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下会展业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8 10:21:02

传播学下会展业发展对策研究

一、中国会展业发展现状分析

会展行业在我国还是初步发展时期,很多地方都处于实践和探索阶段,存在很多缺陷和问题,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小、散、乱,会展的规模和档次都比较有限。展览行业是规模经济比较显著的一种产业,即在展览的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时,展览只需要投入少量资金就可以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所以在会展发展时期必须重视对品牌的树立,构建一些类似广交会、科博会等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会展项目。虽然,国内有非常多的展览会和展览公司,在数量方面已经超过了国际中的展览强国,但是其在规模、产值和质量上都远远不如国际上的先进,二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大。比如,国内的展会基本都不超1万平方米,并且因为国内竞争市场非常激烈,展览公司基本都将精力放在业务竞争方面,但是在展览规划组织和服务方面做得都比较差,致使展览的效果非常差。

二、传播学视角下的会展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专业策划人才的缺乏使会展活动效果不佳

我国的会展活动在策划方面远远不及国外。会展活动需要的是专业策划人才,而我国的会展活动策划人大多来自政府工作人员或广告、经济领域的工作者。在会展活动发展初期,他们大多能够胜任,并对会展活动的兴起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随着会展活动的不断增加,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参加者和观众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些非专业人士很难把控会展主题与参展者、观众的关系,也没有认清自己在传播过程中的角色地位,大大影响了会展活动的最终效果。

(二)品牌竞争力的缺乏使会展活动效果不佳

全国范围内的会展活动如雨后春笋一样层出不穷,但是整个会展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非常差,展会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小品牌,导致整个会展的档次比较低。国外的大型会展活动都具有非常鲜明的品牌效应和高质量的服务水准,大大提高了观众对其的认可度,充分实现会展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很多二、三线城市都在举办不同规模的会展活动,但是其中有些会展公司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和实力,导致其所举办的会展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并且服务质量非常差,无法树立良好的会展品牌。

三、传播学视角下的会展业发展对策

(一)会展品牌效力的树立

尽可能使会展活动与城市发展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匹配度。要想促进匹配度的提高,作为会展的组织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对城市的发展和观众的需求进行仔细评估,进而制定出与城市发展最匹配的会展策划,使会展活动更加贴合城市的发展、人文历史背景,从而更容易被当地居民所认可,促进交易成交额的提高,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同时还可以塑造一种良好的国民形象,为国民综合实力的增强做出贡献。首先,规划会展规模的时候,组织单位需要做好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和协商,在政府部门的首肯下,对规划进行不断的优化和调整。其次,对当地媒体的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制定出合理科学的宣传方案,将媒体的宣传优势最大化,把观众细分与媒体受众细分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会展宣传效果的进一步增强。

(二)提高会展活动与城市发展的匹配度

提高会展活动与城市发展的匹配程度需要会展活动组织者有较强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能够深入了解该城市发展步伐与观众需求,对会展活动进行创新策划,使会展活动与城市发展、人文气息、文化水平逐渐匹配并有所提升,这样易获得当地市民的认可,在成交效益得到提升的同时,也是对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对国民良好形象的塑造,对国家软实力的强化也都有较大的贡献作用。一方面,在会展规模设定时,可以与当地政府部门做好沟通,在得到政府部门支持的情况下,逐步调整策划方向。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当地媒体发展情况,充分利用当地影响力大的媒体类型,加强与媒体的多方位合作,将观众细分与媒体受众细分相结合,使会展活动的传播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三)培养专业人才

首先,根据当地具体的情况制定合理的会展策划人才引进方案,以促进本地会展策划能力的提高。其次,重视对本地会展人才的培训和教育,促进自身能力水平的提高。最后,对于设置有会展专业和相关服务性专业的高校,需要重视对相关教育方法和理念的转变,使该专业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进步,更好地为会展行业的发展提供帮助。据调查发现,在国内高校中,会展专业的授课方向和侧重点都是有所不同的,但是为了更好地与社会会展行业的发展相契合,高校需要与社会的发展情况相结合,不断对会展专业授课方向进行调整和优化。要想促进会展活动与城市发展匹配度的提高,作为会展的组织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对城市的发展和观众的需求进行仔细的评估,进而制定出与城市发展最匹配的会展策划,使会展活动更加贴合城市的发展、人文历史背景,从而更容易被当地居民所认可,促进交易成交额的提高,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同时还可以塑造一种良好的国民良好形象,为国民综合实力的增强作出贡献。

作者:渠小玉 单位:广东青年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赵伯艳.城市会展业发展中的政府角色探析[J].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11(5).

[2]周晓唯,惠李.地方政府合作机制下的品牌会展发展模式研究[J].发展研究,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