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7 10:33:22

民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一、安全监管标准化、责任化

建立安全责任体系,确立“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首位责任制企业每年与下属各单位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实施过程中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层层分解,为确保目标的实现,分解过程中下一级的总体目标必须要高于上一级的目标。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中,细化、明确安全生产管理目标、事故控制指标、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考核及奖惩标准;在层层签订的过程中,把安全生产指标逐步分解,安全责任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全年的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明确规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树立每位员工都是岗位安全责任人的管理理念,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企业统一领导、单位全面负责、员工人人参与”的安全责任体系。企业各种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各单位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都统一纳入企业安全隐患台账,并以企业隐患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下发至各责任单位,单位一把手作为直接责任人。责任单位必须按照整改要求的标准和时间完成,不能按期完成的,必须采取有效的过渡安全防护措施,书面上报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说明未能按期整改的原因和采取的防范措施,并有单位负责人签字;到期完成的须填写隐患整改回执单,申请企业进行复查验收。不能及时完成者,企业将进行安全专项考核,纳入年终工作安全目标考核。

二、安全管理模块化

1.网格化管理

安全管理面很广,特别是对于一些大的企业集团和总企业来说,更是突显出管理困难,在这里就必须突出主体安全责任,实行区域管理,引导基层做安全。加强全面管理,强化监管,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到岗率,按照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在全企业健全安全管理总体网络图,每个基层单位负责人(包括驻外各单位)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区域范围内全面安全工作,总企业安全管理针对各基层单位第一责任人,再由他们向下分级管理,逐步推行并完善安全网格化管理。

2.平台化管理,建立晨会交流平台、安全生产调度会平台和基层单位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平台

每天早上,企业领导班子召开碰头会,安排部署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处室和车间召开工作会议,安排当天的具体工作;各班组召开班前会,传达工作任务,提醒员工安全注意事项。企业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坚持召开由企业领导、安全生产系统管理人员、各生产单位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周例会、月例会、季度例会和年度大会,会议由企业董事长主持召开,主要议题是通报安全工作情况,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协调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安全工作,同时形成会议纪要下发各单位,并引入考核机制进行追踪。由于基层的安全管理最贴近生产作业实际,最能反映安全管理在实施过程的效果。企业创建了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平台,基层单位可将自己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并与其他各单位进行学习讨论和借鉴,起到相互学习和交流的目的。基础安全管理的经验大多来自于班组,是基层员工的集体智慧,是一种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的管理方法,所以实施效果比较好。

3.层级化管理,实行企业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分包车间制度以及确定基层班组的主体地位

为更好地推进生产车间的安全工作,及时了解基层安全生产现状,第一时间掌握安全生产信息,拉近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企业实行主要领导每人分包一个生产车间制度,主要通过日常生产现场巡查,定期参加基层班前会,周例会等形式,广泛参与基层安全管理,帮助生产一线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在企业领导分包车间的同时,企业安全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安监员也进行分包车间,分包人员每班对分包的车间进行安全指导和监督,同时在每月的安全会议上由分包安监员对分包车间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及时解决安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班组作为企业最小的组成单元,担负的责任却是第一线、最基础的责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基层管理的核心,企业把班组建设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班组每天坚持班前、班后会和班中巡查的管理方法,实现班组杜绝“三违”,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班组每月开展一次活动,且形式多样,如:劳动竞赛、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读书笔记评比、班组与班组之间的经验交流等活动。

4.督查化管理,实行“3331”安全监管工作方法

第一个“3”是指开工前30分钟:各生产车间必须认真做好开工前生产准备工作,包括生产现场、设备接地、劳保护品、原材料储备等;各生产车间班组长要对本班组进行开工前检查,开机前要进行空车试运行,确保设备运转完好有效;各生产车间班组应按时召开班前会,布置当天生产任务和安全要求,注意观察和了解本班组人员思想动态;各生产车间主任、带班领导及车间安监员要认真检查各工序开工检查的内容,各项标准符合要求后,车间方可下达开工生产令。第二个“3”是指开工后30分钟:开工生产后生产车间员工应保持较高的安全意识,对本岗位的生产运行情况全面了解,如发现异常现象,立刻上报;各生产车间班组长在开工生产后,不得离开本班组,要做好本班组安全、质量、生产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各个生产工序的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各生产车间设备管理员应对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各生产车间带班领导、安监员要做好本车间的安全巡查,督促和指导各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生产车间主任应全面检查,并了解本车间开工后安全生产运行情况,统一协调指挥各班组的生产组织。第三个“3”是指完工前30分钟:各生产车间员工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扎实做好完工前的收尾工作;各生产车间班组长加强完工前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保证员工始终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消除员工完工前的思想放松心理;各生产车间带班领导、安监员要深入每一个工序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完工前30分钟的正常安全生产;各生产车间主任要对本车间的各班组进行巡查,严格做好本车间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1”是指完工后10分钟:各生产车间班组认真整理好各工序的生产现场,班组长要做好班组日志,并将当天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做好详细记录;各生产车间班组长对结束后的清理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各个工序无浮药、无灰尘,真正做到“工具不回家,我也不回家”;各生产车间带班领导、安监员对各班组完工后的工作进行检查,做好记录,交接到下勤,为下勤正常生产做好铺垫;各生产车间设备管理员对生产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为下勤正常生产做好准备;各生产车间带班领导、安监员对全天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对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必要时上报车间主任,坚决杜绝问题转入下勤,严禁问题的重复出现。

5.目视化管理

企业对生产线员工统一采用目视管理牌法,悬挂在各条生产线的监控室,目视牌分为“管理服务人员栏”和“生产线在线人员栏”,明细各个岗位的工序和分布。每名员工到岗参加班前会后,自己将本人的岗位牌悬挂上面,下岗后本人摘牌,岗位分布和人员上岗情况一目了然,便于现场人员管理,同时也能有效控制生产线在线人数,使人员管理更加科学化、明晰化。

三、安全教育新颖化

1.全员读书交流活动

为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企业倡导每位员工每年读两本好书活动,书籍来源除自己购买外,企业建有读者俱乐部,每名员工拥有一个借读卡,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选读书目,以励志书和专业书籍为主,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学习情况以读书心得的形式在班前会或员工大会上进行交流。

2.搭建舆论交流平台

企业利用自己创办的报纸、电视台、广播、网站等,作为内部信息沟通交流的平台,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及各阶段中心工作,大力宣传企业的决策、决定及各阶段工作的落实情况,报道各单位工作动态、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和方法,反映员工的心声。报纸开辟有企业要闻、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行业动态、企业文化等栏目。电视台报道企业重点工作、一线亮点,同时对不安全的人和事进行曝光,企业重大活动和重要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都进行现场直播,员工及其家属可以通过企业电视台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重大决策和决议。内部网站的内容要不断更新。通过这些交流平台,达到学习、宣传、交流的目的。

3.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

企业坚持打造学习型企业,持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通过对在岗员工开展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调整员工队伍文化层次结构。对员工的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政策,并积极地和高等院校合作,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各类涉爆安全专项知识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对爆破器材的安全生产管理、仓储管理、生产操作、检验、爆破技能、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宣贯等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促进了企业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四、结束语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对于民爆企业的管理人员,务必要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这也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核心要义,安全生产这根弦需时刻绷紧,抓好民爆企业安全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工作,彻底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民爆企业的管理人员应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技术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并不断应用到现场管理中去,要经常深入作业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只有这样,民爆企业才能健康地生存和发展。

作者:刘展利张娅王北锋工作单位: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