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0 09:10:55

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作用

摘要:伴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革新,社会经济领域不断加强开放政策,统计学在全球经济市场以及经济管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我国经济体制也随之实行开放发展,证券期货市场迎来了新的挑战。我国的证券期货市场相比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起步比较晚,目前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证券期货市场是促进我国经济体制形成良好格局的重要手段,因此,为了实现证券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严格规范。本文阐述了我国目前证券市场的发展现状,主要研究了统计学及相关学科在证券期货市场的应用,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对统计学的价值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统计学;应用;证券期货市场

一、统计学以及相关学科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随着经济金融的不断发展,MBA人才已经不再是金融界的顶梁柱,而统计学和数理逻辑强的人才才是新的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在美国华尔街,许多钻研于统计学以及数学的中国留学生都被聘任到金融部门,成就了一批年轻的年薪百万的“白领”贵族。比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黄沁,在1988年提前毕业后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读研究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到华尔街证券公司工作。由于他出色的统计学基础和数学思维逻辑,他逐渐建立了自己的投资体系,现已经成为该证券公司的副总次,成为了华人进入华尔街高层领导的少数人才之一。华尔街是目前世界上金融证券业最发达的地方,华尔街对人才的需求,正体现出金融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变化莫测的金融市场环境下,数字成为了在传递信息方面最为直接的载体,因此,金融证券交易已成为市场交易中的重要手段。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济发展也逐渐转变为数字化经济,统计学及数学逻辑在分析经济发展状况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统计学在证券市场中的具体应用

经济发展中数学思维以及统计理论的研究,使经济的发展更加数量化。金融领域中定价公式和组合体系的应用,也证明了统计学和数学理论的重要作用。据调查,在西方金融市场中,投资者一般运用组合理论、技术分析管理来进行投资,还有一部分人依然在坚持基础的分析。不管投资者依靠哪一种分析手段来进行决策,组合理论和技术分析中已经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同,代表了统计工具在金融市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对市场价格的研究,揭示了其发展之间的数量依存关系,这种客观存在的关系成为投资以及管理的重要手段。统计学可以比较全面的对金融数据中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和统计。其主要体现在:

1、结构研究

对于结构的研究主要从证券市场和汇率、利率变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单一证券在证券市场中的影响价值;市场指数规划的合理程度;同类证券之间的联动关系,这4个方面进行分析。

2、证券期货的价值估算

对将要发行的证券和其上市的价格进行定位研究,明确金融衍生证券期货的价值,从而对证券期货的实际价格和未来走势进行分析和估算,建立明确的投资观念。

3、政策评价

结合社会发展情况对市场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分析,对各种组合理论投资的成果进行研究。

4、理论检验

对证券价格的全面信息以及金融市场的有效价值进行分析和检验,对于不同技术指标的应用情况和优化处理方式进行对比分析。

三、风险管理中的金融预测统计方法应用

高级的统计方法可以有效的提升管理效率和预测精准度。根据马柯威茨组合理论等统计学理论,投资者可以通过对投资损失的概率、可能收益与预期收益的差异程度,从而分析出以分散化投资规避风险的风险管理体系。根据对样本的合理选择,分析出例如沪深300指数、上证180指数等股票的指数,估算出目前证券市场的走势方向,引领投资者正确的规避风险。通过使用非线性非参数模型的人工神经网络手段,可以在无限制参数的建模设定情况下,有效的结合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明确模型的结构和指数,由此推断期权定价、汇率、股票、破产等金融数据信息,实现金融预测。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统计学和数学逻辑理论的应用能够更有效的帮助投资者做好风险管理、金融预测、设计投资组合、选择合适时机、预测市场特性等。统计学的应用,改变了金融市场单一的交易技术,为金融市场的交易、管理水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交易更能为人们带来便捷的金融交易体验,只要将数据输入到计算机中,人们就可以根据计算机分析的结果修改或制定计划。在现代的金融市场经济中,投资者间的竞争从传统的信息收集上转变成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因此,科学的对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成为了掌握市场的必要条件。随着统计学以及数学理论在证券期货中的重要价值被人们所熟知和重视,在极大促进了金融证券市场的革新时,也促使应用统计学提高了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方向。

作者:李婧涵 彭于校 杨晓玲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孙江睿.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J].统计与管理,2015,(5)

[2]叶丽娟.论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与发展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