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新网红走红原因探析

时间:2022-10-24 09:49:23

传播学新网红走红原因探析

摘要:在互联网传播如此发达的情况下,艺术市场已不是艺术家和明星们的天下,近些年涌现了大批新的粉丝追捧对象:网红。今年迅速蹿红的摩登兄弟组合和95后自由歌手王北车受到了网友尤其是青年女性群体的大力追捧和青睐。本文就他们的走红原因及现象,从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途径和受众四个角度提出几点分析,以期对“网红热”现象进行反思并对“网红”未来的发展提供意见。

关键词:网红;传播;摩登兄弟;王北车;受众思维;网红经济;粉丝经济

2015年《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语,提出“网红”即网络红人,是指因其自身特质、行为或事件在互联网平台上引发网民关注的人①。不同时期我们看到了各具特色的网络红人:有早期依靠文字成为网红的网络痞子蔡、安妮宝贝等;有以审丑闻名的芙蓉姐姐、凤姐等;有靠内容打拼市场的罗振宇、papi酱等;甚至还有以“锥子脸”“大尺度话题”为噱头,晒美照、开网店的颜值网红。近两年直播平台又打造了游戏主播卢本伟,聊天、唱歌主播冯提莫、陈一发等,以及短视频平台上近期爆火的摩登兄弟、王北车等歌手...他们与早期依靠文字走天下的网红已有不同,他们的内容呈现方式更多元且具有艺术性,有视频、语音、文字与图片等,表达上也更符合现代网民接受信息的方式。

一、传播者:他们是谁

摩登兄弟成立于2014年,由3人组成,分别是主唱刘宇宁、吉他手阿卓、键盘手大飞。四年前在网络平台直播唱歌“出道”,但并不“火爆”。2018年5月至6月,因翻唱《走马》、《讲真的》、《答案》、《我对自己开了一枪》迅速在各大平台蹿红,抖音粉丝从十几万爆涨到2888万,他们每晚在辽宁丹东安东老街的一家驴肉店内做唱歌直播。他们的演出现场也经历了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粉丝从国内外接踵而至,排队几天,带去鲜花礼物只为去看主唱宁哥。作为近期的“爆款”音乐组合,陆续登上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的舞台。王北车,黑龙江哈尔滨人,1997年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因翻唱《突然想起你》和原创歌曲《陷阱》在抖音上飞速走红,一月时间粉丝达到852万。打开抖音,刷出来的几乎都是粉丝们发出的他们演出的视频。不管是摩登兄弟组合还是作为个体的王北车,在极短时间内名利双收的现象着实令人惊讶,他们甚至得到了很多明星的支持和赞赏。

二、传播内容的专业化与亲切感

网红群体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渐渐成熟,从最开始受众们不容易接受到现在的追捧趋势,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圈内的一些优秀网红自身在不断的学习、改善,呈现出艺术的多元化和专业化趋势。(一)传播内容的专业化。首先,摩登兄弟和王北车都属于专业化网红,均为歌手出道,抓住了时机,翻唱抖音当季最火的歌曲,这些歌本来就是各大商场店铺最近的循环播放神曲,更能吸引年轻受众。同时,他们在微博、直播和抖音上发出的唱歌视频多为歌曲的高潮部分,曲调熟悉特别能抓住受众的耳朵。而他们也遵循着先模仿再创作的艺术方式,成名后做出了从翻唱到原创的转变,为之后发展提前铺好了道路。(二)风格亲切“减”距离。其次,摩登兄弟在驴肉店演出,最开始是为了节省开支,却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可称之为生活化的演出,贴近普通人的现实生活;王北车在酒吧的演唱状态轻松,吸引很多潮人的目光。他们在屏幕前的整体风格都很柔和而亲近,带有一种轻松惬意的氛围,不像很多明星高高在上让粉丝触不可及。这种和粉丝的零距离给他们加分,而且他们总抱着谦逊而感恩的态度面对受众,更易让人接受。

