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税务新农村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3 01:02:00

基层税务新农村建设思考

一、充分认识当前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涉税现状和存在问题

现在农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涉税主要问题有:一是农村公共产品短缺,不能适应农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需要。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医疗卫生设施缺乏、看病难、看病贵,导致“因病致贫”的人口增加;人地关系矛盾恶化,失地严重,社会保障体系缺失引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加。二是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缓慢,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严峻,经济性税源少,经济增长乏力,缺乏后劲。农村劳动力已经由单纯的数量过剩转向了结构性的人才短缺。随着劳务输出规模的不断扩大,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农村青壮年流向城市,一些老人和儿童留守,但流向农村的人才有限。农村经济发展缺少人才推动和支撑。三是地方财政困难。现有的转移支付机制还不能立即有效地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地方政府尤其是乡级财政还债压力大,影响了政府的正常运转,制约了其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

二、深刻认识税务部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政策执行部门,地税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把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作为解放农村生产力,促进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真正做到以税惠农,以税助农。

税收应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一要大力支持农村生产力发展。农村落后的根本问题是发展滞后,生产力水平低下。税收要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创办农村企业、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增值、产品出口等方面给予扶持,使农村的生产力水平有一个较大提升,以增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后劲。二要努力帮助农民增收。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帮助农民务工经商,从事劳务服务,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真正让农民休养生息,从某种意义上讲,长期减负也是增收。三要利用地方税收聚集的资金为农民提供各种公共服务,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公共财政的利益。

三、税务部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途径

(一)严格依法征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充足的财力支持

一要认真抓好城镇税收征管。2006年,随着农业税在全国范围内停征和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及相关政策的落实,农业直接提供税收已几乎为零,城镇税收成为地方税收主要来源。地税部门要增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就必须增强财政转移支付能力,就需要在城镇税收征管上下功夫。一是深入严格依法征税,做到应征尽征,应退尽退,应免尽免。二是大力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搞好纳税评估,加强税源监管,特别是重点税源的征管,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确保税收稳定增长,均衡入库。三是加强对城镇高收入行业从业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征管,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缩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四是加强税务稽查,发挥其“外防偷漏,内促征管”的职能,运用法律手段打击涉税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实现以查促收。

二要积极发掘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村税源。农业无税不等于农村无税。在新农村建设中,各地正大力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鼓励各类投资主体通过新建、兼并、联系、加盟等方式,在农村发展现代物流,这都将形成新的农村税源。地税部门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新增税源,加强税源监控,使新税源形成新收入。

三要探索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地税部门作为社会保险的征收部门,要与社保部门协作,共同探索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通过创新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可能把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征收范围覆盖到农村、进入亿万农户家,逐步改变农民传统的防老思想,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税收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取向

一是要统一城乡税制,构建新的税制体系。应遵循税制从简、税负从轻、绿色环保的原则,推行简约、公平、合理的税收政策体系。逐步在农村取消个人所得税、城建税、印花税、车船税。在增值税方面,应尽快推行消费型增值税,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在消费税方面,应适用窄税基,除对烟丝、酒等征收消费税外,不宜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实行免征或者减半征收,增强农村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力。在营业税方面,对适用农村、农业方面的征税项目实行优惠政策,促进农村产业优化升级。

二是要实施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凡是对农业生态起保护作用、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在税收政策上要给予鼓励;对有损于生态资源保护的,如开山炸石、封河挖沙、开采矿产等,开征环境保护税;按照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要求,修订完善《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大幅度提高耕地占用税税率,耕地占用税收入应直接通过财政用于当地的新农村建设。

三是要对农村信贷实施积极扶持的税收政策。针对目前农村资金严重外流的现实,当务之急是建立农村资金回流的财税金融投入机制。对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的农业贷款收入或支农资金信贷均应比照农村信用社减按3%税率征收营业税。同时建议取消对农村金融机构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并对民间金融组织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要实施吸引投资的税收政策。如免除对农村投资的流转税,在实行增值税的情况下,购入固定资产的已纳税金允许抵扣;减免对农村投资的所得税,可考虑在投资回收期免征所得税;在投资回收后减半征收所得税。

五是要推行促进城乡交流的税收政策。一是实施鼓励城镇劳动力向农村、农业领域流动的税收政策。对城市居民带着资金、技术到农村或农业领域创业或投资的,实行减税、免税优惠。二是对农民在城镇非农产业再就业的给予税收照顾。应比照城市对下岗再就业人员的政策优惠,给予农民与城镇下岗职工一样的政策优惠。

(三)加强调研,积极研究出台支农惠农税收优惠政策

一是要研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各类合法经济实体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通过各类合法经济实体的参与,支持农村的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救济等方面的建设。通过建立各类新型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的市场化、企业化、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二是要研究制定支持农村循环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促使农村经济发展走环保型、节约化道路,促进农村自然生态系统与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扶持企业建立农业科研中心。以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产品开发能力,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名优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要研究新型经济实体征管政策。目前,不少地区都在全力推行农村股份制改革,把村民组一级的经济社、村一级的经济联社改造合并成以村为单位的经济股份合作社。但从一些地区实践来看,农业部门对这些经济股份合作社进行登记,于法律上并无依据,银行、工商等部门都不承认它们的法人地位。但如果到工商部门登记,那么按征管法规定就要到税务部门办理纳税登记,由于“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复杂性,涉税政策如何掌握,目前还是空白。

(四)充分支持农村经济组织发展

发展农经组织畅通输出渠道。鼓励发展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各类农村能人、龙头企业、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技术服务部门兴办专业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简化税务登记手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制定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扶持政策和创造有利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上来。通过税费减免,支持基层社整合和改造经营服务网络,促进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和农产品的双向畅通,推动物流现代化。

支持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积极支持欠发达地区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在申办手续和规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组建农家乐协会或农家乐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税务登记,提供各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