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的项目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8 03:44:43

路桥工程的项目物资管理论文

1.传统路桥工程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物资管理基础工作不规范

在传统的物资管理工作中,会形成大量的收料、领料、验收入库单据以及合同文件等,这种单据和文件都需要通过人工的整理和归档,归档只是简单的编号保存起来。一年下来,产生的单据和文件的数量巨大,因此如果需要查找时会较为困难,另外保存这种单据和文件本身就较为困难,同时传统的手工记账的方式还存在较多的局限性,往往会出现在物资管理过程中手续不齐全、登记不及时或者漏等的问题,这些都给物资管理带来了难度。

1.2物资的库存量相对较大

在传统的物资管理中,对于物资的采购,虽然制定了相关计划,但是在实际采购中,采购人员往往凭借自己的想法进行采购,这会导致物资采购中出现某项物资采购过多或者过少的问题。采购过大的话,会造成多余的物资得不到利用的问题,而对于采购过少的物资,就无法满足施工的需要,造成停工待料的问题,这就要求物资部分重新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物资的采购,这样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和材料,同时也使得物资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得不到保证,使得物资管理失去控制。

1.3物资管理员的工作量大、工作效率有限

物资管理是一项繁杂的工作,在管理中,经常出现重复劳动的问题,这样加重了管理人员的负担。这种传统的物资管理只是单纯的依靠人工,不仅仅需要加多的时间,同时工作效率又无法得到保证,而且还容易出现各种错误,使得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偏低。

1.4物资统计核算的准确率相对较低

在路桥工程中,需要用到数量大。种类繁多的物资材料,传统的管理方式无法确保物资统计的准确性,同时成本归集的准确率也偏低,根据这种情况所得到的物资报表是无法正确的反应物资的实际情况,因此领导就不能从报表中获得准确信息,从而使得领的无法正确进行决策。

2.物资管理信息化实施

(1)物资管理的信息化就是采用现代网络技术,将物资管理中的计划编制、采购、物资验收入库、出库、成本控制、合同管理等一系列管理信息进行处理,根据标准的物资管理程序进行管理。这样不仅实现了物资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也实现了资源数据的共享,从而实现对物资的有效管理。这样相关主管部门就可以通过查看正确的物资资料,从而实现正确的决策,领导也能随时了解主管部门的工作情况。

(2)通过物资管理信息化,可以加快信息的流通,从而确保信息的实时性。在物资管理中,如果通过网络对物资信息进行传递,相比于人与人之间的传递,能够很好的提高流通速度,信息的处理结果能够马上就显示出来。比如,材料的入库信息达到仓库之后,只要管理人员确认之后,即可更新材料的库存情况,因此能够完全解决实时的库存查询问题。

(3)物资管理信息化可以大大减少人的工作量。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将人从大量繁琐、低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更具价值和更重要的工作,大大的提高了人力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此外信息化管理节约了纸张等办公用品的消耗。

3.物资管理信息化的效果

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在我国的路桥工程物资管理中得到了不断的应用和发展,在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方面有了明显的成效。信息管理技术在路桥工程物资管理中的推广和应用,取得了以下的成果:

(1)路桥工程物资管理信息化的实现,使得物资管理人员不需要像以前那样从事大量的材料原始资料手工编制以及繁琐的单据整理归档工作,因此这大大的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有效的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物资统计核算的资料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2)路桥工程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提供了统一的表格,使得数据资料的采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企业的物资管理形成了一个标准的程序,相比对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物资管理信息化更加方便快捷,也能实现数据查询的快捷化。

(3)物资信息系统管理的准确性。通过信息化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大大的增加物资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提高物资资料统计的准确性。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手工方式有了很明显的优势,传统的手工方式要想在大量的物理管理账目中寻找一个信息的真正走向,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在传统的物资管理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数据统计错误或者漏登记的问题,而且对于出现的问题又难于找到原因,而信息化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彻底了改变了这种传统的局限性,使得物资管理人员能够很好的实现数据的实时查询,完成了过去手工方式所不能完成的海量信息的搜集、管理、使用和数据库共享,从而可以很快捷方便的实现错误原因的查找。

(4)物资信息化工作具备更强的管理性。物资管理人员准确、及时、完整的将物资管理过程中的信息输入到信息管理系统中,通过相关人员的审核和确认之后,可以使得企业准确、及时的了解到物资管理的实时信息和使用情况,同时通过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可以使得财务部门实现对信息的对接管理,提高了企业财务核算的工作效率,方便企业进行管理。

(5)通过物资信息系统,物资部门可以清楚的了解整个工程中物资的存储情况和使用的具体实时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对物资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制度,避免采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实现了成本的控制。

4.结语

从工程实施效果表明,对项目物资管理采取信息化模式,可以有效地控制物资的消耗,从而实现路桥工程的经济性。基于此,文章通过结合笔者的实践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存在的缺陷,提出物资信息化管理建议,指出进一步完善物资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方向,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朱志祎单位:中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