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和全程化药学服务思路探索

时间:2022-03-10 09:05:05

药学服务和全程化药学服务思路探索

摘要:药学服务是为了更好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提供的一种保证治疗中药物使用合理性的一种服务。全程化药学服务是在整个医疗卫生保健活动中,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目标,提出的一种贯穿在治疗以及预后各个环节与药物相关的服务,这种服务需要通过集体合作完成。该文通过对药学服务概念的阐述,就药学服务的特点与全程化药学服务的现状和应对措施进行分析,以期能够促进药学服务与全程化药学服务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关键词:药学服务;全程化药学服务;医疗卫生保健

在当前社会不断的发展中,药学服务目前已经逐渐得到了认同,就近年来药学服务的实施来说,主要是依靠药师进行实施。在实际的实惠中,药师会以促进患者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和各方面进行协调,使药学服务的作用充分得到发挥。下面具体对药学服务与全程药学服务进行分析。

1简述药学服务和全程化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是药学人员对社会公众利用药学知识以及工具提供和药物相关的服务。之所以出现药学服务,主要是因为疾病对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影响,同样的药物,患者对其的反应也有所不同,这种情况下,药师或者医生就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恢复情况,对实际用药的剂量和方案进行具体拟定,以保证患者的科学用药[1]。全程化药学服务是对药学服务的优化和完善。这种药学服务和以往的药学服务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实际的服务中,主要讲究全面性、针对性以及科学性。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就是医师通过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针对不同的情况对药物的使用进行区分,使药物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2]。广义上的全程化药学服务是指药师以及医师全面参与药品的监督检验、临床应用以及药物使用方案的调整中,相比较药学服务而言,全程化药学服务更加系统.

2药学服务的特点

药学服务的主要特点就是为患者以及大众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药学服务本身和药物治疗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药师在提供药学服务的时候,不仅需保证药物的质量,同时还需要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科学地选择药物,有效实现对患者病情的治疗和控制,在用药安全、经济等方面得到保证和提升。此外,药学服务还能够促使药师责任心的提高,使其能够加强和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这样才能及时的了解患者的用药效果和病情[3]。药师在实际对患者提供药学服务的时候,必须明确药学服务的根本目的,提供的服务需要有效地实现对患者病情的控制,只有明确这一点,才能使药学服务的根本目的得到实现。

3药学服务的目的和要求

药学服务是以公众健康为中心的一个新的服务,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对潜在的疾病进行鉴别和预防,并且就相关疾病和药物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从而有效的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并且最大化发挥药物的作用。药学服务作为一个全新的服务理念,为了更好地促进其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将服务质量进行提升,这样才能为未来这一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在实际的药学服务中,药师可以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使药物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4]。在实际的工作中,药师不仅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同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患者以及大众的需求。在具体的服务中,药师应该从效益和成本两个方面提供服务,在确保药物作用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医药成本。药学服务本身没有场所的限制,贯穿于各种场所的不同时期的患者以及大众,从用药到保健,都需要药师通过专业知识进行指导,只有明确药学服务的目的和要求,才能使药学服务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4全程化药学服务落实的措施

药学服务和全程化药学服务在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说,两者存在一致性,要想促使药学服务与全程化药学服务得到有效的发展,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升。

4.1改善药学服务在医疗体制中的现状

在当前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于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地促进医疗体系的发展,就需要对医疗体制进行改革,这样才能使医疗活动能够与当前社会发展和人们的需求相吻合。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哮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为40%~50%,高血压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为31%,如果患者长期处于血透的状态,并且还需要服用降压药物,这种情况下,患者用药依从性更低,仅仅为28%。通过相关研究发现,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和费用、疗效成正比,也就是经济负担越小,临床治疗效果越好,患者的服用依从性就越高,而药学服务本身就是为了在保证患者用药疗效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经济成本。此外,相关研究人员[5]发现,我国溃疡性病人遵照医嘱服药的依从性为47%,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对50例溃疡性患者在用药的过程中加入药学服务,通过统计,其最终的用药依从性达到了86%,由此就可以看出药学服务在未来发展的中的重要地位。

4.2药师综合素质的培养

为了使药师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保证和提升,在实际的药师考核中,应该对其综合服务能力进行考核,将相关的项目通过细化,对其实现有效的测评。在具体的实践中,相关的医院单位以及制药机构需要定期将药师派往相关机构进行学习和考核,这样就能使药师整体的服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保证,从而就能有效地促进全程化药学服务项目的快速发展。从药师自身而言,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及服务理念,也可以更好地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在相关机构对药师服务意识的培养中,其主要的目的在于使药师认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能够在正确的服务理念以及目的的指导下,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和交流,这样就能更好地发挥药师在临床治疗活动中的作用,协助医疗人员,更好地实现药学服务的价值,不断挖掘药物的作用和价值。综上所述,随着当前我国医疗技术以及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大众对药师以及医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主要由药学服务、护理服务以及医疗保健几部分构成。药学服务的出现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患者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要想使这一点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药师就必须明确地认识到这一工作的目的,并且强化责任心,深入地研究药物的作用,更好的发挥药学服务在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作用,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用药安全以及用药效果,同时也能促进我国药学以及药学服务的进一步发展,为全程化药学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更好地顺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

作者:段志宏 单位:太原市万柏林区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魏来,胡煜明,王玉霞,等.全程化药学服务背景下临床药物治疗学课程改革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13):132-134.

[2]陶量,朱斌,王喆元,等.全程化药学服务对日间化疗患者合理用药的影响[J].中国药师,2014,17(10):1129-1131.

[3]黄欣,谷大建,杨蕊,等.基于肾移植病人全程化药学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与应用[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2,12(5):336-338.

[4]张梅琴,肖真,马尚龙,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全程化药学服务干预的探索研究[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4,14(2):169-170.

[5]李峥嵘,王凌,石增成,等.风湿性心脏病左房室瓣狭窄伴心房纤颤临床路径中的药学服务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5,18(11):1317-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