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税环境思考

时间:2022-09-23 01:09:00

综合治税环境思考

如何正确认识、严格坚持和大力推进依法治税,是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人员应该深入研究并努力实践的重大课题。而治税环境是税收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依法治税的运行状态和运行结果。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必须注重营造良好的治税环境。

一、政府机关要依法行政、依法管税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市场经济,要求各级政府必须转变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用法律和法规来规范政府行为;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执行政策与完成计划任务的关系,充分尊重、维护和支持税务机关依法治税;要切实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经常听取税收工作汇报,帮助协调解决税收执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税务机关依法治税撑腰壮胆;要严格执行国家税法和税收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不得超越权限擅自更改、调整、变通国家税收政策,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干扰和影响税务机关公正执法。对地方行政领导自立章法、变通税收政策、截留国家税款、混淆入库级次的,应依法追究;对于干扰税收执法、为纳税人说情包庇的,既要承担行政责任,也要承担法律责任。几年来,我局在实践中积极依靠地方政府来共同探索征管中新问题的解决办法和途径。去年年初,我们发现新华集贸中心经营业户中有人利用国家对下岗再就业人员的优惠政策,租、借下岗再就业证,骗取减免税照顾。短短两个月时间,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经营业户就由原来的不足100户,激增到近600户,约占集贸市场经营业户的10%。而且蔓延趋势与日俱增,长此下去势必造成税收的大量流失。对此,我局通过政府协调机制,同工商局、劳动就业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召集部分下岗失业代表和市场经营业户代表进行座谈,研究出台了关于下岗再就业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就下岗再就业的减免所报送的材料和减免审批程序做出规定。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信息交换制度、协查制度和登记台帐制度,加强定额核定与管理,对有关情况进行公开监督。使新华集贸中心市场再就业减免户由原来的近600户压缩到不足150户,防止了税收流失,规范了税收秩序,同时也显示了政府依法管税的能力。

二、加强部门配合,凸现综合治税效果

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最根本的在于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法律规范,用法的形式明确各部门的权力、义务及法律责任。我国当前的综合治税环境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缺少法律规范,诸多税收问题由于税收法律责任不明确,长期得不到解决。营造良好的治税环境,必须加快税收法制建设,使各个部门在处理税收问题时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去年,新华地税局综合治税工作成效就比较显著。首先,由区政府出台文件全面规范了税源控管、税费委托、代扣代缴、工商信息对比等工作中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范围及工作目标。其次,将年纳税额1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个体业户的税收管理及税收基数与乡镇办事处挂钩,制定增收目标及奖惩措施,充分调动了乡镇办事处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各乡镇办事处均成立了经济工作办公室,配备了部分正式干部积极协助税务机关查找税源,清理漏征漏管。全年11个办事处共完成税收一千六百多万元,占下放年度基数的347.72%,全部实现了增收目标。此项措施改变了过去税务机关一家治税的被动局面,形成了地方政府、乡镇办事处、居委会、以及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治税,税收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在局内部,积极开展税收执法达标等级评定工作。以市局制定的“税收执法达标等级评定工作标准”为基准,结合基层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从细处着手,严格标准,严格要求,狠抓落实。通过摸底检查、问题汇集、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再查、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六个步骤,统一整改标准和格式。严格按照达标实施方案抓好个阶段的工作落实,坚持好机关各部门的配合,效果明显,在10月份全市执法达标检查中获市局好评。局机关对基层所加强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考核。根据税收执法监控系统的统计,下半年我局平均每月发生执法过错条目为65条,和2月份相比减少1834条,下降了96.58%。

三、加强税法宣传,使税收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要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税收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其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要立足“三个着眼于”,搞好“三个面向”,做到“三个坚持”。即着眼于增强公民的依法纳税观念,着眼于优化税收法制环境,着眼于树立良好的税务形象;面向各级党政领导,面向广大纳税人,面向社会各界;坚持宣传对象的层次性,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宣传形式的多样性。同时,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举办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内容的税收法制培训班,使各级党政领导、广大税务人员和纳税人自觉学法、知法、守法和护法,使社会各界都来关心、理解和支持税收工作,支持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只有全民依法纳税意识的普遍增强,治税环境才能得到不断改善,依法治税才能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