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6 04:19:00

新课改下数学教学论文

一、建立互动型的师生关系

数学教学是师生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实际上是师生双方以自己的固定经验(自我概念)来了解对方的一种相互交流与沟通的方式。课堂上一旦互动型的师生关系得以建立,我们就能清楚地感受到课堂教学正在师生互动中进行和完成。师生间要建立良好的互动型关系,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从学生的知识状况和生活实际出发,更多地考虑如何让学生通过自学来获得有关知识和技能;在课堂上尊重学生,兼顾学生的生活经验与认知水平,鼓励学生大胆提问、主动探究,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对问题的探讨与解决过程之中;应用“童眼”来看问题,怀“童心”来想问题,以“童趣”来解问题,和学生一起进行探究活动,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学习伙伴。

二、选用开放性的题目

题目开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条件开放。可以是条件不足,或没有给出条件,需要学生根据部分问题情境,填充合理的条件或者让学生自己根据一道题变换已知条件。二是问题开放。一般学生需先提问题再解决问题,或者根据同样的条件提出许多不同的问题。三是解法开放。也就是“一题多解”,它是加深和巩固所学知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四是结论开放。指的是结论的不确定或不唯一,这是开放性习题的显著特征之一。

三、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

“不懂传道有方、授业适时的教师,纵有满腹经纶,学富五车,也难以让学生达到解惑的境界。”只有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乐中学”又在“学中乐”,才能达到教与学有机结合的最高境界。教学方式的探究,是对教师的一个挑战,同时它也是新课标对教师提出的要求。笔者认为,在教学中,一般可采用教师引导、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方式。1.教师引导。这是传统教学最常采用的方式,具有开门见山的特点。数学中一些概念的定义、计算法则的描述是约定俗成的,教师只需适当引导,学生便可很快理解并掌握。2.实践操作。动手操作是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数学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动手操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创新意识,激发求知欲望。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它们是人类在动手操作过程中的沉淀和积累。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成长和知识积累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学生好奇心和可塑性都很强。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抓住这一特点,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动手操作,让他们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升技能。3.自主探究。新课标提出,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要方式。可见,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非常重要。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积极鼓励并适时引导学生自主探究。4.合作交流。教学过程就是一个师生合作交流的过程,教学中教师应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多利用小组合作学习、趣味游戏活动等,促进学生的合作与交流。一方面能促使学习更高效,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学生合作的习惯以及交流的能力,以便更好地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刘小平单位:甘谷县康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