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时代新闻传播行业发展方向

时间:2022-08-03 03:42:09

短视频时代新闻传播行业发展方向

摘要:短视频是借助视频软件拍摄录制、剪辑和分享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呈现的视频。短视频新闻指充分利用短视频的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且其内容具备一定的新闻特性进行的新闻报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移动数据流量费用的降低及短视频的流行,越来越多的新闻以短视频形式呈现,人们也倾向于用移动智能设备分享身边的新鲜事。短视频时效性强、现场感强,经常被主流媒体作为新闻报道形式。

关键词:短视频;新闻传播;发展方向

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加速传统行业的衰落与新兴产业的崛起,新闻传播行业与其它传统行业一样迫切需要转型来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现今,短视频成为继文字、图片之后新闻行业信息传播的另一种主流方式,特别短视频软件的兴起,短视频成为广大群众参与度高的社交软件。从文字、图片、语音传播到当下的短视频形式传播,短视频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交流方式,也改变新闻传播行业的新闻呈现方式,为新闻传播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1短视频时代下新闻传播行业的现状与问题研究

传统媒体的新闻制作,需要专业的摄影器材和长期的拍摄构思及脚本,制作周期长,除需前期策划、采访,后期制作更是复杂烦琐,最后还需在各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实现播放。短视频作为一种新闻传播的新方式,适应网络信息技术空前发展和广泛普及应用的社会环境,一方面为传统媒体补充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动力,成为传统媒体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拓宽新闻传播的渠道,突破电视、广播新闻报道传播的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性,方便广大用户的自由分享,提高社会公众利用媒体进行舆论监督能力,加强社会活动、参与国家和社区管理积极性,扩大广大社会人的话语权。因此,在短视频时代下,加强对新闻传播行业的研究探讨,对发展新闻传播行业具有很好的促进意义。正所谓“网络是把双刃剑”,任何新生事物虽然发展迅速,但其中必然会因体系的不健全而暴露诸多问题。首先,从短视频时代中新闻传播行业的现状出发,一是缺乏优质的新闻内容。通过短视频呈现的部分新闻内容可看性低,不是所有的新闻信息都有价值,甚至充斥虚假新闻,能让大家记忆深刻的新闻报道更是凤毛麟角,这也反映出短视频新闻报道在深度挖掘价值内容的意识和能力仍显不足;其次,短视频新闻内容存在同质化现象。同类的新闻短视频分享应用较多,虽然图片、视频不同,但表达的意思与目的几乎一样,它们的功能彼此大同小异,所报道的新闻也出现雷同的趋势,故同质化现象严重。

2短视频发展对新闻传播行业的影响

2.1传统模式与时代性的矛盾

新闻传播起源于人类社会的原始时期,在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然形成稳固的体系与模式。这也使得新闻传播行业无法适应科技林立的当前环境。首先,传统的新闻传播行业具有局限性。文字传播的产生,极大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扩展了语言传递短视频时代中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方向高畅(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开封475001)信息的功能。文字传播至今依然是新闻传播活动最基本的方式。而传统的新闻作品的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电台、电视台与社会上的公众进行单方面的交流,新闻作品的制式内容和雷同的说教,往往引不起社会的共鸣,一方面,有些新闻作品内容引不起人们的兴趣;另一方面,人们收听或观看新闻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有些地方没有广播喇叭、收音机或电视机,不能收听、收看。从短视频的传播广度与方式看,短视频发展符合当前传统新闻传播行业的改革需求。当今传统新闻传播行业收入断崖式下滑,急需改革现有的体系。所以结合当下,传统新闻传播行业需要一个载体,那就是运用短视频。在短视频时代下,通过短视频呈现新闻,能根据自身资源与公信力的优势,吸引更多的用户,并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短视频新闻模块,由中央数据库提供充足的短视频新闻资源,保证报道内容深度与传播权威性,为传统新闻传播行业转型提供极大的发展空间。短视频时代为新闻行业传播开创新途径。短视频应用于新闻传播行业后,借助于智能化数据信息自媒体的广泛普及应用的优势,新闻记者或者任何人,都可在新闻事件的发生地点进行拍摄,立即分享给微信圈、应用软件中的好友等,而好友们可再分享给其他好友,让新闻事件以扩散、裂变的形式传播,增加传播范围,打破传统新闻传播行业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更迎合当下人们自由阅读,随意浏览的需求,为新闻传播行业开辟的新途径。

