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临床药学服务思考

时间:2022-03-10 09:07:49

基层医院临床药学服务思考

摘要:分析基层医院在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方面存在观念陈旧、专业人才匮乏、资金投入较少等问题的原因,为提高基层临床药学服务的质量,提出基层医院药学服务要树立临床药学服务的观念和意识,全面提升药师的业务素质,对药物不良反应做好监测,加大基层医院临床药学服务的资金投入。

关键词:基层医院;药师;药学服务

我国自八十年代开展药学服务以来,卫生部门出台了多个相关文件,对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进行规范和指导,如《药品管理法》、《执业医师法》、《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医学教育模式、现实存在的客观条件等种种因素的制约,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综述如下。

1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存在的问题

1.1对临床药学服务不重视

我国传统观念认为,药师主要的作用是按照医生的处方发药、配药、管好库房、药房等相关工作[1]。虽然药学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出现后,这种先入为主的传统观念有所改变,但是,药师的工作仍是围绕着药学自身问题诸如药品的稳定性、处方筛选、药品检验等展开,而具有实质性的临床药学服务工作在基层医院并没有真正实施。

1.2临床药学服务专业人才缺乏

许多基层医院药师和药士的学历、职称偏低[2],知识结构不合理;非药学专业人员所占比例偏高[3];对相关的医学知识不熟悉;基层医院把大部分药师都放在了审核处方、发放药品的岗位,进而导致临床药学服务专业人才缺乏,使得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困难重重。

1.3资金投入较少

基层医院领导对临床医学服务不够重视,直接导致对临床药学服务资金投入较少。临床药学服务是将药学、医学、伦理学、经济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4],其重点是以患者为中心,药师直接服务于临床患者。但是由于基层医院往往资金不太充裕,直接导致基层医院普遍存在相关临床医学服务设备不齐全,所购置的医学刊物、医学资源较少,对最新的医学信息和医学前沿动态知之甚少,对一些国内外的医学专刊、新出的医学专著、临床文献缺乏了解等等,进而使得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步履艰难。

1.4网络平台设置不尽如人意

随着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普遍提高,医院的信息系统构建也得到快速的发展,大多数基层医院已经实现了从早期的单级用户应用电脑办公到各科室、全院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同时逐步实现信息系统以财务、药品管理为中心,逐渐向患者信息为中心的临床业务技术支持、电子病历、各种生化数据、医学检查图像等患者信息的传递,努力向着无纸化、无胶片化方向发展。但是,基层医院出于保密原因并担心网络遭受到黑客恶意攻击以及各种病毒干扰,上述网络平台均是在基层医院的局域网内运行且与外网不连接。基层医院的外网设置一般在行政办公楼上,每个科室仅在科室主任办公室有1台电脑可以连接外网查阅医学资料及医学案例。基层医院内部局域网络设置带来了网络平台的运行安全,但也给基层医院药师开展药学服务查阅相关研究资料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药学服务的开展,要求基层医院提供便利地可以随时查阅资料的网络平台,供药学服务人员使用。

1.5医疗卫生法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我国在医疗卫生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医疗卫生法律10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医疗卫生法规15部、《处方管理办法》等卫生部规章12部,此外还有《首诊负责制度》等12项核心制度等等。这些医疗卫生法规制度的构建,确保了我国医疗工作在法规的框架和规范内开展,但是还不够完善,支撑临床药学服务的相关法律和制度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我国目前虽然有《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对药师的专业领域、职权范围、岗位责任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药师也只能在法律许可的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事实上,药师在临床药学服务中遇到许多实际存在的无法解决问题,法规中都没有明确的技术指南。例如,药师在服务过程中,发现医生所开的处方明显不合规范,存在一定的问题,药师却无权改变处方,与药学服务中患者为中心的宗旨相违背,进而限制了基层医院临床药学服务进一步开展。所以在法规制度的体系构建中,应该给药师一定的纠错权力,便于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对策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必须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推动基层医院顺利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工作,笔者认为可从以下方面着手解决上述问题。

