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绩效审计发展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24 09:49:00

浅谈绩效审计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我国绩效审计发展中的问题,例如没有树立真正的绩效审计理念、绩效审计方法较为落后、审计人员职业素养不够,随后文章介绍了促进我国提高绩效审计质量的具体措施,例如树立科学全面的绩效审计理念、创新绩效审计方法、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科学建立审计机构等内容,希望能给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绩效审计;发展问题;审计机构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也正在逐渐朝着法制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绩效审计在我国政府工作中所占的比重也逐渐增大。通过绩效审计,使政府充分发挥出了有效的监督控制管理职能,从而使政府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通过绩效审计能够帮助政府及时发现一些隐患问题,从而让政府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财务有效解决措施,促进我国管理部门不断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完善。

一、我国绩效审计发展中的问题

(一)没有树立真正的绩效审计理念

首先我国政府在履行相关职能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因此在进行服务的同时也没有真正地从人民角度出发,缺乏绩效管理认识,同时部分官员在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官本位的管理思想,从而导致政府的相关工作落实的不够彻底,服务效率较低,成果不明显。政府没有将公共责任落到实处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我国的绩效审计工作也产生了一些影响。除此之外,像是学校、医院等相关机构也没有认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绩效审计相关概念虽然已经在我国引进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绩效审计在我国应用的实际情况还不是非常乐观,大部分审计工作依然在使用财政收支这一传统的审计方法,因此关注的重点也转移到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相关标准上来,因此政府在进行审计评价时也是将财务指标作为主要的评价标准,从而缺少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等方面的评价。

(二)绩效审计方法相对落后

政府的审计方法决定了绩效审计质量,为此在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相关审计人员应该科学选择审计方法,在进行审计工作过程中,通常通过整理分析、双向比较以及将行业相关标准作为参考等形式进行审计的,同时还要根据需要进行审计的相关单位机构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评价,为此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审计人员通常会被自己的主观因素所影响,在审计过程中会掺杂个人的一些实践经验和主观意识,为此需要我们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审计方法。财务收支这种传统的审计方法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通常会将关注点放在公共资金的合理使用上面,从而无法保证绩效审计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同时公共资金在实际使用中有缺乏相关的管理标准,因此经常会出现不合理的使用情况,为此就需要审计人员采取有效方法进行管理。

(三)审计人员职业素养不够

人才是进行审计工作最为关键的因素,会直接影响到绩效审计成果。而绩效审计又是一项具有较强专业性的任务,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具备多方面的知识,除了需要掌握一定的审计知识之外,还需要审计人员了解一些会计知识以及法律知识等内容,同时还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良好的执行能力。我国政府对于绩效审计还比较陌生,更多的是在理论方面进行研究,缺少相关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从相关审计人员进行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主要还是被传统的审计思路所束缚,没有对绩效审计内涵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同时也没有对绩效审计工作进行有效的扩展延伸,甚至还有部分审计人员认为绩效审计的工作范围较大,假如进行全面的展开就会政府的管理工作产生影响,因此审计人员缺少工作动力,同时也不具备充分的专业能力。

二、促进我国提高绩效审计质量的具体措施

(一)树立科学全面的绩效审计理念

为了促进绩效审计工作在我国政府管理中的全面推进,首先需要树立合理的绩效审计理念,国家应该加强对于绩效审计的宣传力度,相关审计人员也应该认识到绩效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进行自我完善,不断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从而保证绩效审计工作在发展过程中能够符合新时期的审计要求。通过绩效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能够有效转变政府的管理思想,由原来的官本位思想转化为以人民为基础的管理思想,从而促进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的优化转变。在进行绩效审计工作时,相关审计人员应该认识到财务收支这一传统审计方法和绩效审计之间的不同之处,从而促进审计人员及时改善审计方法,帮助审计人员突破传统审计思维的束缚,将关注重点从公共资金的合理使用转移到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公共资金的使用机制上来。

(二)创新绩效审计方法

随着时代的改变,社会的进步政府也应该跟随时代的脚步改善审计方法,通过审计工作的有效创新来提高政府审计效率。目前在我国政府进行绩效审计工作中,依然还是使用传统的方法,例如询证法以及审阅法等。为此我国需要对审计方法进行有效创新,主要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跟随时代潮流,将信息技术引用到政府审计工作当中。我国的相关审计部门曾经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指出要全面促进审计方法的创新,在大数据时代下,积极寻求信息化的设计方法和措施,从而促进我国政府审计效率的有效提高。为此可以从此入手,促进绩效审计工作早日实现信息化,同时可以建立相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而通过计算机等基础设备来进行绩效审计,从而在减轻设计人员工作负担的同时,还能提高审计效率。其次,在进行审计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来进行审计工作,首先需要对在基层人民群众中展开民意调查工作。进行绩效审计的一个关键性指标就是社会效益,通过民意调查能够收集到最为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

(三)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

不论是在企业中,还是在政府机构中,人才在这个时代都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为此我国要想提高自身是绩效审计效率,就需要学会合理用人,对人才进行科学管理。为了提高绩效审计质量,降低审计成本,就需要强化人才管理,进快建立一个公正廉明、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审计队伍。目前从整体来看,我国的审计人员专业素质还不够高,从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无法满足我国的审计要求。除此之外,绩效审计质量还关系到政府工作的公正性,能够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与地位。为此就需要定时组织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实施的系统培训,从而在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组织审计人员进行一些经验交流活动,同时将彼此的实践案例展示出来,共同进行分析交流,从而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让审计人员能够满足新时期的工作需要。

(四)科学建立审计机构

我国目前的审计机构大多都是在行政区域进行设置的,随后以审计工作性质为基础再设立各个小的事务机构。在这种状况下,就会导致我国的机构设置过于冗杂,从而增加我国的审计成本。但在近年来,我国在发展中也逐渐意识到这一问题,并提出要简化审计机构的措施,从而进一步压缩审计机构,提高管理效率。同时我们还需要主动学习发达国家的一些建设经验,根据当地环境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机构的分布区域,比如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减少审计机构,压缩审计人员和相关编制,同时可以适时地撤掉一些小规模的审计机构,从而集中设计人员力量,提高绩效审计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发展的全球化,我国政府也逐渐认识到了绩效审计相关工作的重要性,为此我国逐渐加强了绩效审计力度,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绩效审计工作也会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完善,从而为我国政府的管理以及各个公益机构的管理等方面提供可靠的支撑,从而促进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德谱.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现状分析及改进策略[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30):82-83.

[2]张雯倩.我国政府绩效审计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7):173-174.

[3]李娟.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及存在问题[J].现代经济信息,2014(02):121-122.

作者:褚威 单位:军委审计署合肥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