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25 09:44:24

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一、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现状和问题

(一)两级管理职责和权力划分不均生力缺乏。高校管理权力下放,在扩充两级院系管理权限的基础上,全面掌控了学校的主要决策和管理权限,学校决定了两级院校的事务决策权、经费配用权以及人事整顿权等权利,学校约束着两级院校的事物施行。两级院校权限的缺失与所承担的责任义务不相符,也就使得学校机关部门与两级院校之间的责任、义务划分不均衡,从根本上影响了两级院校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一方面,两级院校产生不满情绪,认为没有适当的岗位职权,权力得不到体现;另一方面,学校机关只是简单的传达文件,下达指令,而未能真正了解两级院校的现实问题。综合以上因素的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对高校的健康发展,也会使决策形式和管理体系变得单一。(二)严格的制度环境抑制了高校教师积极性。高校是集教学、研究、科学为一体的教育系统,任教老师在工作中必须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同时也决定了对高校教师的管理不能遵照一般的社会组织行政管理原则来进行管理和约束。但是,当前的高校为了规范教师的工作管理,建立了一系列复杂严格规章制度和评判标准,这一定程度上拘束了教师的想象空间和活动范围。通过相关调查可以发现,大多数高校都制定了教师的严格评判标准,包括教学、研究、育人、服务等方面,如果教师不能完成这些评判标准,就会严重影响教师的薪资水平、岗位提升、人员晋升等。也会制约教师的工作创新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扬,造成急功近利的心理效应,容易产生滥竽充数和学术腐败的问题。(三)高校行政管理未与互联网相结合。随着当前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与互联网间都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高校行政管理体制也不例外。要建立起互联网时代下的“云管理”高校行政管理平台,就必须要依赖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形成“云管理”的互联网思维技术体系。高校行政管理体制中融入互联网理念,可以最大程度上发挥反馈职能、服务职能、连接职能的效用。因此互联网理念对于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缺乏互联网的理念运用,就会影响高校行政管理中丰富数据资源、快捷网络等服务的行政管理效率的实现。

二、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策略

(一)完善二级院校管理体系加大办学管理力度。在新时期下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推行两级院校管理,将高校管理的重心向下转移,指导两级院校建立健全的院校内部管理制度,以民主决策规章和程序管理规章为实施要点。两级院校管理制度建设,学院民主管理推进的过程中,只要是涉及院校职工自身权益的主要问题,都应该归纳于两级院校管理审查范围;建立两级院校学术委员会、教育委员会、教学监督委员会、学位职称评定委员会等管理系统,以最大程度上发挥对两级院校学科专业设置、教研活动的决策咨询作用。下放部分权力给两级院校,使其拥有教研开展、专业建设、队伍建立、管理学生以及资源自有的管理决策权,实现行政管理权责的有效划分[2]。(二)构造轻松和谐的制度环境激发教师创造力。高效的职工属于知识型员工,在各方面都不同于一般的劳动人力资源。首先是在独立性方面,教师一般希望拥有自由轻松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他们可以自由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工作灵感。其次是在创新性方面,高校教师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循环工作,而是要在繁复多变的制度中发挥工作能力和创造性,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他们通过思维的创新来制造知识成果。然后是流动性方面,高校老师大多不愿在固定的学校长时间的任职,因此人员流动性较大,一旦岗位的吸引力下降,或没有上升发展的空间时,教师就会升起工作调整的念头。因此,高校一定要从教师的自身需求入手,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方针,充分调动教师员工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参与到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队伍中来,施行民主治校理念,营造轻松和谐的校园工作环境,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三)融合互联网思维和高校行政管理于一体。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亮点就在于融合互联网思维与高校行政管理于一体,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意识。将互联思维带入到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去,可以快速帮助各大高校提升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在短时间里,同时对行政管理工作思维理念都有创新效用。是世界先进理念引入我国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的一大壮举,在未来将会引导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迈入新层次。

三、结语

新时期的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能充分发挥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建设者必须要认真对待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两级院校权利划分、教师轻松工作环境氛围营造、互联网思维和高校行政管理融合等方面进行相关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此来加强行政管理部门间的职能对接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力度,推动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入新发展阶段。

参考文献:

[1]关慧.高校要发展管理要创新——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创新的分析[J/OL].艺术科技,:(2017-10-12).

[2]王跃华.论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开展的重点[J].民营科技,2011,(04):212.

[3]吴铁坚.新时期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探析[J].宜春学院学报,2010,32(11):146-147+152.

[4]赵晓伟.人本主义视野下的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初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6(02):203-204.

作者:任林伟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