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学实训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3-19 03:27:28

药剂学实训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药剂学是高职药学专业的主干专业课,在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何改革当下药剂学实训课程的教学,培养适应工作岗位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对高职药学专业的职业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实训教学内容、实训基地建设和实训教学方法方面探讨高职药学专业实训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措施。

关键词:药剂学;实训;教学改革;药学专业

药剂学是研究药物制剂的配制理论、制备工艺与设备、质量控制和合理应用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1-2],药剂学知识内容广泛,涉及多门学科,在学生培养方面既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要求学生掌握与工作岗位相关的实践操作技能。因此,依据本门课程的教育教学培养目标,药剂学课程教学分为课堂理论讲授和实训操作实践。理论课的学习是学生理解该门课程的基础,而实训课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制剂的制备和质量检验过程中,学生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改革当下药剂学实训课程的教学,培养适应工作岗位的应用型人才对高职药学专业的职业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药剂学实训教学现状分析

药剂学实训课主要涉及各种剂型的制备、药物制剂的质量检查和常用药剂学仪器设备的使用,为将来从事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检查、药学服务奠定了专业基础。当前,药剂学实训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沿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授课方式,主要为教师讲解实训内容、示范实训操作、提出实训注意事项,学生依葫芦画瓢,完成实训任务。由于学生人数多,部分学生无法清楚地看到教师的操作演示,整个过程中,学生机械照搬实训操作过程,缺乏独立思考的机会,对于实训中遇到的问题往往不知所措,缺乏探索和创新精神。

2实训内容的设计与完善

药剂学课程内容由药物制剂基本理论、药物制剂生产与质量控制、药学服务三大部分组成。药剂学实训课是在学生学习掌握了药物制剂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开设的,强调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训操作中进一步学习理论知识。2.1实训内容改革的必要性。药物制剂的生产与质量控制实践性强、应用性强,依靠课堂理论讲授无法达到教学目标,需要提供实训场所、实训设备,学生主动参与设计实训内容,在设计实训内容的同时,学生可以充分思考探究理论知识,在完成实训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进一步发现问题,从而分析并解决问题,提升个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传统的实训课中,学生依照实训指导书上实训项目的具体操作步骤、流程,即可完成实训过程。但在实训结束后,大部分学生并不清楚整个实训项目的意义,也不能很好地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2.2实训内容改革的方向。实训内容应该改革传统的“实训指导书”模式,重视学生自主进行实训项目设计,开设以设计性实验为主的实训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药剂学实训内容依据剂型的类型包括:固体制剂、液体制剂、注射剂、半固体制剂、浸出制剂。在实训项目的选择上,选择综合性强、代表性强的实训项目,如维生素C片剂的制备,实训内容可以分为:维生素C片剂的处方设计、维生素C片剂的制备工艺流程设计。学生查阅资料,研究药物的性质,选择适宜的辅料完成处方设计。通过分析片剂剂型的制备要求,探讨制备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自主完成实训方案的设计,全面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3完善实训基地的建设

3.1实训室的建设。实训室是实训课开展的主要场所,药剂学实训课的开展需要用到大量常用的实训设备如天平、电炉、研钵、烘箱等,常用玻璃仪器如烧杯、量筒、漏斗等,各类剂型的质量检查仪器如液体制剂澄明度检测仪、片剂的脆碎度检查仪等。此外,也有一些特定剂型的制备仪器如压片机、安瓿灌封机等。因此,完善的实训室硬件设备是开展实训教学的前提。实训室实训仪器、设备的有序管理是保障实训课高效、顺利进行的必备条件。制定出一套实训室安全、环境、卫生、实训设备管理制度,确保发挥仪器设备的效益以及实训室的正常运转是实训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3.2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的开发与建设。药剂学实训教学中,由于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对实际药品生产过程中应用到的方法和设备不能进行明确指导,造成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动手能力不足,无法很好地适应本职工作。因此,如何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是高职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在课程的建设中,寻求医药集团的合作,利用医药集团提供的优质实践条件,整合学校的教学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的建设不仅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场所,也能不断丰富教师的实践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4药剂学实训教学思路

4.1“互联网+教育”的应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变革。“互联网+教育”为教育教学模式、教育资源的建设和改革指明了新的方向[3]。基于网络平台获取知识的学习方式,已成为目前学习的新形式,以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设备为条件发展起来的慕课、微课等使得泛在学习成为可能[4]。利用现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中,教学不再受到教学场地和教学时间的限制。实训教学中,也不再需要在指定的实训设备前进行讲解,录制教师讲解的微视频,学生在手机端即可进行学习。通过观看微视频,学生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课前预习,大大节约了课堂教学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4.2案例教学。药物制剂的生产与质量控制不同于其他物品,它受到严格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约束。作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工作岗位中应始终把保障用药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也是高职药学专业技能型人才的素质教育要求。通过引入医药领域出现的典型案例,如糖脂宁事件、欣弗事件、亮菌甲素事件等,增强学生对药物制剂生产和质量控制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在实训操作中重视操作的规范性、处方设计的合理性、生产工艺的合法性等。比如在片剂的质量检查实训中,在药害事件的启发下,启发学生思维,片剂的质量检查应该考查哪些方面,从而指导学生学会查阅药品标准,确定出质检项目和质检标准,制订出质检方案。4.3以综合实训项目为导向,培养综合实践能力。随着我国医药科技的发展,用人单位对高素质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越来越重视。所以高职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不能仅仅局限于理论知识的吸收,更应该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综合实训项目为导向的实训教学践行了“学生为学习活动主体”的教学模式,从项目的设计到项目的修正,最后完成项目,学生全程处于主体地位。例如综合实训项目板蓝根颗粒剂的制备,教师布置实训项目,学生接到实训项目后,结合课堂理论知识进行自主学习,首先实训小组需要讨论板蓝根颗粒剂的处方,然后探讨板蓝根的提取工艺,再结合药剂学知识,设计剂型的制备工艺,最后完成制备出的板蓝根颗粒的质量检查。教师对各个小组设计的实训方案和实训结果进行点评和指导,并可以采取技能竞赛的形式评选出优秀的小组。板蓝根颗粒的制备综合实训项目需要学生应用到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通过综合实训项目,学生全面了解药物制剂研究的全过程,将多学科知识进行了有机整合和应用,综合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参考文献:

[1]张素中,陈锐娥,罗兰.基于培养应用型药学本科人才的药剂学教学改革探索[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4):264-266.

[2]郑杭生,王娟,李范珠,等.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改革药剂学传统教学模式的思考[J].药学教育,2016,32(2):51-53.

[3]庄婕,陈晓晶.慕课与微课时代下的药剂学教学改革[J].药学教育,2017,33(2):51-53.

[4]成颖,周四元,张邦乐.基于MOOC的药剂学课程教学改革构想[J].教育探索,2015(2):149-153.

作者:张海红 单位:江西卫生职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