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通风安全隐患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15 03:52:52

煤矿通风安全隐患管理措施

摘要:主要分析了在煤矿通风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和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安全性问题,重点对于安全隐患出现的原因以及针对各种隐患以及原因提出管理和改进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可以改善煤矿通风隐患较多的现状,同时具有提升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增加经济效益等众多优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通过对于煤矿通风设备及实际应用情况的研究和说明,并配合介绍了对安全设备和设施进行管理的措施,以期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保障,创造出最大化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煤矿;通风;安全隐患;安全措施;管理

煤矿矿井的安全性是煤矿生产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煤矿安全性也逐渐受到考验,需要煤矿企业和煤矿经营者在实际操作中对于煤矿的安全性和管理给予高度重视。尤其是煤矿管理者和生产企业内部高层,对于煤矿的安全生产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重视和掌控煤矿安全生产。众所周知,煤矿的生产环境是极为复杂的,也就是说在这种复杂、繁琐的生产条件下,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经过研究发现,在煤矿中出现最多,造成影响最为恶劣的事故就是通风事故。因此,想要实现煤矿的安全生产,就必须要重视通风除尘问题,必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最大程度上避免通风问题的出现,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长久发展。

1强化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的煤矿企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各种煤矿生产也越来越向正规化进步,与此同时出现的就是安全问题不断增加的情况。在这种现实情况下,中国的煤矿安全意识也就随着现实情况不断发展着,同时国家和各个单位也已经在煤矿安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这样以来,已经在大部分的煤矿企业中实现了大大降低煤矿事故发生率的现实情况,但是由于我国是个产煤大国,除了部分大型煤矿,还有一些中小规模的煤矿还时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这些事故中出现最大的就是煤矿的瓦斯事故,经过专家研究发现,煤矿企业的通风问题是引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煤矿在开采和生产期间,由于施工环境较为特殊,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所以矿井施工往往都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的。为了保证施工的安全、有序进行,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务必要建立起一个科学、完善的煤矿通风体系,最大程度上将煤矿中的有毒、危险气体进行稀释,科学排出。所以一定要良好的展开煤矿通风的安全管理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人员伤亡情况。

2煤矿通风的安全隐患

2.1煤矿井下的通风设计。经过研究发现,造成煤矿通风出现安全隐患的第一个因素就是在进行煤矿通风设计的时候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很多企业虽然在施工中设有通风口或通风装置,但是这些通风设备的质量和科学性都难以得到保证,这就很容易发生事故。想要真正的保证施工的环境安全,就必须要建立良好、可行、科学的通风系统,同时一定要保证通风系统在运转过程中的高效性和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煤矿通风系统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设计通风巷道,尽可能地增加通风巷道的横截面,这样可以保证有充足的风量。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另外就是要及时检查通风设备,避免出现意外情况,这些都是在进行通风设计的时候最应当关注的点,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安全。2.2人为方面的因素。煤矿通风产生安全隐患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的因素,由于在很多时候采矿人员的安全意识过于淡薄,对于安全系统和通风除尘系统的掌握和认识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时候都会导致在没有完全了解采矿要求,也没做好采矿预防设备的时候就开始采矿。这种行为是极为危险的。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企业管理的高层方面,很多煤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只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采矿人员和众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重视不够。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在设备方面,现场的预防和控制存在很大问题,不能充分保证企业生产安全。第二点就是在安全教育方面,员工不重视安全教育,企业的管理者也存在重视不够的情况,这些都是导致意外情况发生的重要原因。2.3煤矿井下通风的设备。既然说到煤矿的安全生产,设备绝对在煤矿生产中起到的是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很多时候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往往会导致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缺乏良好设备支撑的情况。其中对于设备设计不合理和存在一定问题的情况我们做了相关的研究,可以发现,在设备设置不合理中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没有选择合适,能够适用实际生产情况的通风设备,第二是通风设备的使用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两个方面是一体的,在选择中一味追求廉价或者是不按照质量要求来,都是没有正确选择设备的情况。而设备选择和设置的不合理就会直接导致设备的使用出现严重的问题,这样以来不仅不能实现有效的通风,甚至还会给操作人员一种井下安全的假象,更容易引起安全事故。

3强化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强化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煤矿的通风安全工作也是从一点一滴的小部分开始做起和实现的,主要来说就是针对不同的煤矿环境,要设置合适的煤矿通风系统,设置要能够满足整体布局对于通风系统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在通风系统进行布置的时候要注意使用简单,具备较好的抗灾、抗震等功能,只有这样才算是从基础和源头上避免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如果安全设备和通风设施无法正常运转,而且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不能得到有效的维护,这些情况都会使得矿井内部的通风情况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如果井下出现严重的漏风情况,很大程度上就会影响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3.2安全管理计划的制定要科学合理。在制定安全管理计划的整体布局当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有一个清晰而又准确的了解和掌握,只有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合理的通风管道和矿井下的管理计划,才能真正对通风系统实现良好管理和掌握。在制定管理系统的时候要根据国家的要求,再结合矿井的实际要求和情况,制定符合实际要求,能够真正保证人员安全和煤矿实际发展需要的安全管理计划。在研究中发现,很多出现安全事故的企业都有相应的安全管理计划,但是很多时候这些计划都不能切实保证人员安全,进而造成严重后果。3.3强化环境制约因素的控制。由于在煤矿开采过程中所处的位置环境较为恶劣,因此想要真正的改善通风系统,就要从环境着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重视煤矿通风的管理,然后做好及时的监督和监管工作。避免出现煤矿灾害等事故。另外就是要加强工作人员对于机电的控制能力,确保能够及时排除煤矿中存在的电力安全隐患。最后一个方面是要有系统的管理方法,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排除危险物质和危险情况,从而保证煤矿开采的安全性。3.4改善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安全隐患。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安全隐患是导致煤矿产生意外情况最容易发生的情形。所以在开采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要求,建立相关的制度措施。对于开采工人也要建立相关的健康档案,定期对他们的身体进行检查。其实保证安全的首要就是要建立一套完整而又可行的安全体系,从而保障安全。

4总结

想要煤矿行业实现长足发展,就必须对安全通风设施有一个良好的控制和检测,保障人员安全。现在出现安全事故的成本越来越大,国家和企业也都逐渐重视煤矿开采的安全,所以一定要从各个方面做好安全保障,促进煤矿企业的发展。

作者:刘洪天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