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

时间:2022-11-21 09:53:46

新媒体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

【摘要】伴随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以及新媒体环境的创建发展,新媒体广泛影响着高职院校大学生群体,新媒体以其开放性、及时性、便捷性和自由性逐渐被广大学生所喜爱。高职院校是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育人的教育模式,在深刻了解“线上线下融合”育人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提高有效的“线上线下融合”育人策略,旨在构建高职院校育人新模式,不断培育适应时展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院校;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

1引言

21世纪是全面的信息化时代,信息传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主要表现为信息传播内容丰富、信息搜索方式便捷、信息价值多样以及信息应用广泛等特征。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极大程度上丰富了高职院校的育人方式,调整了高职院校的育人结构,改变了高职院校的育人模式,深刻影响着高职院校育人工作。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高校育人工作是一个长久的建设过程,单凭新媒体技术必然不能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要结合传统育人模式协发展,才能真正影响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政治意识和道德观念。因此,在高职院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育人方式,是顺应时展趋势的正确选择,必须引起高校的重视和推广。

2高职院校“线上线下融合”育人的必然性

2.1传统线下育人模式的局限性。传统的线下育人模式很大一部分是针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开展的,在新媒体环境下,单纯采用传统的线下育人模式是远远不能满足时展要求和学生成长需要的。在传统课堂中,教师占据教育的主导地位,“教师讲、学生听”的固有教学模式显然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教师与学生难以建立和谐的发展关系。新媒体时代要求高校要及时更新教育育人理念,优化教学方式,采用多种育人方法,充分体现高校大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2.2新型线上育人模式的优越性。新媒体时代的全面到来颠覆了传统的教育理念,强调高开放思想、拓展思维。新型线上教育模式要求高职院校要全方位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实现高校的育人目标。具体而言,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职业教育的就业导向更加明显,因此,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要切实遵循市场就业导向、职业发展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只有在传统线下育人模式的培育基础上融入新型的线下育人模式,才能帮助高校走出校园、立足实践,充分把握市场就业需求,了解职业发展需要,及时把控有效信息的更新进程,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高质量育人。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发展情况,在高职院校中采用“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既要重视传统的课堂教育,又要利用信息技术开辟更多的发展渠道,收集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料,建立更加完善的育人体系,充分实现高校与学生的共同发展。

3高职院校“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的实施路径

在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学习方式与行为模式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要想切实提高高职院校大学生的专业发展水平,就要探索全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真正提高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3.1提高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育人功效。近年来,虽然新媒体的发展势头迅猛,高校普遍加大了对新媒体的有效应用,但在发展的同时,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传统媒体(即:线下教育方式)的特点和优势,不能盲目追逐潮流、标新立异,要立足实践、充分融合、合理发展。具体而言,高校要加强对传统育人模式和新媒体技术的充分理解,不同的教育模式各有特点,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和学生接受程度合理选择教育方式。传统媒体简单便捷、内容具体深刻,比较适合乐于深刻理解知识的学生;新媒体内容丰富、时效性强、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比较适合思维活跃、善于发现与探索的学生,其实不管是哪种教育方式,都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和优势,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充分整合各种育人方式,构建全方位、一体化、层次化的“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教育模式,从而提高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育人功效。3.2合理搭建“线下”网络对话平台。为了使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普遍适应新时期大学生的学习特点,高校应该及时打造安全、自由、开放、共享的“线下”网络交流平台,让广大学生借助网络平台分享自己的想法、观点和理念,充分表达自身的发展诉求和个人成长愿望,从而提高自身价值。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的特点,高校可以借助新媒体的特点及时帮助学生了解时事热点和社会发展趋向,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学生的自身想法,教师借助线下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切实打破“课上难以开口、课下没有时间”的条件局限,在线上网络平台上与学生实时交流,及时答疑解惑,将课堂知识与网络知识充分融合,实现共同发展。3.3合理连接教育主体,实现教育融合发展。高职院校“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的发展主体包括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四大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化时代的广泛影响下,高校学生的学习方式、教育模式、自身成长道德观与价值观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单靠高校的线上育人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高校学生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因此,高校应该从自身建设出发,将教师、学生、家长充分纳入“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模式当中。首先,要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以大学生为发展主体,通过召开多样化的大学生活动,积极进行线上网络宣传,鼓励大学生参与其中,并借助网络联系学生家长,让家长了解活动动态,协助活动有效开展;另外,利用新媒体技术将教育主体有效结合起来,如:建立微信群、QQ群、博客、论坛等,高校及时教育内容,家长、社会通过网络了解学校建设动态,不但可以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还能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推动传统教育的有效发展。

总之,在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育人模式需要充分调动一切相关建设因素,合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功能,但也不能摒弃传统教育模式的优势和特点,利用新媒体技术充分融合教育资源,构建和谐的教育育人模式是推动高职院校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田其真,陆华圣,等.新媒体下高职院校“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新模式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J].高教学刊,2017(19):60-62.

[2]于京京,臧红秀.新媒体背景下“线上线下同步育人”初探-以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为例[J].中国科技博览,2015(39):78-78.

作者:毛林 吴加权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