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安全生产不利因素的分析

时间:2022-11-06 04:15:29

影响安全生产不利因素的分析

1概述

为了真实地反映我国目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制度创新方面的现状,国家安监总局2012年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项调查。本次调查采用按职业属性固定比例抽样方法,在调研省市从相关人员中共选取401人进行了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01份,有效回收率为100%。本文在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利用频数统计分析和列联表交叉分析技术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的看法进行了深度分析,以进一步考察挖掘分析信息资源,本次数据处理分析软件是spss。

2列联表分析技术简介

问卷调查中常常设计对某个问题两个或多个不同的特征的分类,例如房地产商考虑顾客选择房子设计的类型与职业的关系,所调查的每个顾客都有两个特征,一个是选择房子类型,另一个是职业。我们通常关心按照两个特征进行的分类的方法之间是否相互独立,如房地产商关心的是顾客选择房子的类型是否与职业无关,或者说选择何种房子与职业独立,分析这类问题常用列联表分析技术,列联表分析是定性数据分析的最常用方法之一。主要是用来分析两个属性之间是否有关联及关联的程度。经过独立性检验后,我们可以判别出两个名义变量的关联是否显著。为了进一步度量它们的关联程度,我们可以参考Phi系数、列联系数和Cramer''''sV系数这几个统计量,在分析过程中这3个关联系数属于对称测度统计量,它们的数值越大就表明行变量和列变量之间的关联越强。

3我国目前安全生产形势的频数统计分析

经数据整理分析,得如下频数统计结果见表1。从表1可知,企业安全经济投入不足和管理不严是大家最关心的因素,占总数的32.7%;其次就是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差影响了我国的安全生产,占总数的27.4%。故企业应该加大安全生产的经济投入,并建立完整的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培训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这样才能在本质上提高我国安全生产的水平,具体结果见表1。下面进一步从不同不同社会身份、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等多角度进行交叉分析,以挖掘更多的信息。

4不同社会身份的人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的不同看法的交叉分析

不同社会身份(省安监/驻省煤监人员、地市安监/驻地市煤监人员、县乡安监/煤监人员、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企业一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一线工人、社会公众)的人会不会对此看法不同呢?我们通过列联表交叉分析发现,在认为最不利因素是“政府监管监察不力、执法不严”上,省安监/驻省煤监人员占对应人数的8.8%,地市安监/驻地市煤监人员占6.2%,县乡安监/煤监人员占6.1%,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占7.7%,企业一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占29.3%,企业一线工人占100%,社会公众占0%,可见身份看法存在显著性差异。在认为最不利因素是“企业安全经济投入不足和管理不严”上,省安监/驻省煤监人员占对应人数的35.2%,地市安监/驻地市煤监人员占30.9%,县乡安监/煤监人员占54.5%,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占27.2%,企业一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占24.1%,企业一线工人占0%,社会公众占50%,可见身份看法存在显著性差异。在认为最不利因素是“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差”上,省安监/驻省煤监人员占对应人数的20%,地市安监/驻地市煤监人员占28.9%,县乡安监/煤监人员占6.1%,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占47.7%,企业一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占32.8%,企业一线工人占0%,社会公众占16.7%,可见身份在这个看法上也存在显著性差异,见表2。进一步进行卡方检验得知,见表3,伴随概率均小于0.05,拒绝原假设,即认为身份与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的看法之间是不独立的,即二者之间有关联。这种关联性的强弱如何呢?通过关联性度量指phi=0.493,见表4,系数较大,身份与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的看法之间是不独立的,有关联关系,而且这种关联性较强。

5不同年龄的人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不同看法分析

不同年龄的人对此看法是不是基本一致呢?同上我们进行列联表分析,可知,在认为是“政府监管监察不力、执法不严”上,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占了32.1%,31~40岁的人中仅占4.8%,41~50岁的中年人中占11.8%,50岁以上者占11.3%,可见差异较大的,在认为是“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差”上也存在显著性差异,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占了10.7%,31~40岁的人中仅占20%,41~50岁的中年人中占33.8%,50岁以上者占27.4%。进行卡方检验,也证实了二者之间存在显著性关联关系,是不独立的,phi=.315,表明关联度一般。在此略去所得的表格。

6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对我国目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同看法分析

不同文化程度是不是对此看法基本一致呢?进行列联表分析,可以得知,认为最不利因素是“政府监管监察不力、执法不严”上,高中(大专)的人占全体高中(大专)的40%,大学(本专科)的人占9.4%,硕士的人占6.6%,博士占20%,存在显著性差异。认为是“企业安全经济投入不足和管理不严”上,初中及以下占50%,高中(大专)的人占全体高中(大专)的16%,大学(本专科)的人占33%,硕士的人占39.3%,博士占0%,存在显著性差异。经过卡方检验也证实了这观点,拒绝原假设,即认为存在显著性差异,关联度系数phi=.302,表明关联性一般。

7结论

本文对我国安监总局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利用频数统计分析技术和列联表分析技术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的不同看法进行了深度分析,结果分析显示:主要原因依次是企业安全经济投入不足和管理不严、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差、其他原因、政府监管监察不力、执法不严、规章制度不健全、经济发展太快;不同社会身份的人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看法有较大的差异;不同年龄的人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看法也有差异;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对影响我国安全生产最不利因素看法也有差异,但关联关系均不强烈。

作者:颜海琼苏红云谭立云单位:华北科技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