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能替代技术节能减排

时间:2022-06-20 02:57:21

浅析电能替代技术节能减排

摘要:电力能源具有安全、清洁、廉价以及高效等优点,被广泛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之中。本文在分析电能代替技术应用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性之后,就如何有效的使用电能替代技术提出了一定的见解,以供各位读者参考。

关键词:电力能源;替代技术;节能减排;生态平衡

受生态破坏程度的进一步加深;煤炭、石油等资源的储存量不断减少;电力能源不断普及等因素的影响,如何有效的将电力能源作为日常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的问题。

1电能代替技术应用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性

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供电设施逐渐建设以及国民经济水平日益提高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供电网络、供电设备等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与此同时,能源缺乏、环境恶化以及生态失衡等问题也不断显现,严重制约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因此,积极普及可再生能源替代不可再生能源的技术,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工作的开展,已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在参考前人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将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性总结为以下几点。

1.1可以有效的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就目前而言,我国虽然在科技、通讯、经济等领域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电气化程度依然处于一个相对降低的水平,其中最薄弱的环节在将一次能源转换为电能上。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内陆地区家庭的平均用电量仅为美国的1%,台湾地区的4%[1]。换而言之,我国很多家庭都还在使用传统的能源作为生活的主要能源,这一现状的存在势必会增加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量,而目前家庭中使用的火炉、轿车内燃机等能源转换设备过于简陋,使得我们所使用的煤炭、石油等能源中有将近一半的能源被浪费掉,大大降低了能源的有效利用率。而电动机、电磁炉以及电烤炉等电器的能源使用率在80%以上,极大的提高了能源的有效利用率[2]。

1.2有助于改善国民的居住环境

由于我国很多农村都还在使用传统的煤炭、木柴等燃料,而这些燃料的使用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以及悬浮颗粒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进而引起酸雨、温室效应、一氧化碳中毒以及使居民感染肺部疾病等危害。此外,随着我国煤炭资源开采量的减少,很多地区的煤炭价格都在持续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使用煤炭的成本。而在电力资源的不断普及、电能资源运输成本的逐渐降低以及电力资源的生产技术不断改进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电力资源的使用价格持续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电力资源的普及。且电力能源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可以有效的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促进区域内的生态平衡。

1.3可以有效的保护我国的可再生能源

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建设,我国使用煤炭、石油等能源的地方越来越多,而我国虽然有着十分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石油资源,但是受地形负责、开采难度大以及人均占有量小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依然面临着煤炭、石油资源十分紧缺的现状[3]。且这些资源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如果我们无限制的开采和使用这些资源,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的能源枯竭。另一方面,电力资源具有可循环生产的优势,他不会随着我们使用量的增加而枯竭,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不断的推广和使用,且随着电动机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电力能源替代石油和煤炭等资源的实现。再有就是,我国近年来不断建设特高压电网,很多大型的水电站、核电站以及煤电站都在源源不断的建立,在极大程度上满足了我国日常生活和生产的用电需求,也有效的增加了电能替代技术的推广和使用。而随着用电能的大量使用,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就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

2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节能工作机制的策略

2.1增强电网输配电能力

随着电能替代技术的不断普及,传统的电网输配电能力已不能满足我国的用电需求,国家电网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将电网建设与电能替代技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断增强电网输配电的能力,为电能替代技术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积极开展电能替代工程的方式,不断完善电蓄能、电采暖、热泵、陶瓷窑炉电加热、农业电力排灌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技术,使电能替代技术尽可能多的运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随着电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产生的耗电量势必会增加,这使得很多电网设施都出现了供电能力不能满足区域用电需求的现状。对此,我们应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首先,政府部门不断加强资金的投入力度,对电网设施薄弱的地区进行全面的改造,从而促进电能替代技术的开展。其次,充分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降低用电设备的耗电量,在缓解当地居民经济压力的同时,确保供电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2.2制定可以满足电能替代技术发展需要的政策法规

国家政策和法规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开展电能替代技术的有利保障和必要条件。本文在参考相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将可以促进电能替代技术开展的政策和法规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政府部门应结合当地电网的建设情况、居民用电情况以及工业用电情况等信息,制定和调整政策法规,并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不断的强化区域内民众节约用电的知识,在开展电能替代技术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电力资源浪费。第二,通过政府扶持的方式,普及所辖区域内居民的用电设备,例如,家电下乡政策的开展,就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电能替代技术的实施。第三,根据所辖区域内居民的经济水平,适当的调整电力能源的价格。总体而言,我国的电力能源的价格在0.5—1元人民币之间,但是,电力能源的价格与区域发展程度之间没有程正相关关系。反而是经济发展越落后的地区电力能源的价格越高。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区域,面临着电力能源输送难度大、供电网络建设成本高等有单,严重阻碍着电能替代技术的开展。

2.3建立长期有效的建设机制促进电能替代技术的开展

电能替代技术的实现必须依靠供电网络、用电设备以及用电价格等因素的配合,但是,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基础设施都还处于发展和建设中,使得我们在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是,面临着很多困难,本文从用电设备的建设、用电意识的培养的方面入手,建立长期有效的电能地带技术应用机制:第一,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不断完善电磁炉、电烤炉、电饭煲等家电设备的耗电量,降低国民在使用电力能源时产生的成本,从而促进电力替代技术的使用。第二,将电能替代技术的优势和必要性做成公益广告、宣传画册、宣传海报等形式,通过电视、电脑网页、微信公众号以及期刊等形式普将其普及到每一位公民,使公民自觉的参与到电能替代技术的活动中。

3结束语

从上述内容我们不难看出,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以及能源危机日益严重等因素的共同促进下,电能替代技术有效的解决了能源危机、环境污染以及生态失衡等问题,被广泛的运用于我国的生产和生活中。但是,受我国基础设施不完善、国民运用电能替代技术的意识差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电能替代技术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我们只有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才能有效的发现当前电能替代技术在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峰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尹亚辉.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08.

[2]李海洋.浅析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J].科研.2016.15.

[3]邓曜.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