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11-29 10:19:14

涉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探讨

摘要:积极推进涉农行政管理方式,成为了新时期我国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任务的重要前提。随着改革工作的深入,涉农行政管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政府与市场、农民之间的关系网复杂,行政管理方式不适应当下农村现状的背景,在新时期的社会发展背景下,这些问题日趋突出。所以创新涉农行政管理方式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本文将从三个方面浅析涉农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应该从何处发力。

关键词:涉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策略

近年来,我国推进农村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正日益变成现实。但是,在政府与农民、市场三者关系中,仍存在不少问题,行政管理方式创新面临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关注并正视此类问题,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从而推进我国行政管理体质的完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1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农村行政管理体系

转变政府职能,首先需要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理清,并进一步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农村企业、市场与农村企业的关系分清,合理调整“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者之间的管理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1]。其次,明确政府的涉农职责范围,划分各层级政府涉农部门的分工和职责领域。通过理顺各层级涉农政府部门的职责从而消除政府相关部门冗多、政府机构涉农管理范围过多、政府涉农部门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从而优化政府涉农部门设置,提高政府涉农部门的工作效率,有效减少政府的资源浪费和成本损失。其次,建立健全政府机构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协调的运行机制,严格要求依据法律所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为涉农行政管理权力的运行设置法律依据,同时加强涉农行政管理体系的权力监督,让政府的行政管理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2],真正做到权利运行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做到哪里。

2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强政府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想要实现涉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在我国的传统行政模式中,往往以“命令”和“强制”为工作手段,从而导致社会公众的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高,同时让不少政府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和工作进取意识,最终导致官僚主义之风盛行。而现代行政建设的人文精神已转变为“服务与合作”,这便对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并且更高的要求。为改变政府部门中工作人员的工作观念,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需要全面提高涉农行政管理体系中的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3],强调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而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尤其是涉农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与文化水平高低不一的各类人交流和沟通,工作难度相对来说比较高,因此他们更应该注重服务理念,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同时,涉农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组织工作人员进修学习等活动来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以及规范他们的工作行为,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服务意识以及道德水准。

3推进农村市场化,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随着农村改革工作的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农村经济改革成为农村改革的重点工作内容,在坚持社会整体的经济改革方向的同时,兼顾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处理好农村政府部门与农村市场之间的关系,从而激发农村市场经济的活力。首先,因地制宜才能充分发挥当地的经济优势。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地理位置等方面,确定当地的经济发展方向。其次,从政府的智能管理入手,给予农村经济发展合理的空间,割断束缚农村地区发展经济的绳索,在合理范围内给与农村发展经济最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政府要继续坚持简政放权,减少涉农行政管理体系中的不合理审批环节,规范政府审批流程,从而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加强对涉农工作的有效管理,为农民及其经济组织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真正确保农民的自主权[4]。除此之外,政府也要帮助农村市场建立相应的市场规范,才能够有效保证市场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确保农民成为市场中的主人。

4结束语

提高涉农行政管理工作需要逐步推进,不能一蹴而成。需要政府深刻认识工作中的问题所在,加强自身创新意识以及不断深化改革的决心,从而不断改变工作方式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背景,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和质量。涉农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从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督机制再到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转变服务理念,最后推进农村经济的市场化工作,深化农村经济改革。通过这些方式的转变和创新不断提高涉农工作的工作效率,从而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魏荧.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J].知识文库,2017(21):227.

[2]曹海林.涉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从何处发力[J].群众,2014(4):23.

[3]李莉.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分析[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3):393-394.

[4]王一程,贠杰.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J].政治学研究,2006(3):1-7.

作者:李明坤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