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6 03:15:00

市直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任务,动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领导机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带头表率作用。刚才,对**年度市直机关“优质服务项目”进行了表彰,衣光明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围绕年初确定的“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五个新突破”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经济快速健康增长,转变增长方式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功能和品质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密不可分的。一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部署,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一是先进性教育成果不断扩大,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发挥;二是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三是服务中心意识不断增强,为发展、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成效显著;四是党建基础工作不断完善,机关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明显增强;五是机关作风不断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六是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部门领导抓党建的责任心不强,存在不重视、甚至轻视机关党的工作的倾向;有的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方法不多,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缺乏活力和实效;个别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对领导干部监督不力,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要召开十七大,省、市都要召开党代会,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对于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坚持“四个不动摇”、实现“六个新突破”的工作任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关系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的实现,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和谐机关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机关各项工作。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方针,必须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全市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也是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应当围绕和服务的大局和重要任务。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努力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各项工作,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都立足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性地做好机关党的工作,使机关党组织服务中心更到位,服务群众更直接,促进工作更有力。

(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扎实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开展和谐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和谐精神,发展和谐文化,把和谐创建活动与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建设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型机关。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心聚力的工作,营造心齐、气顺、风正的良好机关环境。要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推进党内团结和谐,以党内和谐促进机关和谐,带动社会和谐。

(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开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系列主题学习宣传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中心意识、完善服务功能、健全工作机制,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好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目标管理,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形式,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永葆党的先进性。

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

新的一年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重点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努力实现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

一是改进思想作风。要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指导改革发展和机关工作实践,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积极调整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要强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逐步建立以正确政绩观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模式,认真研究解决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的新问题。要加大对发展环境的整治力度,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作表面文章。要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春节将至,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好为群众“送温暖、解难题”活动,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搞好机关党建工作,关键在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努力推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首先,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委的作用。市直机关工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和工作部门,担负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职责。市直机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的工作的调查研究、宏观规划和检查指导。重点抓好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营造机关和谐环境的能力。要加强与各部门党组(党委)的协调和沟通,加强与县(市)区机关工委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全市机关党建工作。

其次,充分发挥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作用。要建立健全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机关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通盘考虑,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考核,经常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加强指导和协调,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第三,充分发挥机关党务工作者的作用。要大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要加大对机关党务干部的提拔、交流力度,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广大机关党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成为机关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同志们,新的一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