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我国消费不足的成因

时间:2022-06-12 03:43:00

也谈我国消费不足的成因

经济增长的动力,最终来自需求,没有需求拉动,社会生产成果无法实现,再生产也无法正常进行。一国的总需求是由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构成的,消费需求在总需求中占有重要地位,其状况最终将影响投资需求和总需求。

消费不足也叫做消费需求疲软,是一种市场现象,是需求与供给在一系列社会因素作用下的必然结果。这一结果如果只是偶然或局部出现,对社会经济并不会带来大的损害,甚至起调节作用,但如果是持续、全面地出现,对社会经济会带来重大损害,其损害程度和后遗作用甚至超过通货膨胀导致的结果。近几年来,消费不足已成为我国的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不仅消费品价格水平持续下降,而且出现了消费品总量消费的减少。1999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消费不足作为2000年的头号问题提了出来,并着手解决。

要解决我国消费不足的问题,必须要首先弄清楚消费不足的成因。关于当前我国消费不足的成因,理论界众说纷坛,有的认为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有的认为是出口贸易环境的恶化,有的认为是长期计划经济形成的产业、产品结构的不合理,还有的认为是人们收入水平增幅的减缓,等等。其实,上述种种的原因是影响我国消费不足的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也不起主要作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发生,虽然也涉及到我国的金融活动,但由于我国人民币实行限制兑换制度,未真正有机的纳入世界货币体系,与其它国家相比较,影响微乎其微,不直接影响消费需求。出口贸易环境的恶化,使我国的出口额有所下降,但由于我国是一个内需型国家,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不到10%,并且减少幅度并不大,减少的出口额进入国内市场,对10多亿人口的大市场而言,并不构成大的影响。长时期计划经济形成的产业、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是长时期存在着的现象,并且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而日趋合理,为什么在严重不合理的情况下没有导致消费不足呢?人们收入水平增幅的递减,并不是绝对水平的下降,人们的收入水平是增长的,只不过是增长的情况下,还会出现消费的零增长,负增长呢?那么,影响我国消费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作者认为,影响消费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保障制度的变迁,尤其是保障制度的过速变迁(为了怕影响到改革的成果,人们往往对其视而不见或予以淡化)。我们必须看到,保障制度的变迁,即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也会带来消极阻碍作用,当前,怕的不是过速的保障制度变迁带来的副作用(出现了,可以采取对策消除或减缓),而是没有认识到过速的保障制度变迁带来的副作用(未认知,无法有的话矢),继续进行过速的保障制度变迁,必须导致包括需求和供应在内的社会各种经济关系严重失衡。

90年代以来,为了解除企业负担,加速改革进程,我国进入了以保障制度为核心的全面制度改革过程。与此同时,企业实行减员增效改革,导致大量的企业职工失业下岗。职工的大量失业下岗,保障制度的改革,使消费者对今后的生活顾虑重重:谁来为他们提供养老保证?伤病费用谁来负担?如何才能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子女上学的费用如何解决?等等。在这种观念支配下,消费者不但不会提前消费,恐怕连正常的消费都不可能,而只能是滞后消费,把现有的钱省下来,用作今后的花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