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科学合作困境与出路

时间:2022-09-28 10:18:01

传播学科学合作困境与出路

以探究活动为主的科学学习需要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这些小组合作学习指向小组或者团体学习过程中,完成既定的学习目标,达成共同的学习任务。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可以帮助个体参与学习活动,提高课堂人际交流关系,形成合力,方便对学习目标的达成。

一、回眸当下科学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实然困境

1.形似神非,合作状态百无聊赖

课堂上学生遇到小组活动,无论是讨论形式还是合作实验等,都只会聚在一起,看似是在认真进行活动,其实只是图热闹。在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只要随机参与一个小组,就会发现他们的活动并没有发挥群体合力。有的在闲聊,说着无关紧要的话,有的在看其他的内容,更有甚者还在吵闹、捣乱。

2.强人所难,合作意愿片面呆滞

教师片面强调学生的合作学习,一遇到问题就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希望集思广益。这时本来愿意深度思考的学生就会“顺坡下”,转变了学习行为,将自己的思维模式停留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愿深究,阻碍了这部分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

3.华而不实,合作展示孤立无援

科学课程具有开放性,表现在时间、空间、过程、内容、资源、结论等方面。上下课铃声并不是学习的起点和终点,小组合作学习也是相同的。许多课堂上需要将内容引向课外时,合作学习就成了摆设,形式化了。

二、基于信息传播学视域下的小组合作学习实践策略

1.建构优秀受传群体,发挥群体再生活力

(1)自由结合的基础上优势互补。利用招聘的方式,让学生从自身的能力和资源的应用出发,在结合学生自由应聘的形式下,组建自己的小组。教师完善小组间难以把握或无法满足自由组合的个体,尽量让小组之间的差异缩小。让小组中的弱势群体也得到引领,帮助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对小组讨论、交流时弱势群体的鼓励,积极动员这些受传者不得不参与活动,动起来,遇到问题互相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2)动态化调整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受传者经历一段时间的合作学习后,在个体差异和心理变化过程中,出于对受教群体的影响,在信息传播中总是会采取与大多数人相一致的观点或行为的心理。如果当个体的意见与他所属的群体意见不一致时,迫于压力,则更会倾向于群体内多数人意见保持一致,这种被迫也会造成受传者的个性心理发生抵触,容易引起脱离群体的想法。

2.捕获合作最佳时机,唤醒个体暂存潜能

(1)观察更注重信息的共享。自然状态下的观察一般指对观察对象不施加影响下的观察,学生在各自的观察区域内对个体或观察对象的感性认识。将这些认识转化为图画,文字或者标本,利用自我认识的经验判断这些信息,并获得信息的再处理,决定信息的供给能力和内容,达到合作学习的满足。《蜗牛》这节课中对“蜗牛是怎样吃食物的”“生活中蜗牛吃哪些食物”等问题,课堂上没有足够的时间满足观察的需要,学生必须用课外的时间进行。注重学生在课外所获取的信息,鼓励学生用画画、拍照等方式记录下来。体会在活动中的发现与大家分享的快乐,也能客观反映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2)在实验中求同存异。在教学《我们的小缆车》这节课时,小缆车在重力的驱动下移动,完成实验需要合作完成。在改变重力的同时,关注小缆车的移动速度,通过计时器完成对相同距离的耗时,计算小缆车的速度。学生的操作基本都是口头约定,协调多次实验,又要严格控制实验变量,对于实验的人员要求比较高,马虎不得。每个小组成员明确实验要求,减少实验的失误次数,组长发挥出信息的控制能力,传播演示到位,实验误区才会纠正。其他学生此时就是受传者,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挂垫圈、放置小车,口令下达,计时开始,碰撞计时结束。记录数据,整理多次实验结果,并讨论实验现象得出的结论,信息的传达紧凑而不失实效。

3.拓展传播应用媒介,刺激信息加工通道

(1)多媒体技术为交流提供了方便。学生在收集数据或获取观察信息的过程中,都会采用必要的手段,而这些数字化资源方便了学生的感官认识,获取信息更便捷,例如数字温度计、数字光感仪、虚拟实验装置等。多媒体技术提供给小组同学的广阔施展空间,在信息互通的前提下,音视频资源,计算机的普及为他们操作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各种各样的花》一课学习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展示交流是常用的方法。教师鼓励学生应用手机、照相机拍摄相关的图画,制作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使用手机APP应用软件,方便、快捷、直观、新颖的展示方式,增强学生使用传播媒介的能力。在准备的过程中,分析、制作、共享花的专题信息,让组内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专题研究过程,有利于学生在课外获取更多的科学探究活动机会。(2)让网络成为资源共享的桥梁。网络包括各种局域网和国际互联网,可以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可以利用校园网气象信息,建立学生自己的科学网站。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的科学方面的信息,还有一些较为新颖的科学项目,利用便利的网络条件为学生的合作创造了沟通的渠道。微信、QQ等信息沟通媒体的介入,让学生的交流变得丰富、生动、有趣。反思信息传播学视域下小组合作的开展,有效地调整了学生学习方法得弊端,有利于学生课堂探究活动的开展,有利于科学核心素养的达成,从根本上调动了学生对科学学习的积极性。

作者:张庆 单位:太仓市荣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