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的运用

时间:2022-01-05 02:47:17

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的运用

一、引言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新媒体技术逐渐发展,人们通过新媒体技术获得的信息也更加全面和快速,这对传统新闻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传统新闻和新媒体技术二者各有利弊,传统新闻和新媒体技术要想在如今的发展下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之间的融合,就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其发展的力度,从而使得新媒体技术和传统新闻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让新闻的报道突出亮点,吸引人们的要求,从而促进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中的应用。

二、传统新闻的优势

(一)专业性更强。传统新闻一直都因为其独特的渠道优势备受人们的关注,传统新闻媒体在我国的发展有了很长的历史,随着传统新闻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传统新闻的依赖程度也逐渐增高,由此说明它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是不容置疑的,传统新闻在信息之前,会经过很多繁琐的程序进行审核,这样才能够确保播出的内容的绝对真实和专业,也是因为这样,最大限度的符合人们对于新闻内容的基本要求,满足人们的多方面的阅读需求,另外,虽然在如今的发展背景下,新媒体技术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人们在对一些大事了解的时候,还是会选择通过一些传统新闻去了解其真实性,虽然在如今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新闻传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其地位也是不可动摇的。(二)包容性强。我国目前的经济和社会虽然整体来说是在不断发展的,但是仍有一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网络和通信技术并不是很发达,这些地区如果利用新媒体技术对新闻和信息进行了解的话,就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时候传统新闻就能够更好的应对这一问题,它能够通过其本身比较强大的包容性来获得一定的观众,这对于传统新闻来说又是一大不可忽视的优势,然后传统新闻也有其局限性,但是就一些网络不发大的地区来说,确实人们了解信息获取信息的最佳手段,满足人们的需求。(三)存在的环境比较稳定。传统新闻到如今的发展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人们对于其熟悉程度也是不言而喻的,再加上传统新闻虽然也在进行一定的改进,但是整体的运行体制还是有一定的固定性,并且在如今新媒体技术的巨大冲击下还能够将其优势充分展现出来,足以说明传统新闻的各方面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所以说传统新闻存在的环境比较稳定也是让其能够发展至今的重要优势之一。

三、新媒体技术的优势

由于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信息全球化不断扩展,新媒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很大的地位,相对于电视新闻来说,新媒体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传播速度快。在传播速度方面,新媒体技术远远领先于传统新闻,因为新媒体技术能够与互联网充分结合,而且技术也比较领先,在当前社会下,新媒体技术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和最方便的方法来向人们传播最新的新闻和最热的时事政治。利用其快速的传播速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新闻和消息出来,不需要进行一些繁琐的审核过程,由于传统新闻在时间和地点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所以在报道的时候就远远落后新媒体技术。(二)传播范围广。通过电视新闻媒体进行传播信息和新闻的时候,可能会具有一定的地域限制,其内容传播一般只能在本地范围内实行,相对来说其他地域和国家的信息比较少,而且需要满足的传播条件还会非常多,就会不利于人们能够充分的满足自己的阅读需要。而对于新媒体来说,它就能够在传播过程中成功突破这一局限性,实现不同地区之间可以随意进行新闻内容传递,有助于人们能够在家里就可以了解天下事,了解到不同地区和不同时间世界各地的新闻,进一步拓宽了人们的阅读范围,帮助人们增长见识,满足心灵需要。(三)内容无地点时间限制。除了以上两点之外,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的可以联网的工具随时随地的知道国家大事以及其他的新闻要点,还可以搜集自己感兴趣的动态,了解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发展情况,传统新闻传播则做不到这一点,他们的内容都是有限制的,并不可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解,也受到地点的限制,时间也不能够自己进行选择,导致其发展受到了制约和限制,在此基础上,传统新闻就要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将这些弊端尽快地调整,与新媒体技术进行充分的融合,发挥其各自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促进我国媒体行业的迅速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大的便利。

