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服务意识

时间:2022-07-30 08:53:00

也谈服务意识

也谈服务意识

一、正确认识服务意识

服务意识是指一个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在与一切单位工作相关的人或单位的交往中所体现的为其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的欲望和意识。即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一种观念和愿望,它发自服务人员的内心。

服务意识有强烈与淡漠之分,有主动与被动之分。这是认识程度问题,认识深刻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强烈展现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观念,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以单位为家、热爱集体、无私奉献的风格和精神,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

服务意识的内涵是:它是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它是服务人员的一种本能和习惯;它是可以通过培养、教育训练形成的。

二、服务意识的培养

服务意识的培养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进行。首先要找出服务意识不强的原因,对症下药。

1、对过强的自我意识习惯进行干预,明确指出其错误,让其本人意识到不足,改进服务。以我局为例,由于我局的工作职能和性质,工作人员的潜意识或多或少的存在"以我为尊"思想。这种思想让部分人至今仍然拥有一种优越感,有很强烈的自我意识。有过强的自我意识的单位或工作人员永远不会认错,辩解或推卸责任成为了行为习惯,而这样的行为习惯却是我们工作中的大忌。

2、强化危机感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学会换位思考。不可回避的是,我局有一部分工作人员中对目前有较高收入的"安定"工作有满足感,业务安于现状、不努力研究、分析财政一系列改革后,服务内容的变化。危机意识欠缺的工作人员在服务时,只重视个人心情,不重视各单位感受;只是机械的服务,没有灵活的服务技巧;只在意服务过程,较少关注服务结果;只强调服务大面上的工作,常忽略服务的细节。那细节是什么?只要学会换位思考就不难体会。如:寒冬酷暑如何可以让单位的会计少跑冤枉路;在制定某一个工作方案时,多做细致的研究,少让执行部门或人员概念模糊,执行时磕磕碰碰、重复返工等。

3、以人为本,进行“学、帮、带”培养方式的探索,迅速提升服务整体水平。

学——是学习理论与学习服务技能相结合;帮——能力强的帮弱的,人在的帮人不在的等;带——老同志带新同志,师父带徒弟,一级带一级。如此,我局优良的服务意识在“学、帮、带”培养方式下得以传承。

三、提倡建立个人、科室、部门的服务品牌,促进整体服务理念、服务质量的飞跃。正是因为服务意识的内涵是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它是服务人员的一种本能和习惯,所以,要大力提倡建立个人、科室、部门的服务品牌,提倡人人都创品牌,从而激发大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整体服务理念、服务质量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