2.1树立临床药学服务的观念和意识

药学服务是药学专业人员向公众提供直接的与药物治疗有关的技术服务,以期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依从性和经济性,实现改善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理想目标[5]。从药学服务的本质来讲,其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用药效果和后期治疗。而周全细致的药学服务,对于改善医患关系,进行有效的医患沟通,帮助患者普及基本的用药常识、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和心理安慰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无论是基层医院的领导还是药房药师,都应该对临床药学服务的重要性给予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树立临床药学服务的观念和意识[6]。我国颁布了新的医改方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力争全民医保,商业保险参与,第三方付费”、“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其本质内涵要求基层医院必须树立临床药学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医疗质量,改善人口的整体健康水平,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进而改善紧张的医患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因此,基层医院在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时,必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例如,患者按照医生的处方拿到药,所有的药物说明书内容都是些专业化程度很高的文字表述而且专业术语较多,他们很难正确理解说明书的真正内容和含义进而产生不满情绪和怀疑心态。因此,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要根据患者的心理需求和内心疑惑,重点耐心讲解药物的服用方法、用量、日常生活中注意事项等,进而使药学服务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对药物化学成分、小白鼠试验、临床试验、服药后几小时内血液中的药物达到峰值等专业性极强的术语不用过多的解释和普及。

2.2全面提升药师的业务素质

药师的业务素质非常重要,如果药师不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基层医院在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时将困难重重[7]。因为他们面对的服务对象几乎不懂药学知识,对基层医院来说,大部分患者都不具备基本的药学知识。医生在对患者的诊治过程中是按照临床经验、专业知识,以及患者的自身情况来开具处方的,而患者对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及用药禁忌不甚了解,当患者认为医疗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陡然增加了对医生的猜疑,于是医患矛盾就激发了。如果基层医院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工作,药师的业务素质高,具有很大的耐心和爱心与患者沟通交流,以自己的药学专业知识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并科学解释用药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从而将医患矛盾消解于无形之中,提高了治疗效果,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基层医院提升药师的业务素质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鼓励倡导学术讨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针对药学服务中经常出现的某种药物用药方法、剂量、副作用、用药禁忌等出现的难题,药师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展开学术讨论,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讨论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学习他人的经验和心得。同时,基层医院应定期举办学术讲座,邀请上级医院或者业界知名的专家来医院讲学,通过学术交流,对药师进行专业指导;二是基层医院要提高对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意识,鼓励药师参加各种医师考试,既温习巩固了药师的专业知识,又使他们通过获取资格证书提高业务素质;三是大力支持药师参加继续教育的形式来提高业务素质,为他们提供更多外出培训学习与进修的机会;四是鼓励药师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进行思考,培养学术意识,发表更多原创性学术论文,不断提升药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五是加强思想教育,更新观念,树立临床药学服务意识,提高药师为社会服务、为患者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对患者的耐心和爱心。

2.3对药物不良反应做好监测工作

临床上一些毒副作用较强、治疗指数偏低、血药浓度较高的药物,对其血药浓度的监测尤为重要。药师要根据每个不同患者的血药浓度监测数据和身体个体特点,结合临床检测的各项指标,合理给出药物剂量和给药时间,制定出适合患者不同差异的个性化医疗方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并将监测数据及时上报检测中心,减少临床医疗事故的发生。同时药师要对病例资料分类整理、分析,找出一般规律并做好详细记录。

2.4做好软件和硬件建设

软件建设在于临床药学服务观念的转变,药学服务人员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信息多元化新时代,硬件建设主要在于加强药学咨询服务的专业性软件开发与应用、局域网络的全面覆盖、配套的药学服务仪器设备设施等等。同时,为了便于药师查阅药学服务的相关研究资料更好地开展药学服务,基层医院尽可能单独设置一个可以上外网的电脑机房供药学服务人员使用。因为现代医疗事业的发展与临床药学服务的开展,均离不开必要的资金投入。

3结语

基层医院只有本着对社会对患者负责的高度使命感,树立临床药学服务的观念和意识,着力提升药师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和软件条件,才能真正使基层医院的临床药学服务实至名归。

作者:代景丽 单位:平顶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丁选胜.药学服务概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2]赵志刚.中国药学服务标准与收费研究[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3]张冰.临床中药师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4]刘慧娟.药学服务中的人际沟通与形体礼仪[M].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15.

[5]胡晋红.全程化药学服务[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

[6]闫素英.药学服务与沟通技能[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7]卓丽娅.临床药师为临床药学服务的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6(8):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