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德育课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3:41:38

新媒体技术在德育课教学的应用

摘要:德育教育是学生教育过程中应该予以重点关注的内容,中职教育阶段良好的德育教育对于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从当前的中职德育课教学实践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提升德育教育质量的关键。新媒体技术是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媒体形式,如果能将其有效应用到中职德育课教学实践中,将对提升教学质量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中职;德育课;教学

中职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德育课是培养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对于中职学生以后的就业和发展都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但是受传统德育课教育观念的影响,当前中职德育教育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难以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影响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主要障碍。新媒体技术是一种基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媒体形式,在中职德育课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对于提升教学实效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1新媒体技术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应用的积极意义

1.1发挥学生教育主观性,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必须认识到学生在课堂中的重要性。在现代教育工作中,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另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在课堂中能够自主进行学习,并不断探索学习中新的知识。在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过于重视课堂上时间,反而忽视了学生听课质量,导致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在学习中,对教师产生了巨大的依赖性,无法实现自我学习,过于处于被动地位,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效率,而且对教师的教学效率也具有相应的影响。在新媒体技术的作用下,中职德育课在实际教学中,不但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而且能够不断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能够自主对知识进行探索。在新媒体技术下,学生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促使学生在课堂中消除了恐惧心理,对学习越来越有自信,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1.2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的趣味性能够促使学生提高对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学习中寻找到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逐渐增加,在接受新的知识后,能够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不过,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教师在课堂中一味地进行个人讲说,教学手段过于单一化,而且德育知识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无法获得充分的了解,因此,造成学生对德育教学产生厌恶,对日后的教学开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当前,新媒体技术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的应用,不但解决了传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中集中思维,参与学习,增加了学生学习趣味性,同时,促进了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采取游戏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兴趣。另外,教师需要结合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使学生了解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教师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新媒体技术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原则

2.1系统性原则。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所传授的知识重点过于系统化,从而导致学生在学习中过于遵循系统性原则,这虽然有效避免了本节课知识重点的缺失,不过对学生理解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当前我国正处于网络发展的阶段,为了能够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大部分教师为了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所教授的知识重点,实施碎片化教学,从而导致知识重点缺乏一定的连贯性,另外,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在长时间的状态下全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容易对片面的知识点缺乏体系性理解。而在实际应用知识时,无法全面了解知识重点,从而对学生的学习效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中职德育课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发挥出新媒体技术的作用,教师在注重知识点系统性的同时,应当在课前全面地对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规划,确保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建立完善的系统性知识体系,保证学生对知识有重点全面的了解。因此,在德育教学的过程中,应当以教学目标为主,体现出本节课知识重点,将新媒体技术应用在课堂中,保证知识点的系统性结构,确保学生在本节课所得知识的完整,从而提高中职德育教学效率。2.2主体性原则。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过于充当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反而造成了学生对学习的厌恶。由于学生在课堂中缺乏了学习主动性,导致教师成为了课堂中的主体,学生依照教师的教学流程进行系统化学习,缺少主动对知识内容的思考,导致学生逐渐缺失创造能力,也使得学生的学习思维无法充分地发挥。所以教师在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应当认识到学生是课堂中的主体,需要促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教师以引导学生为主要目的,提高教学的主观性,从而转变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在新媒体技术下,促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提高对学习的自信心,为日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奠定一定的基础。

3探究新媒体技术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3.1优化中职德育课教学环境。在课堂中,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以,教师应当加强对教学环境的重视程度。课堂环境对学生的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应在课堂中积极地采取各种教学方式,为学生的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能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中不断成长。随着当前教学方式不断地增多,应用现代化教学方式,能够保证教学环境处于良好的状态,对提高教学效率具有一定的帮助。在新媒体技术的作用下,在实际中职德育课教学中,教师可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新媒体教学,保证课堂中的趣味性,从而使学生在欢乐的情绪中激发对学习的兴趣,不但活跃了课堂教学氛围,而且提高了教学效率。3.2充分体现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提升教学质量。在当前教育的改革作用下,现代教学方式在不断增多,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促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因此,在当前中职德育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正确面对接新媒体技术,并不断学习应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保证教师能够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能够接受现代化教学方式。由于新媒体技术的实施时间较短,教师无法充分了解如何运用新媒体教学技术,从而导致在实际教学中未能够充分发挥出新媒体技术的优势,这不但无法提高学习效率,反而导致课堂教学出现了混乱的状态,降低了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效果。因此,教师应当将本节课所需要教授的重点知识能够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深入研究德育教学与新媒体技术的特点,将二者充分进行个性化融合应用,保证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并且使学生能够对课程教学知识的重点有所了解,实现现代化教学,提高教师教学质量。3.3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为新媒体技术应用奠定良好基础。在学生学习中,教师的引导对于学生的学习方式的采用以及学习习惯的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影响着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所以,在中职德育课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全面帮助学生运用良好的学习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学校应当提高对教师教学素养的重视程度,尤其在教学改革深入实施的背景下,教学方法不断涌现,只有老师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深刻理解新媒体技术的实质性要求,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进行适当取舍,最大限度地发挥新媒体技术的实际作用,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在此过程中,学校可以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交流活动,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相互借鉴和学习,以此来深化教师对于新媒体技术的理解,不断学习优秀的新媒体教学方式,从而为中职德育课教学质量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职德育课教学实践中,新媒体技术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学路径。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实际运用,改变了以往低效率的德育课教学形式,使学生能够在掌握德育课知识的同时,逐渐形成良好的心理意志品质,因此在应用新媒体技术的过程中,老师应该不断创新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方式,激发学生的德育课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德育课教学环境,促进学生更好地接受和理解德育知识,不断提升中职德育课教学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华.新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J].科教导刊-电子版(上旬),2017(6):41.

[2]郭冬梅.交互式电子白板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的运用[J].成才之路,2014(4):63-63.

[3]张扬.新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J].才智,2017(27):136.

[4]张克勤.浅析新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J].现代职业教育,2017(27):236.

[5]石晓丽.新媒体时代中职学校德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初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47):255-256.

[6]魏彩群.运用新媒体提升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亲和力策略探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12):481-482.

[7]吕效红.新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J].科技信息,2014(12):340-341.

[8]周伯闻.新媒体对中职德育教育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现代职业教育,2017(23):186-187.

作者:许晓燕 单位: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