题宣誓活动,电业局深入开展“创人民满意的电业局”活动。湄洲日报社和市广播电视中心联合发出了“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的自律公约,集中开展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汽车站开展优质服务“55448”工程,大力做到:“五心”、“五勤”、“四要”、“四不要”、“八不准”。交通局重新修订了“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的标准和条件,推出27个文明示范点。

3、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直机关各单位以“领导班子坚强、业务成效显著、思想教育深入、内部管理有序、环境整洁优美”为工作目标,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科室等群众性创建活动。20**年,经申报、验收、评选、征求意见等程序,市直机关有80个单位被评为第九届市级文明单位,24个单位被评为市直机关级文明单位;34人获得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9人获得市直机关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搞好机关工会工作。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工会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新成立基层工会2个、14个工会换届。组织开展“一日助”活动,市直机关共收到捐款5.3万元,慰问20多名特困会员,体现工会组织的温暖。深入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20**年有1个基层工会被授予“先进职工之家”称号,7个基层工会评为“合格职工之家”。广泛组织联欢晚会,登山、拔河、球类、、卡拉OK等比赛,组队参加第二届市运会,活跃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如,市直机关举行法律知识竞赛、九九重阳登山比赛活动。交警支队结合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了环城接力赛、3公里武装越野赛。湄洲湾火电厂组织摄影户外采风,举办“庆国庆、迎中秋”职工摄影比赛。

2、活跃机关共青团工作。各单位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创建“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化“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提高机关团员青年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各种适合青少年特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和培养广大青年树立创新精神和文明高尚的思想情操。如,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仙游师范学校等通过举办校园艺术节、技能节,组织制作比赛、演讲比赛,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搭建平台。电业局组织“遵章守纪、按章作业”青工FLASH制作比赛和安全生产漫画比赛。20**年,团工委评选表彰了市直机关首届行业系统十佳服务明星、10位市直机关新长征突击手。

3、推进机关妇女工作。市直妇工委按照“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要求,以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为载体,鼓励各行各业女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岗位成才活动。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深化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小区、绿色家庭环保活动。继续开展巾帼志愿者、春蕾计划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机关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市直妇工委评选表彰了一批“巾帼文明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和先进基层妇女组织,举行了庆祝三八节广场游园活动,举办了14场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6场家教知识讲座,组织女职工进行免费妇检。

一年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问题有:一些机关党组织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效果不好;一些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比较薄弱,党的活动内容枯燥、方法单一、形式呆板,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不到位,《条例》赋予机关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协助、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机关党务工作队伍人员少、年龄大,个别专职党务干部不安心本职工作,工作上满足于照抄照转、得过且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给予我们三点启示:

融入中心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内在要求。机关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把握,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有为有位。

求真务实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保证。做好机关党的工作需要激情和智慧,需要甘当配角、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更需要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态度。机关党的工作只有坚持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才能真正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

以人为本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基本理念。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目标。机关党的工作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尊重党员权利、满足党员需求、关心党员成长,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