2.2全新形式挑战与机遇并存

短视频时代的发展对新闻传播行业是一种挑战。一方面,对于短视频发展来说,阻碍短视频发展最直接的因素是网速和流量费用。比如,网速慢造成短视频传播期间很卡,不利于手机浏览;同时点击短视频费流量,比看图片或者看文字费用高。因而,短视频用户量的增加也受限制;另一方面,短视频时代下会破坏新闻信息的严谨性。现在网络信息呈现多元化趋势,任何人都能注册账号在网络上信息,导致网络上的信息有真有假,因此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和导向性成为新闻传播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网络上很多人为了“红”,甚至不惜虚假或者不健康的新闻来博取大家的关注,这就需要健全网络监管制度。目前,我国对网络的监管体系还需完善,所以对虚假或者不健康的新闻在网络上的快速传播缺乏监管,对整个短视频新闻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短视频时代的发展对新闻传播行业也是一种机遇。网络技术更新快,发展迅速。如今,4G、5G网速的开发技术越来越成熟,网络覆盖范围增加,网速越来越流畅,流量价格也降低了,因此,用网络浏览短视频人数变多。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借助智能手机观看短视频新闻,获取第一时间的新闻资讯,让更多人瞬间参与新闻信息的讨论中。

3短视频时代中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方向

3.1以即时为核心的行业进步

短视频随时随地拍摄、随时随地分享,提高新闻的即时性。支持短视频的应用在以往都是通过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去传播或者分享,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交网络交流形式实现声音和画面的共享,短视频在互联网技术下也不断地成熟起来,它完全具备文字+动态画面的特性,并符合社交网络的属性,能转发、能评论、能分享等,比传统的社交方式更具有视觉冲击力。由于短视频应用软件的广泛普及,对身边发生的新闻事件,人们借助短视频软件进行拍摄,并根据拍摄者关注点,突出重点,并随即分享到各大网络社交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新闻事件真相。由于拍摄不止一人,拍摄角度不同,分享的网络平台也不一样,使新闻事件立即立体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提高新闻的即时性,充分挖掘新闻时间背后的深度,让新闻产生更大的价值。短视频的即时性有利于突发性新闻事件的报道,传播范围的扩大,新闻事件的还原。传统的新闻传播行业面对突发性新闻事件,新闻记者接收到新闻消息,赶到现场进行报道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在短视频时代下,新闻事件的目击者能立即将突发性新闻事件录制成短视频,上传到网上,让广大群众更能清楚地知道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避免很多错误的舆论导向。

3.2剪辑的革命迎合群众审美

短视频具有自由剪辑的特点,迎合当下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新闻传播、制作方面,传统的新闻传播行业拥有专业的采集、编辑、剪辑团队,内容方面也极为专业,在社会公信方面也拥有更多的优势,因此,可加大对传统新闻传播行业的资源整合,提高专业视频剪辑团队技术水平,结合当下短视频新闻报道的趋势,将传统新闻传播行业的优势运用到短视频新闻传播中,适当将新闻内容进行剪辑拆分,同时保证新闻事件的真实性不降低,再利用短视频传播快的特点投放到各大流量平台。众所周知,短视频的核心在于“短”,正是因为“短”的特性才能在移动设备和网络中更流畅地传播。然而,短视频的“短”并不是没有规则,而是需通过剪辑的手段让更多的信息集中在特定的时间内;与此同时,短视频的剪辑与传统新闻的剪辑不同,既有随意性也需遵循一定的规则,只有合理地剪辑才能有利于人们碎片化时间的浏览。

3.3全民投稿的新闻采集模式

传统新闻传播行业的采集模式由记者采集新闻线索。而记者需全方位了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以最快的时间获取第一手新闻资讯。新闻界里常说,新闻是用“脚”写出来的。意思是说,记者要腿勤、脚快,要奔波,这样才能获取第一手新闻资料;记者也能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和“网络邮箱”等寻求新闻线索。无论哪种模式,新闻记者接收到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往新闻发生地为全国人民报到新闻事件,做到早采访,早报道。现今短视频利用各大主流平台,已进入全民投稿时代。现在的智能手机很普及,广大群众可通过下载短视频软件,注册成短视频用户,在短视频软件上进行,具有操作简单、方便的优点,没有门槛限制,让广大群众都能参与新闻短视频制作。在日常的生活中,可用手机视频录制功能,对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多角度拍摄录制,并上传到各大社交平台进行分享,所以人人都可以是新闻投稿人。短视频的发展解决了采集新闻素材难的问题,任何人都能通过手机拍摄,及时将新闻内容第一时间分享到各大短视频社交平台,不仅实现新闻实时录制上传,还拓宽新闻传播的深度及广度,让全民进入新闻投稿时代。

4结语

随着短视频时代的不断发展,短视频已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现在的新闻传播方式由传统的报纸、电视已向短视频传播形式方向发展,这对新闻传播行业来说是一场巨大的变革。在短视频时代,新闻传播行业要想稳定、长远发展,就要与时俱进,在保持自身传播优势的条件下,拓宽新闻行业的传播途径,以短视频为载体,让新闻更好地呈现给广大群众。

参考文献

[1]张红光,杨雯雯.主流媒体短视频新闻共情传播研究[J].新闻论坛,2021,35(02):25-28.

[2]王元鑫.媒介融合下社会新闻传播的方法分析[J].采写编,2021(04):118-119.

[3]李新燕.浅论主流媒体新闻短视频的发展与传播[J].大陆桥视野,2021(04):127-128.

作者:高畅 单位: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