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08:43:04

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优化,同时有效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科普传播,可以提高知识传播速度,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通过阐述新媒体技术与科普传播的关系,梳理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中的应用方式,并探讨促进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中有效应用的方法。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科普传播;应用研究

当今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是竞争的因素之一,甚至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或企业的发展进程。在这种情况下,科学知识的传播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阐述新媒体技术与科普传播的关系,梳理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中的应用,探讨如何促进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中的有效应用。

1新媒体技术与科普传播

1.1新媒体技术

不同的学者对新媒体概念持有的观点不同,一般来说,新媒体与旧媒体相对应。随着时代的发展,媒体技术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当今社会,把新媒体技术进行了重新定位,大致包括互联网、数字报纸、数字杂志、桌面视窗、数字电影、数字广播、触摸媒体、数字电视等,并且逐步向多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同时新媒体技术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它打破了原有传统、单一的传播方式,可切实提高科普传播效果。

1.2科普传播

科普传播是指将科学知识借用传媒传播渠道,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交流,从而达到推广科学技术,营造文明社会氛围的目的。科普一般面向社会公众,包括学生、社区百姓、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领导干部等。由于现在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度更高,对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程度也在不断升高,这就势必要将二者有效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开展科普传播。

1.3新媒体技术与科普传播的关系

可以说科普传播与新媒体之间存在着天然的耦合。首先,科普传播可以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DOI:10.14099/j.cnki.tjkj.2021.06.009科普传播中,可以通过网络技术、计算机处理技术、无线技术、卫星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等手段来实现;其次,新媒体还可以反馈科普传播,一方面可以突破信息传播空间的局限,另一方面也可以开辟科普新思路,通过网站建设、公众号开发普及知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通过新媒体技术可以采集传播大数据,将不同人群之间对知识的兴趣点进行分类统计,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向科普,可以大幅提高科普内容的接受率,实现多角度、全民性科普。所以,新媒体的双向互动,为科普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新的途径,显著提高了当代科普传播的时效性。

2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传播中的应用方式

2.1数字科技馆

科技馆的数字化首先在美国实现,是由旧金山的探索博物馆率先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馆网站,该网站上传了数百种不同类别的科学内容,其中包括15000个网页,开辟了博物馆数字化的先河,取得了极大关注。近年来,我国数字科技馆建设也发展迅速,各地科技馆开始建设数字科技馆,共同搭建新形势下数字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极大地推动了科普工作的开展。例如,中国数字科技馆项目自2005年底启动以来,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搭建了一个具有丰富内容的公益性网络科普平台,其科普内容的索引量达到13万,通过浏览,公众可以体验探索科学的乐趣,增加科学知识,了解科技发展趋势,共享丰富的科普资源。

2.2科技手机报

手机媒体是利用手机传播信息的媒体。它的主要优点是高可移植性、交互性、网络性和用户群。科技手机报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分类科普知识。它通过无线技术平台向用户的手机发送科普知识,然后通过全球的GPRS网络设施,用户可以及时阅读最新的科普知识,从而加快信息传播的速度,克服传统纸媒的传播滞后。同时,手机用户在收到信息后,也可以及时将自己的感受和意见发送到平台上,实现直接沟通和互动,搭建了平等自由的评论空间,实现了信息互动性。

2.3微信平台

微信APP是一款社交类的软件,可以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相互沟通分享人们的生活,同时可以通过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分享各种有趣的知识和轶事。微信一经推出,就受到年轻人的高度追捧,而在后续的不断更新使用中,也证明其在科普推广中的应用优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点对点科普输出。例如,为了准确地把科技馆特色科普资源推向青少年,中国科技馆于2018年8月8日至8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2019最美科技顾问”微信公众号征集评选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科技场馆和全国公众的大力支持,共有42个科技场馆参加了此次微信公众号活动,共375个视频以及400余篇文章在中国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上,访问量超过7000万次,点击率95万次,在全国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此次微信推广活动也足以证明,利用新媒体推广科普的方式是具有良好效果的,是值得深究并继续使用的。

3如何促进新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

3.1加大政府监管力度

就像运营企业一样,建立完善的法律保障和规范其经营行为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为保证新媒体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科普传播,有关部门也应采取行动,合理组建法律团体,根据行业发展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打击危害科普工作和散布谣言的不良行为,以助力新媒体在科普工作中的推广及应用。

3.2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在传播方式和运作体验上存在明显的差异,使传播者和受众重新建立起联系,这种全新的联系方式,具有互动性和跨时代性的特点。新媒体颠覆了信息传播的垄断,打破了传统媒体的信息垄断和信息控制,以独立媒体和草根媒体的模式给予公众更大的选择权和自主权。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管理难度和成本,监管渠道的多元化给新媒体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加强对新媒体和其它环节的监管,从多角度、多层次对新媒体进行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在科普传播中应有的优势,有效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

3.3加强对科普人才的培养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有关单位还应加强科普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合理制定用人制度,培养一批专业科普人才,并在具体实施中注意相关重点。在人才培养中,要合理确定人才类型。首先,要确保他们具有专业水平,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为信息的真实性提供重要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和速度。此外,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要向人才介绍新媒体的相关概况,阐述新媒体技术在科普工作中应用的必要性,及时开展新媒体知识应用讲座和交流,为科普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4结语

以上分析了新媒体技术在科普中的应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将越来越频繁,并在我国各行各业发挥作用。笔者认为应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加强对科普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促进新媒体在科普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坚定了开展科普传播之心,踏踏实实地落实科普推广工作,才能保证全民整体科学素养的提高,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赵军,王丽.新媒体在科普中的应用及相关问题研究[J].科普研究,2012(6):48-53.

[2]张玲.新媒体技术环境下图书馆宣传推广策略[J].图书情报工作,2015,59(1):78-81.

[3]姜念云,杨阳,江光华.新媒体在高技术科普中的作用分析[J].科技中国,2016(12):17-20.

[4]罗子欣.新媒体时代对科普传播的新思考[J].编辑之友,2012(10):77-79.

[5]邱韵如.数字时代的科普传播与科学流言[J].海峡科学,2015,(12):93-95.

作者:史玥 单位:天津中新楚运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