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技术管理与经验

时间:2022-06-20 02:55:25

广播电视台技术管理与经验

1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管理

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是发射机安全、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国家广电部为全国广电部门制定了全面、完善、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遵照执行。北京中关村,是实现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管理的基地。采购“中关村”技术及其设备,借助移动网络系统,所有技术管理工作的新设想,都将全部变为现实。发射机监控系统智能化,主要体现为故障报警与主、备发射机出现故障时,主、备机自动倒换工作。例如,发射天线系统故障、发射机故障、信号源故障等,发射机监控系统及时报警,而且显示故障部位,便于技术人员及时处理。主发射机发生故障时,监控系统随即关掉主机、备机受电脑自动控制启动工作。视频监控系统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台不是超市,不是停车场,视频监控系统不是用来防盗和监控机房人员的值班态度。视频监控系统要对准“配电柜”的电流、电压表,对准发射机的入射、反射功率表等,使工作人员知道机房有几台发射机在工作,知道用电情况,知道天气好坏等。

2完善供电系统

人身安全要放在第一位。技术人员与“电”打交道,完善供电系统十分重要,可从以下四方面入手。一是用隔离变压器供电,完成“烧”电烙铁、维修维护的设备用电、UPS用电、所有电脑、监控系统、发射机控制桌等,这些部位最应该勤于维护,因为十分容易“触电”。二是黎平县广播电视台在400平方米的机房工作区内,重点建设有接地电阻为0Ω的防雷接地网,所有房屋全部为钢筋网络屏蔽,在雷雨天气能够保证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三是低压供电采用三相五线制,三相五线制是中央广电部的要求。设备机壳PE线与电源N线的电位为0V,这是降低发射机CPU处理系统故障的唯一手段。广播电视发射台是重要用电保障单位,但县级台仅有一路高压电源和自备一套发电机电源。但是黎平县广播电视台一路高压电源,却安装了两台变压器(一主一备),还有一台放在地面的高压变压器作为更换设备。这就是黎平县广播电视台努力实现0秒停播率的重要保障和工作态度。

3确保天线最大辐射功率,提高节目质量

天线输出最大功率,是群众正常高质量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将多套调频广播发射机的发射天线组合为一副高增益天线。三套UHF波段发射机各有一副独立天线(在一个铁塔上安装的面包天线),通过技术改造,使主馈管等长、分馈线等长,将改造后的天线通过“天线开关板”“同轴倒换开关”组合起来,使发射机有主、备天线。而且,通过“天线开关板”(天线开关板有阻抗变换器)组合,使多副低增益天线组合成一副高增益天线,向受众推出更高质量的节目。

总之,值班人员要认真记录发射机运行数据。作为对发射机进行分析问题、预测故障部位、维修维护的根据。单位领导和全台技术人员都需共同总结这些技术管理经验,为发射机安全播出,为0秒停播率的奋斗目标,找到更好的管理方法。

作者:石朗 单位:贵州省黎平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