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SQLServer程序应用

时间:2022-07-12 09:01:37

交通事故SQLServer程序应用

交通事故数据是进行交通安全分析的前提和基础,大多数的交通安全研究工作都是基于交通事故数据展开的。现阶段交通事故数据的查询接口尚未开放,在实际研究中获取的交通事故数据往往存在信息量差异大、可靠性低、存储格式不统一等难题,这些已成为制约当前交通安全技术发展的重要瓶颈,严重影响了交通事故数据的利用效率。

1当前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的困境

交通事故是交通不安全状态的一种恶劣的表现形式,其发生具有随机性、不可逆性、突发性、社会性、可防性等特点。交通事故的可防性体现在对交通事故发生、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改善和事故预防措施,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在这一过程中对已发生交通事故数据的研究和分析至关重要。国内各交通安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是当前交通安全技术研究的主力,但是这些机构往往并不是交通事故数据的管理者,研究所需的交通事故数据的来源、数据质量等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交通事故数据的获取和应用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难题。

1.1数据不公开、共享率低在实际交通安全研究中,由于交通事故数据不公开导致交通事故数据获取难度大、数据量不足,这已成为阻碍交通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国内数据共享机制的不完善,各研究机构获取的交通事故数据一般只在小范围内使用,交通事故数据的共享率低、利用率低,使用有限交通事故数据得到的研究成果的适用范围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1.2记录字段不统一、信息量差异大各研究机构获取的交通事故数据往往是分散的、局部的。虽然针对交通事故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的研究已进行了很多,但是这些研究在交通安全研究领域的应用并不充分。不同道路、地域交通事故的记录格式、字段等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字段项数不统一、字段名称不统一及相同字段项下记录的内容不统一,同时还存在着描述语言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上述问题导致不同道路的交通事故数据往往无法直接进行统一存储,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进行交通事故数据的规范化处理。针对交通事故数据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文研究了SQLServer数据库技术在交通事故数据处理中的应用,提出了基于C/S构架模式的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系统的解决方案,对如何进行交通事故数据的高效存储、利用等内容进行了研究。

2SQLServer的特性

MicrosoftSQLServer(简称SQLServer)是微软公司研发的一个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目前流行的数据库应用系统的重要开发工具之一。SQLServer以其低价位、功能多、界面友好及与Wind-wos系统的全面集成而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1]。

2.1相对于FoxPro、Access等个人数据库,SQLServer是一个功能完备的、正规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它包括支持开发的引擎、标准的SQL查询语言及丰富的扩展特性等[2]。

2.2SQLServer易于学习。由于SQLServer与Win-dows系统进行了有机集成,界面风格完全一致,易于安装和学习,有关SQLServer的学习资料和应用经验也可轻松获取,避免了在应用过程中多走弯路。

2.3可以满足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的需要。SQLServer管理数据库的应用程序较为容易实现,是设计中、小型数据库的首选工具,而一般研究中使用的交通事故记录在几千条至上万条之间,使用SQLServer可以满足交通事故数据的存储和分析的需要。

3基于C/S构架的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系统

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C/S)构架方式作为一种分布式信息存储的方法,是一种简单的2层局域网结构,通过客户机请求服务器获得数据,适合小范围内多客户端数据的管理。基于C/S构架的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系统通过客户端程序发送操作指令、服务端返回操作指令执行结果的工作方式,为交通事故数据的存储、处理和分析服务。

3.1功能需求

3.1.1交通事故数据导入该系统应该满足交通事故数据导入的需要。在实际交通安全研究过程中获取的交通事故数据往往不具备规范的存储字段名称、字段内容等,需要通过该导入功能完成交通事故数据的规范化处理,包括字段项的完善、字段名称的统一和字段内容的规范化等。

3.1.2交通事故数据的存储基于C/S构架的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系统将数据存储在服务端,客户端不存储数据,方便了机构范围内交通事故数据的统一存储和备份。

3.1.3交通事故数据的查询交通事故数据的查询是该系统要实现的基本功能之一,在数据查询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交通事故数据的分析及深层次的数据挖掘。

3.1.4交通事故数据分析该系统应该具有一定的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功能。作为一项可以扩展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研究结果的验证性应用,对具有较好应用效果的研究成果及时进行程序化处理,集成到数据处理系统中去,简化研究成果的应用难度,提高数据处理效率。

3.1.5操作身份验证通过对不同客户端用户赋予不同的权限,一方面可以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可以规范交通事故数据的管理,防止交通事故数据的失误性修改或删除。

3.2基本框架

交通事故处理系统采用C/S构架方式,客户端用户在完成身份验证之后,即可根据该用户所具有的权限完成交通事故数据的处理,功能结构如图1所示。

3.3交通事故数据字段的定义

交通事故数据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交通事故信息、事故车辆信息、事故当事人信息等,包括的主要字段分别如表1、表2、表3所示。

3.4客户端实现的功能

3.4.1提供操作界面客户端是用户实际操作的载体。客户端程序通过提供相应的功能模块,实现交通事故数据在服务端的导入、查询、增加、删除、修改等操作。

3.4.2生成操作指令客户端本身不进行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的操作,而是将操作转化为相应的操作指令,通过专有的通讯协议将操作指令发送给服务端进行处理。

3.4.3接收服务器返回的结果服务端在完成操作指令的解析、处理后,会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通过解析服务端返回的结果,将操作指令的执行情况反馈给用户。

3.4.4对查询结果的分析交通事故数据的分析功能主要在客户端实现,包括交通事故原因、事故形态等分布特性的分析。

3.5服务端实现的功能

3.5.1数据库校验服务端通过对数据库字段及内容的校验可以保证交通事故数据存储的正确性和有效性,避免不合法数据的输入。

3.5.2存储系统数据客户端传送的交通事故数据通过服务端解析后存入SQLServer数据库。针对SQLServer数据库的操作也是通过服务端程序来实现的。

3.5.3接收客户端的操作指令客户端与服务端通过一定的通讯协议建立连接,服务端程序将客户端传送的操作指令进行解析后,对SQLServer数据库进行相应的查询、增加、删除、修改等操作。

3.5.4返回操作结果服务端在完成操作指令的执行后,向客户端返回相应的操作结果,以确认操作指令的执行情况。

4结语

针对当前交通事故数据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利用SQLServer数据库技术,建立了基于C/S构架的交通事故数据处理系统,提出了系统的功能、技术框架、交通事故数据库字段的构成、系统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主要功能。该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以提高机构内部交通事故数据的存储和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以为未来交通事故数据共享提供统一的数据接口,服务于交通安全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