三、借用最“快”最“火”的传播途径

(一)平台推广。从出现了自媒体平台后,优酷、腾讯、爱奇艺等各大视频网站,新浪微博,直播平台(比如YY、一直播、斗鱼、熊猫、花椒等),短视频软件(比如抖音、快手、秒拍、GIF等),都成为了各网红出道的发源地。而平台为了提高网友的点击量,也会置顶或者主动推出很多的新人,算是对他们的事业支持,从而实现平台和网红之间的双赢。摩登兄弟最开始是签约了YY直播平台,但后来在最近最火的平台之一抖音上出名的。因为抖音属于当下最火的短视频观看平台之一,相对于先前的优酷等大网站更便于用户体验,所以通过抖音我们认识了更多新的网红,比如王北车、费启鸣、莉哥、歪果仁研究协会等等。抖音的一般用户只能发15秒以内的视频,而粉丝数量达到1000以上可以申请开通长视频,所以网红们就会精心上传优质短视频吸引更多粉丝关注自己,这对于网红们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二)幕后有经纪公司后台运作。摩登兄弟主唱刘宇宁今年28岁,个头近1米9,看上去阳光帅气不失稳重,而且之前就有演员和歌手的经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成功是努力得来的,自己坚持了十年的音乐梦想终于有了希望。在摩登兄弟走红后,97年的王北车也突然蹿红让网友们开始怀疑是否后台有经纪公司作为推手在造势或者运作,推动他们走向大众视野并且一举成名。尤其是从涨粉速度之快,粉丝总数量甚至超过现在的一线明星。况且在成名后迅速开始做小型演唱会和粉丝见面会,去各大电视台录制节目,与明星合作出新曲,与电影合作演唱主题曲甚至拍摄网络电影等等行为,所有行程和活动都做得有条不紊,像是事先有所安排。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确实不排除幕后有经纪公司借用新的平台推出新人的可能性。

四、充分运用受众思维

(一)微视频出道满足受众需求。尼古拉斯卡尔提到,“互联网以海量、碎片化信息的方式鼓励注意力的不断跳跃......我们的大脑正在调整成一种适应碎片、拒绝长时间聚焦的联接方式”。而这种短小的微视频播出,正是特别适合网友们在城市快节奏生活下的娱乐方式,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上班族在上下班的地铁和公交上,打开抖音或者快手等软件,观看一些短小的视频,有生活实用性的、游戏娱乐性的、亲子教育类的、八卦新闻等等,让乘车时间过得很快,同时让自己不落后于现在的网络浅文化,在自己身边的工作、朋友圈内有所谈资,或者说和身边的人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二)草根出道满足受众心理。摩登兄弟和王北车之前都是很普通的常人,他们的走红,也填补了大部分受众的空虚心理。粉丝喜欢他们,不光因为长得帅气,他们除了颜值以外更是多才多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一身正气且满满的正能量,带给粉丝们以鼓励和前进的希望,满足了他们的追星心理。当然我认为,他们最聪明的一点在于为人的艺术,总是说自己能有今天是那么多的粉丝成就的,这更加让受众觉得他们没有所谓的耍大牌和明星光环,更加值得持续追捧,因而保住了他们的铁杆粉丝,又发展了更多的新粉丝。(三)网红经济推动粉丝经济获得共生。所谓“网红经济”,是指依托互联网传播及其社交平台推广后聚集的社会关注度,进而形成庞大的粉丝定向营销市场,并围绕“网红”IP(知识产权)衍生出各种消费市场,最终形成完整的网红产业链条。而“粉丝经济”,泛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被关注者多为明星、偶像和行业名人等。中国的“粉丝经济”从2004年湖南卫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的推出而开始崭露头角,之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相比同道大叔和papi酱之类的大网红,摩登兄弟和王北车所促成的粉丝经济,都还处在初级阶段,他们没有在视频中打出广告,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象征等,最多的就是淘宝上出现他们的同款服装、首饰之类,但还没有形成正规的规模。不过目前看来,这一点也即将成为他们未来的走向之一。毕竟在如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网红经济需要依靠粉丝经济实现盈利。

综上所述,“网红热”其实体现了受众对网红与草根文化代表性的需求。网红群体应当作为一种新的艺术群体或者艺术工作者,不断提升自我艺术素养,而不只是单纯的去赚钱,想要在热点转换飞速的网络上长时间吸引关注绝非易事。谈及自己的走红,摩登兄弟主唱刘宇宁说,“现在要比以前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无论从言行、思维,还是从专业性的角度上,都要不断地提高自己。”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肯定会遇到一些阻碍。我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他们该如何实现长足发展;如何保持不断的创造力、影响力,提供给粉丝与众不同的作品;如何创作独特的个人优势,通过新鲜感不断刺激受众,以个性化的特性找到与受众的契合点;如何发展自己的粉丝经济等,这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也是整个“网红界”未来发展的必要出口。

作者:钟敏 单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