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中应用

时间:2022-10-24 09:52:28

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中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人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量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企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同样也在不断加快。电力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开始更大,其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取得优势,就要注重不断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提升运行效率。在电力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大对于电量损失的重视度,并采取有效的节能降耗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电能计量相当于电力企业电能交易的秤杆,电能计量的准确性,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只有重视电能计量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才能够更好的推动自身的发展。因此本文就对电能计量技术在电能企业节能降耗中的应用进行有效的分析。

关键词:电能计量技术;电力企业;节能降耗

随着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也开始更加的激烈,与此同时,电力资源浪费的情况也开始更加严重,这实际上和国家所提倡的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相违背。因此电力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不断降低供电的成本,通过积极采用各种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有效利用电能计量技术,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根据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中的应用,可以发现,其不仅能够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还能够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决策,提供完整、准确的电能计量数据。

1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中应用的必要性

电能计量技术就是通过电能计量装置,来确定电能量值,其可以为实现电能单位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性,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这不仅可以体现电力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还能够有效体现用户的用电情况。电能计量技术能够通过各种科学的技术方法、计量器具,准确计算电力系统的负荷和电量等参数,同时通过各种通信手段,将电能表中所收集到的相关数据传达到相应的终端软件中。之后在由各种终端软件传输到计量自动化系统中,利用其强大的功能,能够在统一时间单位,对所有用户和关口计量点的电流、电压、电荷等参数进行采集、分析。可以说,电能计量技术相较于人工抄读的参数不仅效率更好,其准确性也更高,另外其不仅可以计量各种计量点的电量,还能够为电力企业制定各种决策,提供良后完整的数据支撑。所以电量计量技术不仅可以提升计量数据的准确性,大大提升电能计量表的专业性,还可以保障电能资源的科学应用,减小各种电能损耗的情况。并且还能够提升电能计量装置的防窃功能,利用新的计量技术,能将计量装置直接安装在产权分界点,并搭配铅封的防窃电措施,能够有效避免各种违法行为的产生,杜绝各种窃电情况的出现。

2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中的应用分析

2.1电能计量技术的应用误差相对较小。传统的电能计量方式,都是直接采用机械表等计量装置,这种装置虽然也可以实现电能的自动计量,但是这种计量方式,经常会造成较大的计量误差,这对于电能计量来说是很不利的。那么电力企业在实现自身节能降耗目标中,积极应用电能计量技术,就可以有效减小各种误差情况的发生,保证电能计量工作更加的精准。尤其对于一些大型用电户来说,单纯运用传统的机械表电能计量方式,往往会造成较大的偏差,这就容易引发企业和用电户之间的各种纠纷问题。那么积极采用智能电能表等计量装置,就可以在有效减小各种误差情况的出现,保证用户用电计量的准确性,从而也帮助用电企业更好的分析电能的整体运行状况,并制定一个良好的节能降耗措施。

2.2电能计量技术能够减小电能损耗。电力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不仅需要配备先进的智能电能表,还需要结合科学的计量检定技术,可以说,这种计量检定技术的应用,也是整个电能计量装置能够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电力企业节能降耗的基础。因此在电能计量过程中,需要及时更新相关的标准,保证能够及时跟换电能计量装置,坚持从源头上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电能计量工作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还要不断提升电能计量工作的有序性,将检定工作程序化、日常化,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电能损耗效率的提升。另外在实际计量检定过程中,还要积极提升计量检定人员的专业素养,必须要对计量检定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查和定期的培训,这也是计量检定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

3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中的应用策略

3.1积极提升电力企业人员的节能意识。可以说,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和管理人员的水平是紧密相关联的,如果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自身都没有良好的节能意识,不注重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就无法提升基层员工的节能意识,更无法真正有效落实各种节能降耗措施。因此这就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节能降耗意识,尤其是管理人员需要做好带头作用,将自身的眼光放长远,全面了解节能降耗工作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企业各项决策和经济目标制定过程中,要将节能降耗工作纳入当中。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电力企业全体员工的节能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其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积极落实节能降耗工作任务,并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最后才能够在电能计量管理过程中,加强对于客户的节能宣传工作,确保企业和用户都能够做到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目标,从而有效落实节能降耗的工作任务。

3.2不断优化电能计量管理制度。要想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中的有效应用,就要注重不断优化电能计量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进相关工作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对于计量的管理,就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严格遵守国家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相关计量标准的溯源工作,对于没有建标的计量标准坚决不能投入使用,保证计量标准量值传递的科学性。同时还要注重不断健全国家相关计量检定工作的规程,紧密结合时展趋势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检定规程,确保能够更好的适应新技术的发展。还要注重积极淘汰各种落后的计量技术,严禁生产不符合节能环保规定的落后产品,从源头上杜绝各种高耗能问题的出现。

3.3提升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只有不断提升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才能够保证计量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那么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要采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电能计量装置,并尽量选用精度相对较高,质量较为可靠的厂家,保证能够奠定电能计量技术的基础。对于各种新的计量装置进入电网,都需要对其进行提前的入网检测,只有保证其符合相关要求之后,才能够准许其进入网区,计量装置在进行安装使用之前,也需要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检定。在检定工作开展过程中,检定人员必须要持证上岗,确保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标准和规程来进行计量检定工作,才能够更好的保证鉴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实际投入应用之后,为了避免电力系统因为用电高峰,而出现负荷的情况,甚至引发各种电力故障,那么电力计量部门就要加强用电监测力度,引导用户进行错峰用电,从而不断提升电力设备的利用率。

3.4定期开展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为了保障电力企业各种计量活动的有效性、科学性、合法性,国家相关计量管理部门和企业,都要不断加强对于计量活动的质量、技术监督力度,保证通过相应的技术监督检查工作,促使企业能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落实计量检定工作。计量人员也要注重结合检定规程,科学制定一个良好的周期检,结合我国电力计量管理工作的要求,电力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管理情况,对各种电力设备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工作,以此更好的保障对电力计量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另外在实际的电能计量管理过程中,还要注重利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对电力计量活动进行科学的计划,并通过加大对于计量工作的业绩考核力度,更好的规范电力企业的电能计量工作。

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能计量技术对于实现电力企业的节能降耗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那么为了不断推进电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发展,就要注重对电力计量技术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实现电力企业节能降耗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余伟民.电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中电能计量技术的应用分析[J].通讯世界,2017(18):155-156.

[2]张继学,胡翠碧.刍议电能计量技术在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7(27):73-74.

[3]刘玲,李莹,曹辉.节能降耗的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2):6-7.

[4]国家电监会《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主要指标的监管评价》标准出台[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2(6):5.

[5]电监会.严控电力企业节能降耗指标推进低碳电力发展[J].宁波节能,2012(5):1.

[6]电监会.严控电力企业节能降耗指标[J].电力安全技术,2012,14(10):42.

[7]《电力企业节能降耗主要指标的监管评价》将于11月1日起实施[J].华东电力,2012,40(9):1586.

作者:郭东玉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