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4 03:05:15

路桥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做好各项路桥工程建设的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而各项管理中则当属安全管理为重中之重,其关系着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关系着路桥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关系着工程建设质量的把控,只有做好相应的安全管理,才能保证建设稳步开展。基于此,文章就路桥工程项目加强安全管理进行分析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路桥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优化提升

依照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在进行路桥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其安全管理依然存在很大的漏洞,这也成为很多施工单位事故发生的重要根源。要想提升路桥施工质量,稳定路桥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对其安全管理质量予以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保证路桥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优化,才能让工作人员安心工作,才能够让路桥工程项目稳步前行。

1路桥工程项目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建设、施工”等字眼并不陌生,但是,我们在听到此类名词时候,想到更多的则是其工程质量是否合格、工程建设是否安全、其安全事故是否会影响人们的生命、其工程安全质量能否得到保障等内容。通过这些简单的“联想“,我们就已经可以窥见路桥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其对整个施工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同时其质量也会直接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有着直接的联系,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我国每个项目在进行施工之前,都会制定一套完整的施工计划和具体的施工管理方法。路桥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大多数都是政府和具有一定资质的施工企业才能够进行施工管理的,所以国家必须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制定多项、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来确保施工的安全进行。另外,因为路桥工程的行业自身独特的特点决定,路桥工程的施工往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相关的就业从业人员在组成上具有较大的复杂性,而且人员流动十分巨大,保证其安全管理也就成为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

2路桥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

2.1当前工程项目上的问题

在我国的项目工程中,路桥工程可以说是十分重要的建筑工程形式,而且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也在逐渐变快,项目整体的数量在不断的攀升,而且这样的形式下的施工工期也变得更加短暂。路桥工程所具有的特点导致其在施工的过程中,其大多数是处于一些野外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这种环境下对整个设备的安放有着十分不利的影响,而且也给有关的技术人员在地质环境的勘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此方面相关单位的重视度还没有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或者没有寻找到相应的解决策略,成为问题之一。

2.2路桥施工单位的问题

在路桥施工的整个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对工程的施工严格地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及制定规范的标准制度。但是在一些具体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其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很少能够真正地按照要求的规定去实行具体的内容,在一些容易出现的问题和隐患上没有及时地出预测和解决。通过大量的案例总结分析,很多施工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路桥施工中的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之前,大多数都没有真正地按照国家有关的规定制度去执行,在施工的安全管理上也不能很好地予以落实,特别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就很难及时得到有效的解决。其次,在路桥施工的整个过程中,有关的管理人员不能对现有正在施工的项目进行完整和全面的监督,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对相关的人员没有有效管理,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离岗离职现象。再次,有一些路桥施工单位在路桥安全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未能建立一个独立专门的部门,对安全管理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把安全管理的工作交给单位中的某个部门代为管理,这个就会给整个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的专门化进行造成极大的影响,同时对别的部分工作的开展也有着一定的不利之处。最后,路桥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没有足够的约束和指导,这样会降低对施工人员的约束能力,对整个道路桥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意识培训也是十分的匮乏,这也是我国路桥工程施工安全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3路桥现场安全施工管理的改进

3.1安全工作的前提是夯实基础

安全管理的制度其是就是路桥工程在整个安全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一个参考标准,其在安全监管行为上有着极强的约束能力,在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贯穿于建设施工的整个过程,涉及到每一个环节。因此,只有强化制度的完善与规定,才能够真正提升安全施工管理的效用和质量。相关人员必须要针对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制度建立,通过制度建立将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予以深入研究,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流程,通过科学、有效、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

3.2根据施工单位的不同特征制度其安全施工管理的目标

在施工单位现有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完善和整理,从而达到施工整体计划的最终目标。通过目标的制定,可以让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意识得以提升,可以让其制度更加完善,可以让施工过程中的责任划分更加明确,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能够让制度的相关规定予以切实执行。另外,也要在有效的理论知识上进行目标构建,通过相应的分析,制定相应的、符合实际的施工管理目标。

3.3加强施工技术保障工作

在现场的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安全的施工管理和操作,决不能粗心大意。整个道路桥的施工是一个交叉作业的多方面性的过程,所以在这个基础上,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依据现场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把需要的各个方面的技术标准准备到位,注重施工技术保障工作,将现场安全施工管理的工作难度降到最低。

3.4对于现场施工设施设备要严格把关

在路桥施工现场中其需要使用的机械设备和一些物资、材料等,在种类上分类较多、其数量十分的庞大,在其管理上也存在很大的难度。针对现场的施工设备方面的管理上需要加强的主要有:在设备材料的购买上以及储存和保管上都需要有一定的提升,特别是一些比较特殊的、贵重的材料必须要进行专门小心的保管。对一些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把易受损零件进行一定的储备,确保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出现较少的事故。另外,现场的施工上也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规划,确保施工可以安全有序地进行。

3.5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在进行道路桥的施工之前,必须要对施工现场上进行一定的检查勘察和分析,避免其存在的隐患对施工整体的进度造成影响,之后再做出评价。同时对于这些隐患问题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及预防措施。把安全生产施工真正地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步骤中去,把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隐患等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道路桥工程可以安全、快速地进行施工。

4结束语

路桥建设工程中,做好相应的安全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建设工程质量,能够为工作人员创建安全和谐的环境,能够让国家、企业、个人的利益得到把账,能够让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因此,相关人员尤其需要重视路桥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让其成为工程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作者:王婷婷 单位:核工业华南建设工程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孙朋.浅谈路桥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8:183-184.

[2]雷洋.路桥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6,05:155+159.

[3]肖一心.浅析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3:24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