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管理

时间:2022-07-17 10:35:45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

1.电力安全生产概述

电力安全生产涉及的范围很广,主要包括电力安全生产、电力基本建设的安全生产以及电力生产经营的安全进行等。电力安全生产主要指的是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的过程中不出现安全事故。电力基本建设的安全生产主要指的是水电建设施工、送变电建设施工以及火电建设施工中的安全生产。而电力生产经营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

2.新形势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是电力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对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生产水平以及经济效益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2.1提高对安全生产理念的认识

在电力生产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逐渐出现许多新的电力生产安全问题,为了应对这些状况,需要不断发展和更新现有的安全生产理念。在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要能够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理念牢固树立起来。要努力纠正电力生产中放松管理、忽视安全的现象,将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提高工作人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此外,要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活动,转变落后的安全生产观念,主要表现在:由注重生产向以人为本的方向转变,由注重安全事故处理向安全预防为主的方向转变,由安全形式宣传向实质管理方向转变,由松散管理向制度管理方向转变,由主观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方向转变。

2.2注重电力生产安全责任制的建设

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作,其范围之广涉及到各个部门、各个科室,其涉及人员之多涉及到电力企业的所有人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安全生产往往与责任管理是否到位有关,关键在于电力企业领导的身先士卒。因此,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电力企业必须要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个部门的领导都要亲自抓安全,使得安全管理的目标更加明确,实现整个企业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安全生产管理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在思想上重视安全,积极落实各种安全预防和应对措施。此外,要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一旦发生问题要能够进行严肃的处理,从而在更大程度上提高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3建立电力安全检查制度

在电力企业的日常生产过程中,如果发生一些突发安全事故,很多人以为这是偶然事件,然而,在这个发生质变的过程中,电力安全事故往往会表现出量变的过程。因此,加强电力生产的安全检查,能够及时发现电力生产中存在的异常现象,并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从而能够确保电力生产的安全。电力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要能够制定电力安全检查制度,重视电力生产的年度检查、月度检查以及日常检查,采取定期检查和特种检查的模式提高电力生产检查的水平,建立电力安全检查的相关组织。在建立安全检查制度之后,要能够积极遵循检查的原则和检查的工作量,不能够漏掉任何一项检查内容,否则很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4重视电力职工培训工作

电力安全生产水平与电力职工的整体素质以及专业技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电力人员招聘的过程中,要能够进行严格筛选,选择符合本企业要求的人员。此外,在电力生产活动中,要能够抽出一定的时间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召集一些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指导和经验传授,尽快让新员工能够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

2.5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

在电力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安全生产事故形式越来越多样,安全责任事故也变得更加复杂,为了适应安全生产的要求,必须要对既有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和修改。电监会要在充分听取电力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共同总结电力安全生产经验,积极完善相关的法律。在电力相关法律法规的编制过程中,要能够对电力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充分的体现,从而使得电力安全生产管理能够有法可依。

2.6重视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安全文化对于提高电力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力企业应该将反对违章操作、重视标准化作业的工作宗旨发扬到电力生产全过程中。要能够建立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大文化框架,并能够将安全生产相关的制度、规范以及要求等都能够切实融入到电力企业生产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形成电力企业中人人都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电力企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落实效果,使得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能够不停地运转下去。

2.7坚强监督,注重隐患整改

安全源于细节,重点在于落实。在日常管理中,必须注重抓好每一个细小环节,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按规范的规程操作;每类常见事故,都有应急预案;站内的每台设备,都有专人负责。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行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主动排查,及时召开隐患和事故分析会,消除化解各类隐患,把工作做在事故发生之前,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依法依规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推行工作现场标准化作业,杜绝习惯性违章,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他人伤害、不伤害用电人),不断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要保证和增加安全投入,不断改善企业安全基础条件和安全状况,永远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各项活动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电力安全生产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是切实提高我国电力生产水平的关键。在实际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要能够加强对电力安全法规及制度的建设,积极培养电力职工的安全生产综合素质,此外,电力企业还应该寻求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得以实现。本文主要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及管理进行了探讨,希望对我国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所借鉴。

作者:于红雷工作单位:国网浙江浦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