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电能计量技术的地位

时间:2022-02-02 11:32:33

电企电能计量技术的地位

一、电能计量技术的现状及问题所在

随着用户用电负荷的急剧增加,电力市场的改革正在结合配网改造工程的启动需求而逐步加强。电力计量装置在企业中的应用已不再是单纯地通过准确的电量计量以维护供电企业的合法权益,而是应用技术分析管理来不断适应已现代电力能量的需要。1电能计量的管理手段落后资产管理没有实现动态化。没有新购、库存、拆回、报废等环节的具体措施管理。质量分析监督不到位,低效率高成本,如没有各类各厂电能表的故障分析、质量监督。采购管理不科学。如招标、定标、验收、抽样、统计还是沿用过去的手抄法,不但加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容易形成抄表成本高、工作效率低的局面。2线损统计缺乏准确性工作人员在抄表中都严格遵守所规定的抄表定额,不可以随便变更程序,这就导致了购售电量的抄表工作无法在同一时间完成,季节性变化大致使线损波动的,造成线损统计缺乏准确性。3用户用电窃电缺乏有效监控自动抄表系统在目前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对各种窃电方式现场查获能力不够,难以发现各种技术窃电手法。抄表负责人应没有定期审查表示数和计算电量、电费等数据,手抄电表所能掌握的用电信息的有限的有限性无法突破,也没有及时的到装表现场检查,供电部门是通过每月一次的对户抄表来监察与管理用户的用电的。缺乏正确性的确定,导致在实际工作中,曾发现因计错倍率导致电量长期少计的情况。缺乏针对性继而效率低微,对于有力打击窃电行为,必须加强对供电企业职工的培训,完善用电营销监督管理办法。

二、电能计量管理的创新

1人员及服务标准化调动计量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需要建设一支懂技术的高素质标准化人才队伍作保证。当前,从事计量工作的专业人员,加强培训和考证,会操作系统,系统就能自动对不符合工作流程的行为予以提醒,有效解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同时要尽量减少计量专业人员的流动,实现电能计量全过程标准化管理。2预防电能计量故障及差错的措施选用的合理容量表计,对于40A以上应采用带互感器式1.5(6)A宽负载电能表,以防止过负荷烧毁计量装置;在雷击经常发生的地区,应把电能计量装置由专人负责倍率管理。避免互感器错发、错装或一组互感器变比不同。定期检查互感器变比,减少止倍率差错;在用户侧安装采集器对负荷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调整负控终端以及台区安装集中器,加强对需求侧的负荷管理,促使有序进行检查电能表二次回路的完整性,规范安装试验用接线盒,达到提高计量可靠性的目的。3实现电能计量信息管理建立电能计量装置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利用功能模块形成有机联合的整体。保障用户侧安装采集器或负控终端以及台区安装集中器顺利工作。信息采集系统的推广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从而促使变电站电能计量装置为主线,跟踪管理工作采用微机进行管理,建立电能计量资产的台账,逐步做到利用条码进行识别,及时传递业务工作单的工作联系方式。有利于电力管理者查询计量业务进行的过程、添加新增用户、修改用户基本信息、用户的档案资料、电能计量的各统计数据,实现了电力用户的基本信息等资料管理,等。用户的供电方式、计量方式都是模块要处理的信息,同时还有用户用电设备一次接线图等。制约供电企业的管理与效益的主要因素就是电能计量技术,因此,为了维护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就要利用技术创新手段来提高电能的使用率,使电能计量技术成为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屏障。作者:关于电力企业电能计量技术重要性的探讨。

作者:潘广贤单位:哈尔滨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团结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