四、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的应用措施

(一)提高传统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新媒体技术的工作人员相对于传统新闻工作者来说,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比较高,可以在信息的时候进行严格的审核,审核的程序也更加的专业,并且能够将各个场景和各个细节的真实与否进行判断,对所的新闻担负责任,这就要求传统的新闻媒体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新闻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从而来提升其专业能力,在培训的时候要注意培训内容的选择,选择与传统新闻本身的发展相符合的培训内容,来确保培训的内容能够让工作人员落到实处,并且能够提高培训工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在进行招聘的时候也要适当的提高要求,在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有足够的实践能力,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要着重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介绍给员工,并且详细说明解决措施,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促进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中应用和发展。(二)提高内容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虽然比较迅速,但是它有一个弊端就是信息和内容虚拟的比较多,在真实性和权威性方面比较缺乏,因为在网络上面对的是各类参差不齐的人,他们所了解以及所发表的看法和信息的真实性都是有待求证的,而传统新闻媒体虽然信息比较慢,但是其信息的内容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查才被的,比较严谨,在长时间的稳定发展中,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机制,对于一些质量差、不可靠的信息也能够进行很好的过滤,对于很多观众在获得信息的同时,更愿意相信传统新闻媒体的信息,而对新媒体的信息存在质疑,这对于传统新闻媒体来说就是很好的发展机会,要继续加强和完善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同时改进的速度和范围,从而在与新媒体技术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为保证新媒体技术能够在传统新闻领域中得到充分的应用,就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从而保证面对新媒体技术时能够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因此,相关的传统新闻需要首先从确立完善的人员安排开始,保证各部门之间能够通过有效的交流沟通,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工作人员之间能够加强沟通,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并且能够及时地解决,确保传统新闻媒体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和有效进行,其次,要制定必要的监管体系,这也是能够保证正常工作运行的根本措施,将各部门的工作安排细化,减少在实际的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能够加强传统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更有效地促进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中的应用,促进新媒体技术和传统新闻的共同发展发展。(四)加强传统新闻和新媒体技术之间的沟通。要想加强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中的应用,加强两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是必不可少的,这样能够更好地将两者之间的优势发挥出来,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进行研究,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方案,保证两者发展的顺利。除此之外,还需要利用新媒体技术的优势,逐步地加强传统新闻传播的时候与观众的交互性,能够让观众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也有利于传统新闻媒体发展的进步。

五、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导致传统新闻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其优势和独特性却是新媒体技术所不能比较的,而新媒体技术的一些优势也是传统新闻做不到的,所以就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强新媒体技术在传统新闻领域中的应用,从而能够将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最大限度地加强我国传统新闻的发展,虽然两者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影响着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这就需要相关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努力克服这些问题,加强传统新闻和新媒体技术之间的交流和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

参考文献:

[1]邓传菊.新媒体技术在传统电视新闻节目制作中的运用[J].电视指南,2018(09):280.

[2]耿俊.新媒体技术在新闻领域的创新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8(04):111-112.

[3]于杉杉.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摄影[D].河南大学,2015.

[4]尕多加.浅析新媒体技术在新闻传播中的发展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6,24(12):45-46.

[5]闻立新.新媒体技术在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应用[J].新媒体研究,2016,16(20):29-30.

[6]刘文全.探讨新媒体技术背景下电视新闻节目的提升[J].传播力研究,2017(06):137.

[7]杨琼.新媒体视域下推进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J].新闻研究导刊,2018,9(12):251-252.

[8]郑玲玲.新媒体环境下传统新闻媒体的挑战与发展[J].传播力研究,2017(11).

[9]李鑫.浅析新媒体给传统新闻媒体记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J].西部广播电视,2016(024):165-166.

[10]曾永洪.新媒体背景下传统新闻采编工作创新探索[J].新闻前哨,2019,300(05):75.

[11]刘蜀鄂.新媒体浪潮下传统新闻的技术性问题[J].新闻前哨,2020,No.312(05):51-52.

[12]于梓木.刍议网络新媒体对传统新闻媒体的融合[J].信息周刊,2019(019):1.

[13]董超,张家瑞.新媒体内容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033):104.

[14]李树楷.传统媒体新闻报道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实现突破[C].华南教育信息化研究经验交流会论文汇编(三),2020.

[15]牛文科.自媒体与传统新闻传播的模式创新[J].中国传媒科技,2019(007):34-35,93.

作者:柳菲絮 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